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龙泉:生态沟会生钱

  浙江日报5月25日讯 今年48岁的龙泉住龙镇人叶江青,10多年前贩过木材,每年经手卖出木头近千立方米。现在,告别砍树生涯的叶江青,在住龙镇建起了丽水最大的娃娃鱼人工养殖基地。

  5月21日,叶江青带我们走进当地著名的“生态沟”。只见公路两侧的木荷、青岗、米槠等阔叶树层层叠叠,青翠欲滴。阳光透过枝叶洒在清澈的溪面,泛起粼粼波光。像这样的生态沟,在住龙有10多条。叶江青说:“没有这样好的生态,娃娃鱼是养不好的。”

  农民:放下砍刀育林

  住龙是全省有名的林业大镇,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140余座,森林覆盖率达92.3%。

  砍木头,一度让住龙人提前感受到富足。靠砍树卖木,住龙曾是我省第一个农民年人均收入超千元的乡镇。当时,住龙年产销木头1万多立方米,镇政府所在地人口不足千人,外来的木材采购员、伐木工却有1000多人。农户钱袋子鼓起来后,纷纷采购家电,过上了“奢华”生活。

  但好日子并没有延续。10多年前,“木头经济”开始衰退。住龙人发现,大片山林被砍以后,一到汛期,原本清澈的溪流变得浑浊,通村公路常被泥石流阻断,饮水、出行均遇到困难。

  不能肆无忌惮地砍树了!镇政府驻地住溪村首先作出决定,对县道两侧山林封禁管理,制定村规民约:上山砍树不仅要受林业部门处罚,还得在村里放电影、公开检讨。

  此后,另外10个村也纷纷跟进。住龙镇最富盛名的水塔、西井两条生态沟,也在此时开始形成。这些封育的山林,后来被划为生态公益林。如今,住龙镇近一半林地、19.1万亩山林是生态公益林。

  现在,不仅生态公益林得到严格管护,就是普通商品林,住龙人也讲究“可持续发展”。周调、碧龙、白岩3个村组建合作社,对10万亩山林统一经营,本来每年采伐量控制在生长量的70%内即可,但合作社最终确定的年采伐量仅为51%。

  住龙人对生态的重视令人称道。种代料黑木耳要用木屑,水塔村村民徐肇兴告诉记者,他们宁愿远赴浦城木材加工厂买下脚料,也不到山上砍一根木头。

  从2009年开始,住龙镇11个行政村自发组织起来,对境内两条河流全面禁渔,还签订护猎协议,不准打野生保护动物,以保护当地的原生态。

  山沟:生态引来投资

  经持续休养生息,林密了、山绿了、水清了。令叶江青惊喜的是,好生态也能出好效益。

  叶江青不贩木头后,承包过建筑工程、投资过水电开发,但最终还是回到住龙镇。“因为这里的好生态值得投资。”叶江青联合几个伙伴,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娃娃鱼养殖基地。在他的基地里,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的娃娃鱼,数量高达1.6万多尾。再过两年,年产值可达1600万元。

  建胜村地处海拔1020米高山,大片山林划入生态公益林管理后,当地农民种起反季节蔬菜,当地年种植高山四季豆300余亩,每亩纯收入5000元以上。村支书叶金荣说,原来砍木头时,经常有泥石流等灾情发生,现在地质灾害少了。“只要找准了产业,生态越好越赚钱”。

  良好的生态,还使住龙镇的代料黑木耳、高山茶叶等产品格外出名。目前,当地有茶叶基地2300多亩,年种代料黑木耳600多万袋。因为环境好,代料黑木耳每斤比其他地方贵1元左右。茶叶不用打广告,早就被订购一空,市场价格自然攀升。茶农叶志华说,今年春茶最高卖到每公斤2000元。

  “‘生态饭’肯定越吃越香。”镇长童巧隽说,住龙还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当地“生态沟”被驴友和摄影师广为传播,早已名声在外。一到夏天,就有不少丽水、温州甚至上海等外地游客驾车前来游玩。现在,经过住龙的51省道改建工程已开工,“交通这个瓶颈一打通,生态旅游优势将更加明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隗斌贤:重视生态公平道德文化建设
·余杭区生态创建再上台阶 一镇一村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共建共享生态文明 淳安:村民包溪 野鱼回家
·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 主题理论研讨会在杭举行
·“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研讨会今在杭举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