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出口关税低、绕道反倾销 浙商抱团开拓境外工业园

  浙江在线06月10日讯任先生在慈溪有一家小家电企业,昨天在浙洽会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推介会上,他和几个同行一起赶来了解情况。浙江虽以中小民企为多,浙商“抱抱团”在境外实力却不小。本届浙洽会,14家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里,由浙江企业家投资为主体的工业园有4家,境外投资工业园成了浙商又一投资方向。

  出口关税低,很多浙商想到泰国投资

  因为从泰国刚回来,泰中罗勇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胡海被不少人围着问东问西。

  胡海说,他在泰国工作了6年,因为日本、韩国等企业20年前就去泰国投资办厂,因此当地配套还是比较齐全,而且政策总体也是比较稳定的。

  泰中罗勇工业园2006年启动,第一期已经有22家企业进入园区了,有5家就是浙江的企业。“从中国出口到美国,要缴纳30%多的关税,但从泰国出口到美国则无关税。”胡海说,如今第二期已经开始动工。去泰国的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海洋渔业、电子电器、纺织产品、蔬菜水果业都有很大的空间。

  “现在东盟十国之间的贸易实施零税率,亚洲的市场空间在金融危机后也开始被挖掘出潜力,浙江人出去发展的念头也就更强烈了。”胡海说。据记者了解,泰国投资综合成本不比国内低,但物流等配套比较齐全,而且出口到很多国家关税比中国低。

  绕道反倾销,海亮铜加工欲“移师”越南

  中国越南龙江工业园的投资方,除了2个温州老板,和一个专业做工业园的北京人,还有一家就是上市公司绍兴诸暨的海亮集团。

  海亮不仅是龙江工业园的股东之一,自己先进去占好了坑。“一期最近已经投产,后期还将追加2.5亿美元,铜加工这块将来全部要移到这里。”

  5月7日,海亮接到美国商务部(DOC)通知,美国对产自海亮及控股子公司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的紫铜管设定初裁反倾销税率为58.69%。

  上市公司海亮股份是全国第二大铜管生产企业。2009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海亮共向美国出口紫铜管10701吨,占总销量的7.18%。目前,全资子公司海亮(越南)铜业有限公司年产7.1万吨铜及铜合金管生产项目部分生产线已经建成,公司出口美国紫铜管订单也将向越南生产基地转移,以应对反倾销。

  据了解,越南龙江工业园的大股东之一翁明照,是浙江协力皮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6年就有意向到越南建个工业园,2008年5月终于开始行动。当时越南胡志明市周边的地价是40美元/平方米,50年产权,如今已经涨到80~100美元。

  开发工业园,为人搭平台也是好投资

  大家都去开金矿,卖水的人却先发了财。

  到国外开发工业园,确实不是件简单的事,风险也非常大。用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负责人的话说:“万一俄罗斯政策有什么变化,别的企业说走就走了,我们可是走不掉的。”不过,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境外工业园如今成了香馍馍。

  不管是康奈集团参股的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华立集团投资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还是由2个温州人发起的越南龙江工业园等,在打造境外工业园前,浙江先抱团造“船”,因为工业园的投资是巨大的,动辄10亿美元。

  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嗅觉敏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国际间贸易保护和争端加剧,他们在2008年底在尼日利亚成立了中策(西非)有限公司,重点负责工业园区的建设工作。一方面,自己可以在园区建生产基地,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合作,转移国内产能过剩产业。

  浙江真正意义的跨国公司或许几年内还未能成型,但以工业园为中心的浙江“抱抱团”将坐航母出海,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商要树立新形象 行业协会发出倡议抛砖引玉
·浙商签下24亿元军转民科技项目“大单”
·10亿浙商资本从拉萨到杭州 北上炒虫草
·10亿浙商资本从拉萨到杭州 北上炒虫草
·【今日早报】欧洲债务危机下的浙商生存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