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解密长三角规划 杭州将建成全球休闲旅游中心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5月24日,国务院批准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多数媒体昨天都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则消息。参与制订《规划》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陈建军说,《规划》获批的消息公布后5分钟,就有采访电话打到他手机上。

  毫无疑问,这则消息很重要,有人称,这是长三角谋变的重要一步。这短短几百字的公文用语中,到底蕴涵了怎样的玄机?它到底会对长三角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对浙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会对生活在这个长三角城市群的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批《规划》参与制订者,及对《规划》最为敏锐的产业者,他们的解读及反应将为我们初步揭示,长三角谋变的这一步,会如何走。

  2015年:全面实现小康

  到2015年,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6000元,核心区77000元。(2009年,浙江省人均生产总值为44335元);

  服务业比重达到45%,核心区47%。(2009年,浙江省服务业比重为43%);

  城镇化水平达到64%,核心区67%左右。(2009年,浙江省城镇化水平为57.9%);

  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核心区2.5%。

  202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9000元,核心区130000元;

  服务业比重达到53%,核心区比重54%;

  城镇化水平达到72%,核心区75%左右。

  《规划》定位

  长三角定位

  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城市规模:杭州常住人口不超过700万

  《规划》鼓励人口向沿江、沿湾、沿海以及主要交通沿线、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不大的重点城镇集聚和转移,适度提高人口增长速度,同时控制大城市人口规模。

  上海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1000万以内;杭州、南京市区常住人口不超过700万;宁波、温州等城市市区常住人口不超过400万;湖州、嘉兴、绍兴、台州、金华、衢州等城市市区常住人口发展到100万~200万的规模。

  城市定位:杭州将建成“四中心一基地”

  上海:强化上海国际大都市的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高端服务功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都市。

  杭州:充分发挥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建设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杭州都市经济圈。

  宁波:发挥沿海港口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石化、钢铁、能源和装备等临港重化工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商贸会展、滨海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浙商反应

  浙商笑了:上屋有人架梯,落雨有人递伞

  娃哈哈要向生物工程转型了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宗庆后

  我刚刚仔细看了一下这个规划,改革走到现在,也需要调整一下思路。长三角走城市群的道路就是一种新的探索,有利于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竞争力。

  “娃哈哈”在江苏有三个生产基地,在上海有一个。按照《规划》“先进”制造业的布局,今后,一些低端的产业会逐步向内地转移。娃哈哈也将从较低端的食品制造向生物工程转型,实现产业升级。

  外婆家要在江苏开15家分店

  浙江外婆家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国平

  下个月,“外婆家”在无锡的第三家门店就要开张了。我们现在的长三角战略其实很吻合《规划》。

  长三角的一体化比其他地区要好得多,我们去外地有些地方开店,那里地方保护主义很厉害,在苏州开店就和在杭州没什么两样,而且也能享受浙江著名商号的待遇。我计划在苏州开十家门店,在无锡开五到六家。

  创意经济的利好来了

  “创意力量”中国网总编辑 吴双君

  我们在策划一个创意经济的高峰论坛,是浙江省范围的“小搞搞”,还是在长三角范围大搞,还没确定。长三角的城市联盟对于创意经济将是一个重大利好。钱和市场对长三角的很多企业来说都不是问题,主要还是人才的竞争。

  浙江民营经济生存空间大了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表示,《规划》将给浙江民营经济带来了新机遇。例如,政策环境更加宽松、公平。民营经济在融资条件、市场准入等方面,将有较大改观。再如,《规划》实施后,市场一体化后发展空间扩大。浙江民营企业到上海、江苏发展的环境将更加优越。至于对哪些地区板块带来实质利好,这个不太好说。可能在港口物流、基础设施、新兴产业板块有实质性利好。

  民生影响

  过去几年,老百姓已经感受到一体化带来的好处。今后,长三角地区更多“软件”将实现互通、社会事业趋向一体化,就业、旅游、看病……这些都已经是看得见的方向。

  收入:2015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规划》提出,长三角地区2015年要实现全面小康。事实上,小康是一个很复杂的综合指标。2009年,浙江省这个指标的实现度已经达到了97%。多名专家预计,浙江省今年实现全面小康,基本上没有障碍。到2015年,浙江省的人均年收入将达到3万~3.5万元人民币(不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

  就业:一张证三地通用

  实现长三角的人才无障碍流动,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了,现在的关键是要打破行政壁垒,实现统一认证。比如,以前浙江的导游想去上海工作,导游证要重新考过,以后就不用了,三地通用。对就业来讲,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地方认证,整个长三角都有效。

  看病:好医生会来家门口

  目前,杭州、嘉兴的医保卡,已经和上海互通。今后,这一资源共享的范围要扩大到两省一市全范围。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互通是单向的,以后将变成双向乃至多向。不仅杭州的医保卡能到上海用,上海的好医院来杭州开分院也更容易。

  旅游:无需地陪,更快更省钱

  我们现在的旅游团费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地陪费用。这就是区域分割带来的弊端。实现长三角的旅游一体化,地陪就可以不需要了。如果这一举措扩大到整个长三角的所有城市,就可以完全实现区域内的“无障碍旅游”,老百姓旅游就更便宜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务院批准长三角规划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区域规划昨日获批 一体化迈出制度性步伐
·国务院批准实施长三角区域规划 确定长三角战略定位
·“泛长三角”经济论坛在义乌举行
·“泛长三角”经济论坛在义乌举行 热议经济转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