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一支笔,和高科技挂上钩就不一样了

  “科技指导员下乡”活动把脉传统产业企业成功渡过难关,块状经济进入转型升级期

  让每个人都拥有一支笔,转变成每个人拥有一支好笔,这是中国制笔之乡分水的愿望。在努力实现愿望的过程中,他们正在历经着坎坷。

  放眼望去,分水制笔只是杭州块状经济的一分子。在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眼里,杭州市工业经济发展以中小企业为主,整个发展处于“低、小、散、粗”的状况,金融危机后,这种形势难以为继。

  如何找到可持续的工业经济增长模式,成了杭州市关心的热门话题。这点,去年开始的“科技指导员下乡”活动,或许能给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启示。

  来势汹涌的金融危机

  让很多制笔企业关了门

  普通市民可能无法感觉到,去年的金融危机到底有多凶。不过这一点,分水镇的制笔企业最清楚。根据分水制笔行业技术研发中心的统计,2009年全镇共有制笔企业551家,这个数字比2008年的时候减少了60多家。造成企业减少的直接原因,就是销售量的大幅下降。

  笔卖不出去,企业急了,政府也急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分水镇请来了一批来自浙江大学和其他科研机构的专家,出台了很多措施,他们注册了桐庐县首个集体商标“五云山”,允许技术领先、产品质量过硬的企业使用这个品牌;推广电子商务,建立“中国笔乡网”,提高分水制笔知名度,打造制笔贸易网络平台……

  产量上去了

  环境保护也得跟上

  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昏暗旧厂房,四处散落的生产原料和机器零件,不时散发出的阵阵刺激气味,不绝于耳的机器阵阵轰鸣声……在分水,绝大多数的制笔工厂都是这副模样。如此糟糕的生产环境,自然很难让人将它和环保联系起来。

  不过,听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我们看到了希望。

  这是一家专做文具礼品的公司,他们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用国产的生物降解材料制作笔杆。顾名思义,用这种新型材料制成的笔杆,即使废弃后被当作垃圾扔掉,经过一段时间,它也会自动降解,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同样的材料,进口的价格约为3万元/吨,而国产的约为1万元/吨,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进口材料的降解度可达80%,而国产的仅为72%。为了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分水制笔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在做,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也在努力。

  转型升级

  高科技来助阵

  不过,提高了制笔工艺的技术含量还远远不够,笔好不好,消费者说了算。这两年,研发中心先后投入百万元,用于购置国外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研究开发了多项检测项目;不仅如此,中心还以会员制的方式在上了规模的企业中建立了6个核心实验室,共同开发电子功能笔、无尘液态粉笔等新产品。

  质量过关了,销路也得跟上去。去年一年,分水镇政府就拉着企业,四处参加全国各地的展会,广交会、义乌文博会、武汉文具展销会上都出现了他们身影。不仅如此,他们还整合制笔企业的产品资源,在义乌设立了分水制笔销售展示中心。

  一年后,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截至2009年底,全年全镇预计制笔63亿支,产值31亿元。 (每日商报记者 张凯 通讯员 许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德华:专卖店开遍全国
·赵洪祝:抓住难得政策机遇 加快民企转型升级
·服务民生回应民声 萧山区司法局长话“转型升级”
·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浙台力推六方面合作 共促产业转型升级互利双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