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省外媒体关注 正文
[新华网]玉环:工业“岛城”依托“科技大集”谋转变

  新华社杭州6月22日电(李亚彪 稽和英)22日,浙江省玉环县万余家工业企业迎来了一场“科技大集”——一年一度的玉环县科技活动周拉开序幕,来自全国30多所名校院所的150多位专家,给这个海岛城市带来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金点子”。

  由玉环县委、县政府举办的科技活动周,是为搭建科研机构与本地产业、企业合作与对接桥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常态化举措。此前,玉环县已举办四届科技活动周,累计邀请专家教授约700人次,先后有4000余家企业的7000余人次参加了科技活动周。四届科技活动周共达成合作项目和意向项目353项、立项实施215项,合同金额达3.77亿元。

  “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上,我们将帮助企业切实解决技术创新瓶颈。”玉环县科技局局长黄象刚说。在科技活动周开幕前,玉环县科技局就在科技信息网挂出了“2010年技术难题征集表”,县科技局还分四组走访了150余家企业,最后征集到技术难题120项,通过梳理归纳,共有114项发往全国相关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难题对接”。不少企业表示,这批技术难题主要涉及到行业和产品的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以及生产工艺的改良和新产品的开发,如果能得到有效攻克,一批新的科技成果和产品就会诞生。

  玉环县地处浙江东南沿海,隶属台州市,是全国14个海岛县之一。全县已形成了汽摩配件、水暖阀门、金属制品、家具、眼镜配件、医药包装6大产业集群,由国家有关部门及行业协会授予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中国阀门之都等9大“国字号”区域品牌相继落户玉环县。

  玉环县委书记柯昕野说,通过几届科技活动周,玉环县工业企业的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区域创新体断完善。目前,全县成立了武汉理工大学玉环技术转移中心、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汽摩研究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浙江分公司、高校院所玉环联合研究院、浙江省汽摩配创新服务平台台州分平台共5大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我们通过科技活动周,为这些创新服务平台提供基本设施和工作经费,吸引高校院所或科研机构入驻,让财政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玉环县县长王国忠说。两年前,玉环县成立高校院所玉环联合研究院,引进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家高校院所长期入驻,2009年又新引进1家高校。到目前为止,8家高校院所共与玉环县企业签订各类科技合作项目48项,仅2009年就完成科技合作项目23项,合同金额4000余万元,不少项目解决了企业在生产中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

  在这届科技活动周上,还将举办制造业节能降耗论坛、国家级人才市场人才信息发布会、大学生创业论坛等活动。(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借鉴成功经验 吕祖善参访台湾金融及工业企业
·出口关税低、绕道反倾销 浙商抱团开拓境外工业园
·浙江下拨首批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 新兴产业是重点
·加大信贷投放 农行助力金华“工业强市”战略
·遂昌将废弃工业用地推出采摘体验项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