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衢州:谋求产业高端化 完成跨越式转变

  浙江在线07月25日讯 衢州经济年中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创历史新高;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8.3%,增速居全省第三;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新产品总产值同比增长51%。

  衢州经济快速增长,与氟硅、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的强力拉动密不可分。上半年,主导产业表现突出,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七成。

  “这是我们较早开始抓转型升级尝到的甜头。”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说,欠发达地区可以直接从产业高端化着手,完成跨越式转变。

  按照“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的要求,衢州市积极对接国家和省产业振兴规划,实施产业集聚平台、产业龙头带动、产业创新能力、产业集约发展和产业服务环境提升等五大提升工程。

  依托中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巨化集团公司,衢州着力延伸和发展氟硅链,引进衢州康鹏化学有限公司等企业,从单纯氟化工向氟材料进军;又引进中宁多晶硅、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逐步形成“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光伏产业—信息材料”产业链,硅产品打入航天航空、汽车制造、铁路运输以及医药农药等高新领域。现在,衢州已成为国家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浙江首个光伏产业基地,是目前国内光伏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近5年光伏产业年均增长40%以上,还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节能光源生产基地。

  近日,开山集团生产的螺杆空压机首次出口澳大利亚,标志着衢州装备制造业的高端产品正式批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随着国际知名螺杆压缩机专家汤炎博士的加盟,开山集团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迅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推出了节能高效系列高端螺杆机产品,拥有了可以媲美国际品牌的高端产品。目前,衢州空气动力和掘进装备制造产业已占据60%以上的国内市场。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也喜报频传。衢州钢铁龙头企业成为全国循环经济典型,造纸产业完成从低档纸向高档特种纸的转型,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利润年均递增20%以上。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生猪养殖半年来首次扭亏 养殖户:刚好保本
·衢州蔬菜猪肉价格有所上涨 市民:菜篮子越拎越沉
·记者探访衢城各大米市 未见有问题的“五常香米”
·夏日炎炎,去游泳吧! 记者为您搜罗最佳游泳去处
·衢城“黑校车”安全堪忧 治理还需政府“补位”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