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逼”出来的冠军 长兴蓄电池产业转型升级调查之一

  浙江在线05月31日讯张天任站在新开工的厂房前,感慨万千。

  这片位于长兴县城南工业园区的新厂房,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废旧电池回收中心,预计年产值达65亿元,利税超过13亿元。

  “放在五年前,这一切简直难以想像!”

  张天任是中国蓄电池行业龙头浙江天能集团董事长,2009年,该集团产值超过70亿元,继续保持着近五年来年均增长50%以上的态势。

  同时见证长兴蓄电池行业发展壮大的,还有一批企业,如,长兴铁鹰电气有限公司,2004年产值只有2000万元,去年一举超过4亿元;浙江超威集团,2004年产值不到6亿元,去年达到58亿元。

  长兴蓄电池,已占据中国蓄电池行业的半壁江山。

  “这五年,长兴蓄电池行业走出了一条摆脱传统粗放型发展方式,从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道路。”长兴县委书记刘国富说。

  五年前,在中国电动自行车飞速发展的带动下,长兴蓄电池行业也热闹非凡——2004年,长兴县蓄电池产量比前一年增长近3倍,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对生态环境的严重影响。2005年8月,发生了震惊全省的“天能事件”。长兴县因此被列入全省的“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

  “当时有人建议,干脆全部关掉,一了百了。但县委、县政府经过慎重研究后认为,传统行业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关键是要让它规范发展、不断提升。”刘国富说。

  长兴县制定了严格的淘汰机制,关闭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同时出台政策,对环保治理通过验收的企业,给予设备投资额4%的奖励;在规定时间内自愿申请停产的企业,给予1万至5万元的补助;对改造生产设备、改进生产工艺、提升产品档次的,给予一定鼓励。

  超威公司一下子投入2000多万元购买环保设备。超威公司副董事长周龙瑞坦言:“现在回过头去看看,这是件好事情,它逼着我们想方设法地去改进生产工艺,完善环保措施!”

  面临“要环保还是要关门”的天能公司,投入了3000多万元购买环保设备,第二年再投入5000多万元。

  短短一年,长兴县的蓄电池企业就从175家锐减至50家。

  壮士断腕,并没有整垮长兴蓄电池行业,反而改变了长期以来的“低、小、散、乱”格局,大大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竞争力。连续几年,长兴蓄电池销售额年均增幅达67%,利税增长54.4%。戴了近两年的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帽子也一举摘掉,还换来了新的“桂冠”——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

  “倒逼”,从治污开始,很快向产品升级换代延伸。一大批蓄电池企业拥有了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超威公司与清华大学、沈阳蓄电池研究所合作,建立了环保型蓄电池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中心、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废水、废酸、废铅实现了“零排放”、循环使用。

  天能公司先后开发生产了硅胶电池、镍氢和锂离子电池等六大系列、上千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能源新产品。

  长兴蓄电池行业由此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从过去的摩托车用小电池,发展到中国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电池生产基地;从过去的矿灯用蓄电池,发展到最先进的电动汽车电池和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原辅材料加工、极板生产、零配件制造,乃至废旧蓄电池回收、物流服务业等整条产业链被带动起来。

  “仅我们厂一年生产的纸板箱就达1亿元,我们粗略估算了一下,全县光为蓄电池企业配套生产的纸箱和塑壳就各达七八亿元。”浙江新大力集团的董事长孙满法说。

  五年来,长兴蓄电池企业数量锐减,产值却从9亿元猛增到100多亿元。目前,长兴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环保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多家企业相继与欧美厂商签署了新能源电池的战略合作与销售协议。长兴的蓄电池产业已成功跻身中国产业集群50强,并成为全省21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之一。一个全国性的动力能源之都已经形成。

  “未来2到3年,长兴将通过技术创新,力争实现蓄电池及新能源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把蓄电池及新能源产业打造成具有全省乃至全国战略意义的产业集群。”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忠这样说。

  长兴蓄电池产业,“浴火”之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长兴茶香引来项目20个 国际茶文化节昨举行
·长兴国际茶文化节开幕 周国富出席开幕式
·国际花园城市长兴——弘扬茶文化 发展茶经济
·长兴查获一网上虚假推销产品案
·长兴工商搭建商标培育新平台 助推品牌大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