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宗庆后用“娃哈哈”发展告诉大家:创新并不神秘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一种叫做“营养快线”的饮料,一年卖出了100多亿元。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用这样一个例子,向大家阐释如何创新,如何转型升级。

  昨天下午,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与宗庆后等知名企业家坐在一起,共话转型升级。

  娃哈哈并不是天生的大企业,也是从小慢慢发展起来的。董事长宗庆后说,创新并不神秘,娃哈哈的创新就经历过3个阶段。

  一开始叫模仿跟进创新,那时候市场上有果奶,一封6瓶,但都是一个口味的。娃哈哈一下推出6种味道,消费者喜欢了,销量就比别人好;然后是引进创新,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纯净水这个名字也是他们起的;最后是自主创新,比方说“营养快线”把牛奶果汁还有营养素加在一起,这个产品一年卖100多个亿。

  具体到每个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式也不一样。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这几年发展也相当快,他们是靠什么?

  董事长聂忠海说,他们的产品性质不一样,一台汽轮机,有1万多个零部件,这决定了他们只能靠不停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就是做到人家不会做你会做,人家做得不好你做得很好。”聂忠海说,对制造业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的另外一条路子就是变生产性制造为服务型制造。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说,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

  华立原来是一个小工业作坊,以生产小电表为主。通过十年努力,才发展成以医药为核心主业,以智能电网和新能源为两翼的构造。华立要在医药行业能够有点地位,还需要十年。另外,转型升级也有很多种方式,创新是,合理调整布局也是。

  当然,转型也不是抛弃原先的产业,投奔新产业。汪力成说,这些年,他们一直没有放弃老产品电表,通过抓住智能电网这个机遇,将简单生产小电表,“升级”到在未来智能电网中扮演重要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宗庆后:提高百姓收入拉动内需才是经济转型重点
·加快转型升级 宗庆后:3年再造一个“娃哈哈”
·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探花 记者对话宗庆后
·宗庆后:建议政府减征5%企业所得税给员工加薪扩内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