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江南小镇嬗变休闲小城市 诸暨璜山:根部经济的深挖掘

建设中的太子龙时代广场

  此璜山非彼黄山,此璜山是位于诸暨市东南部的一个江南小镇,也是诸暨市六大中心组群集镇之一。

  近几年来,经过党委政府的扎实工作,通过实施“工业强镇、生态建镇、商贸活镇、和谐兴镇”四大战略,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09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近20亿元,企业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财政收入达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全镇现有工业企业779家,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33家,市级规模企业8家,上市企业一家,涌现出了大东南、太子龙、申科、申发、东宸等一大批名牌企业。

  一个村庄的变迁

  茅塘村是璜山镇的一个边远小山村,一条通村公路穿村而过,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了摩托车,交通也变得十分方便了。

  然而,这是村民们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几年前,一条5公里长的弯曲泥泞的盘山公路,是村民进出的唯一通道,每到雨天,村民们只能步行出入,能拥有像城里人一样的水泥路是村民们祖祖辈辈的梦想。

  这几年,随着诸暨“康庄工程”的启动,村民们的梦想逐渐变成了现实。这条村路硬化工程自动工的那天起,村里的一位百岁老人每天总要到村口去看看,盼望着能早一天竣工通车。

  多少年来,人们盼望的消灭城乡差别,随着“城乡统筹”战略的推进,人们梦寐以求的愿望,将逐步变成现实。

  在璜山镇的一些村民的住房周围,记者发现了一些类似沼气池但又不是沼气的设备,旁边都种植了一大片生物植被。据村民们说,这是诸暨市推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装备。

  游目骋怀,皆是绿意,良好的生态还需要如此重视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么?我们带着好奇,在诸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蔡建根口中得到了证实。他说:“我们这里生态虽好,但长远来看,这个工作还是很有必要做的,而且这种生物处理技术在全省也是领先的。”

  据了解,这种四格一体的污水处理池在处理系统中,充分利用了仿生学、流体力学以及微生物固化学等原理,设置了高效新型的生物填料,以提高生物膜的作用。“这是浙江大学合作的一项技术,生活污水经过管道进入设备池,经过沉淀、填料过滤、生物吸附、沙石渗透等程序,最后达到达标排放的目的。”蔡建根这样说。

  “走了一村又一村,村村像城镇;走了一镇又一镇,镇镇像农村。”这曾经是人们对诸暨农村面貌的形容,如今,但随着城乡统筹建设的推进,这样的面貌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中心镇逐渐向小城市建设迈开了步伐。

  一次“根部经济”的深挖掘

  从诸暨市区出发,驱车大约20分钟就到了璜山镇。

  “从璜山到诸暨市区,早在前几年就通了公交车,20分钟一班,农民进城也十分方便了。”诸暨市外宣办互联网新闻管理中心副主任金军指着车窗外缓缓行驶的城乡公交车对我们说。

  快到璜山镇时,只见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企业、工厂、医院、酒店、超市、商贸中心等一应俱全,给人的感觉不像是一个集镇,而更像是一个小城市。

  在璜山镇党委书记边平浪眼里,璜山镇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山区大镇,各个地方的实情不一样,所以城乡统筹发展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和诸暨的店口镇、大唐镇相比,璜山没有千家万户的民营经济优势,也没有交通优势,但我们这里有大企业,有上市企业的根在这里,我们就要抓住这个根部经济。”

  “根部经济”,这是个很新鲜的词。

  在改革开放之前,璜山镇上就有一些轴承、服装加工作坊和塑料、衣架制造厂;改制后,民营资本的注入,使企业逐渐做大做强,涌现出了大东南塑料包装、太子龙服饰加工等一批规模企业。

  “这些企业就像孩子一样,孩子长大了就会飞出去的,企业也一样,企业做大了,就会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平台,去上海、杭州、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企业再怎么大,但他们的根还在这里,这些企业家都有反哺家乡的乡土情结,愿意把一部分投资放在家乡,这就是我所说的‘根部经济’。”边平浪这样说。

  这几年,璜山镇也尝到了“根部经济”的甜头,镇里的教育文化、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均由大企业来完成。层高17楼的五星级太子龙大酒店,占地50亩的申发宾馆高尔夫练球场已相继完工,即将交付使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服务好企业,政府自己做,不算本事;企业主动要做,这才算本事。”

  坐在璜山镇镇政府五楼的办公室放眼望去,满山尽是郁郁葱葱的毛竹。在璜山,“根部经济”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挖掘当地的毛竹资源,不仅有竹业深加工,还有农家乐和旅游产业,每年毛竹就有2亿元产值。

  “璜山林地占了七成,尤其是毛竹面积产量占了全市的九分之一,生态休闲旅游是篇大文章,要好好做,要把璜山建成‘环东白湖和石壁湖的山水休闲小城市’,丰富的山水资源只要好好利用,就会成为‘吸金石’,目前我们已经推出了五大旅游线路。”边平浪一路娓娓道来。

  一座座中心集镇的崛起

  “以后的璜山镇,既是农村,又是城市,城市有的农村都要有。”边平浪对璜山镇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璜山镇以塑料薄膜、轴承轴瓦、机械制造等产业为依托,在产业集聚、人口集聚上形成了陈璜地区效应。在这样的基础上,该镇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按照“山水休闲小城市”的目标,分步实施五年发展规划,无疑给陈璜地区新一轮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同时,为鼓励企业来璜山投资商贸,该镇在提供一流优质服务的同时,对企业投资商贸项目,引进知名商号、品牌,从事农家乐等出台奖励政策。据统计,今年,璜山镇新上千万元以上商贸项目有7个,总投资超过6亿元,已开工4个。

  “目前,我们已规划了5个商贸中心,就是投资2.8亿元的太子龙时代广场;投资1亿元的申发休闲度假中心;投资3亿元的大东南集团休闲度假区;投资1亿元汇聚重点商业店铺的龙泉商业中心;投资3亿元的五灶度假区。这五大商贸中心纳入了五年发展规划,将分步实施。”边平浪这样表示。

  从该镇的规划蓝图来看,一个中心集镇城市正在崛起。

  中心镇既不同于一般的县城,也不同于一般的乡镇,它是介于两者之间,在县域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中心节点,璜山就是诸暨中心集镇崛起的一个缩影。随着城乡统筹的推进,店口、枫桥等多座中心镇在崛起。

  记者从诸暨市政府了解到,在诸暨人的眼里,城乡统筹,就是要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早在2004年,诸暨市就启动了《诸暨市域村庄布点总体规划》,规划就导入城乡统筹的理念,按照重点建设中心镇和中心村,适当兼并自然村的要求,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该规划的出台实施后,诸暨农村的各种基础设施、各种生产要素逐渐向集镇集聚,城区供水向枫桥、江藻、浣东等10个镇乡(街道)延伸,越来越多的镇乡居民将喝上城里供应的自来水。

  此外,在继续深入实施“城中村改造”、“111工程”的同时,还深入推进“康庄工程”,改写了山区老百姓行路难的历史。并出台实施了《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这种由政府组织、农民参加,个人、集体、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铺开后,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欢迎。

  如今,诸暨的城市和农村的界线将越来越模糊,城市和农村将越来越融为一体,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城乡一体化昂首迈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主题论坛“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明在绍兴举行
·逾百亿信贷增量“助跑”温州经济
·宁波民资频涉金融业 深度对接需配合经济转型
·金华市扎实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
·高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蓬勃开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