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科企合作八年间 四大亮点彰显衢州新步伐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2002年,衢州市确立“工业立市”战略,为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次年9月,一个名为“中国·衢州工业科企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工会)的平台搭建起来了,为期3天的首届科工会上,48家高校院所124名专家、1327家企业代表参加了科技盛宴;一转眼,第八届科工会即将拉开帷幕,8月中旬以来,记者先后采访企业主、科技部门有关负责人和科研院所领导专家——这组数据,足以反映前七届科工会的成果:累计400多家(次)高校院所的1200多人(次)专家教授,与我市1万多家(次)企业代表开展科技洽谈,共签订技术合作合同1400余项,研发投入近10亿元,签约项目实施率达八成以上,项目总产值62.9亿元,实现利税6.67亿元。有55家企业分别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载体。

  从最近两届科工会(2008年和2009年)签约项目的跟踪情况来看,共签约432项,履约项目401项,履约率达92.8%;已经投产项目222项,产值15.28亿元,利税1.19亿元;列入市级以上各级科技计划项目102项,获得资助资金2643万元。采访中,我们发现衢州科企合作呈现出了四大亮点:

  亮点1:

  合作越来越常态

  说起衢州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科技学院共建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前因后果,8月中旬的一天,来衢参加一项科研成果验收的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毛建卫教授、浙江科技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姜仕仁教授,都说“想不到”:

  ———“想不到”一个协会成为开展持续合作的载体。

  姜教授所说的协会就是衢州市数控协会(衢州市校企合作协会),承担了收集企业需求信息,及时提供给学院的任务,并且明确提出合作将是长期、持续开展,在今年5月配合市-院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议的签订,出台具体对接方案:包括建立教授、博士技术创新服务基地;提供科技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联合承担国家部委、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和课题,逐步共建研发中心,争取国家、省级科研经费;对接科技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科技学院大四学生到企业实习,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等内容。姜仕仁坦陈,科技学院与各地的合作少说有几十个,但大多是县(市、区)级政府相对笼统的框架式合作,“衢州市数控协会(衢州市校企业合作协会)是唯一一个。”

  ———“想不到”协会与科技处的合作对接很快上升为市-院合作。

  姜仕仁作为科技处副处长,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最初的设计是,科技学院科技处与衢州市数控协会(衢州市校企合作协会)的合作对接;这个接触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原本安排在2010年春节前夕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衢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得知这一信息后,十分重视,结果在今年3月29日举行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签订仪式暨对接交流活动,上升到了衢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科技学院的层面,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市长尚清和浙江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平、校长杜卫都出席了会议。”

  ———“想不到”取得了那么多合作成果。

  浙江科技学院在3年前,就最早以团队的形式加入衢州市科技特派员队伍,当时主要与柯城区政府合作对接,回顾起近3年的科企合作成果,毛建卫不无自豪地相告:“真的没有想到,并不长的时间里能取得那么多的成果。”

  作为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的毛建卫身兼数职,在业界颇具知名度与分量的两个职务是“浙江省农产品化学与生物加工技术重点实验主任”、“中(国)德(国)农产品加工工业研究院院长”,他率领着一个由40多名教授、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承担了众多课题,除了柯城区企业,目前与生化工程学院合作的有衢州市本级、江山市等地企业,今年上半年他们与柯城区企业浙江天源堂蜂业合作项目获得“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今年与江山市企业浙江益万生物合作的项目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补助,与浙江益万、浙江泰康合作的项目被科技部列为“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专项项目。“整个浙江科技学院共3个项目获得这一荣誉,衢州就占了2席!”

  衢州市科技局合作处处长郭峰介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我市科企合作越来越常态化的一个缩影———去年,市政府就分别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研究所、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今年5月我市与浙江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企业层面,不久前“建华化工”、“海蓝化工”分别与中科院长春应化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共建研发中心。而此前,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我市各县(市、区)展开了全面合作。

古典特色的精美台灯吸引嘉宾眼球。

  一款手写笔记本电脑吸引了智识之士青睐。

  浙江001集团公司自主生产的电动汽车亮相展会。

  外国专家参加2009衢州科工会。

  亮点2:

  合作从点对点到面对面

  与常态化合作相映衬的另一大亮点就是合作从点对点到面对面。

  专业生产计量用互感器的浙江天际公司,上个月又推出了一个新产品,公司办公室祝姓负责人介绍,这个新产品通过了挂网运行稳定性调试,正式投入生产后每年可以新增产值3000万元。这个新产品的开发,缘于天际公司通过上海高校产学研合作站江山分站找到了专业机构。“江山市中小企业多,企业单方面投入高额科研开发经费或者引进高端科技人才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科技部门就要是出面当科技‘红娘’,把一个个点上的企业联成一个面,把一家家科研院所、一位位专家联成一个面,通过三大载体平台建设,来确保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得到提高。”江山市科技局分管科企合作工作的副局长姜益新介绍,这三个平台就是上海高校产学研工作站江山分站、中科院北京技术转移中心江山分中心和沈阳变压器研究院江山技术转移中心,从2007年首个平台搭建后,至今三大科企合作平台为100多家规模企业与60多家科研院校或者专家个人建立各种技术合作关系,拥有了1500多名专家库,建立各类研发中心50多家,有8家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在江山共建创新载体。

  浙江华晶氟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一贯重视技术创新工作,2007年以来,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技术改造的投入分别为年度销售总额的4.5%、5%、5.7%,累计投入资金700多万元。

  公司积极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共建实验室、技术难题委托、新技术研究等形式开展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创新研究。2008研发并完成了废水废渣的综合处理和利用项目,2009年与浙工大共同研发了催化加氢技术的工艺开发项目,彻底消除原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含有机胺废铁泥和有机废水,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有效合作,使得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得到产业化生产,公司的产品更富多样化,市场竞争力极大地得到了提升,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为公司绿色化生产探索出一条有效可行之路。

  从点对点合作上升到面对面合作的成效,数据最有说服力:2003年我市首届科工会上签订技术合同138项,合同成交金额超亿元;2004年签订合作项目186项,合同成交金额1.82亿元;2005年以来,每年签订合作项目保持在200项左右,其中2008年第六届科工会上创下新高,签约项目个数达到253个,履约项目数220个,投产项目129个,产值达到12.23亿元。这一年,江山市和衢江区履约个数达到100%,其中江山市14个投产项目,实现产值6.05亿元,接近全市一半。

  亮点3:

  合作之中架“金桥”

  不论是常态化合作,还是面对面合作,都需要一个桥梁纽带,这就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

  今年36岁的周晓强至今记得去年10月底捧起“金桥奖”的情景———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亲手把奖获奖证书和奖杯颁给了他。“金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授权认定的,由科技部和中国技术市场行业协会颁发的奖项。它旨在奖励全国技术市场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全国技术市场行业的权威奖项,每两年评一次。周晓强是我省获此殊荣的4人中最年轻的一个。作为衢江区科技局产业信息科科长,大家都习惯将其称为“媒人”。科技成果想“嫁”给哪家企业,他一出马,成功率就高。他的热心,也让他站到了我国科技界技术市场行业的最高领奖台上———“金桥奖”。

  周晓强提供给评委的简历中,没有生动浮夸的言辞,只有密密麻麻的数据,如促成了多少科技成果,又有多少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等等。“不要以为我们给企业提供科技成果都很受欢迎,其实里面的滋味只有自己才知道。”周晓强介绍,衢江区中小企业多,技术含量普遍不高,一些老板往往看重眼前利益,不会花钱在科技方面进行投入,致使产品的附加值不高,企业后劲不足。“我们要做的就是说服企业引进技术,带来更好的效益。”“民心炭业”在2006年以前,时时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使用范围窄等问题困扰,周晓强得知情况后,利用网上技术市场、科工会、浙江科技信箱等科技平台为他们找项目,终于找到了“竹炭微纳米产业化项目”,使“民心炭业”掌握了竹炭微纳米化粉碎技术。这项技术一上马,“民心”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科技干部热心搭“鹊桥”,企业的积极性也水涨船高。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玉米芯、淀粉等原料进行深加工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食品配料行业百强企业和全国淀粉糖行业二十强企业,是木糖、木糖醇、麦芽糖醇等三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在全国同行业内率先实施并通过ISO9001、ISO14001、GMP、HACCP、HA-LAL、非转基因IP和KOSHER等多项体系认证。“华康”一直十分注重产、学、研合作和国际人才技术交流,一年一度的科工会就很好地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产、学、研合作的平台。近三年通过科工会的牵线搭桥,先后与江南大学合作建立了创新载体,与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无锡分离技术应用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研发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

  2008年1月,浙江锦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即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同承担了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新型高效分离、提取及过程强化”技术,不仅使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能耗明显降低,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2009年6月16日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验收,同时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

  亮点4:

  合作由浅入深

  合作常态、主动、扩面,就有更多更有深度的成果显现出来了。

  位于柯城区的浙江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有同感,公司负责人陈林心介绍:“柯城区70%的耕地用于柑橘种植,做好柑橘的文章将会对柯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快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步伐,大力提高柑橘资源的利用率和精深加工水平是保证柑橘产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在2009年科工会上,浙江泰康生物和浙江工业大学就“低值、残次柑橘发酵法生产高维生素含量的果蔬粉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展开合作。浙江工业大学从事农产品生物加工研究的汪钊教授承担这一课题。

  项目可以有效提高柑橘粉的维生素含量,尽可能保持柑橘有效活性成分,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收得率,降低生产成本,将新鲜柑橘经微生物发酵可以加工成富含天然维生素的柑橘粉,优点明显:便于运输;特别是对原料的要求不高,低值、残次橘桔和无法鲜销的过期柑橘及加工过程中约产生40%-50%的皮渣都可以利用,突破了原有柑橘加工产品基本上必须使用高品质柑橘,产品附加值低的局面。另外,可以基本实现零排放,清洁生产,保护环境。“至今公司已经投入了1200多万元,设备已经在进行调度。”9月10日,陈林心相告。“衢江化工园区整体搬迁之前,小化工企业对科工会的热情很高,因为技术容易攻关,投资见效快;而眼下的一些课题越来越深了。”周晓强坦陈,像“民心炭业”与浙江林学院合作的“竹炭生产关键技术、应用机理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我市七届科工会以来,获得的最高科技奖励。

  位于龙游县的浙江环达漆业集团有限公司则通过科工会等平台,主动与湖南大学、复旦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的涂料研究院联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早在2003年由环达公司、龙游县科技局、浙江省科技厅联合招标的浙江省“十五”重大科技改关项目———纳米改性轿车面漆的研究与开发,由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标承担产品研制。2005年12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鉴定,经鉴定项目整体水平处国内领先,其核心技术———一种高稳定、高透明性的金红石型纳米二氧化钛。浆及其制备方法达国际领先水平,与德国沙哈利本公司(一个专业经营浆体的跨国公司),在纳米浆的销售上进行了较好合作。2007年又与湖南大学联合开发新型功能性水性双组份聚氨酯,2009年鉴定项目整体水平处国际先进,已获2个发明专利及2篇论文获得国家一等奖和二等奖。目前正在实施成果产业化,新型功能性水性双组份聚氨酯涂料的开发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环达公司邱姓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会主动、继续有所选择的与国内外知名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合作创新研究。对有技术专长的特殊专家,通过颁发聘书等形式来争取参与重要项目的研发,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科企合作越来越常态化、越来越主动,合作从浅到深、从点对点到面对面,“四大亮点”既反映了我市经济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也体现出企业积极性主动性高涨,同时也是科研院所落实“科技兴国”战略,工作向基层倾斜、重心下移的结果。

  (撰文:王继红 史杰 王秉余 夏介树 摄影:彭燕 余启洪 张利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对“霸王条款”说不 衢州摄影服务业亮出合同文本
·两节”临近衢州市民舒心用电有保障
·签合同付定金才知是阁楼 衢州女5000元“买”教训
·先是车窗被砸后是家里进贼 衢州一小区呼唤物管
·衢州小楼盘被物业“扔掉” “受伤”住户由谁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