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鞍山常青街道在创先争优中念好为民服务“三”字诀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常青街道九处社区坚持把改善民生、服务社区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目标,以“党群共建文明和谐社区”活动为基本载体,本着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找乐事工作原则,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始终。

  三项工程为民解“难”事。一是开展“互助”工程。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困难群体进行摸底,建立困难群众帮扶档案,做到每户困难家庭的情况都心中有数。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邻里生活互助、子女学习互助、扶贫帮困互助、孤寡老人照顾等帮扶机制,切实加强社区党员群众之间有效联系,努力形成“互帮互助、互谅互让、互依互信”的邻里新风气。二是开展“爱心”工程。推行“爱心”助老服务,启动了“夕阳红”居家养老工程,设置“社区助老员”,吸收社会志愿者80多人,由志愿者定时到服务对象家助老服务,今年以来为社区老人提供爱心服务30余次。三是实施“惠民”工程。把强化服务、为民办实事作为着力点,规范程序便民,设立为民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代收各项“生活用费”实现交费不出社区;实行社区党员干部错时工作制度,确保在工作时间以外随时找到社区党员干部提供服务和帮助,开展“QQ小闹铃”爱心提醒服务,建立便民服务QQ群,随时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三大服务为民办“好”事。一是推行“暖心”医疗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开展义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育龄妇女免费三查等活动。最大程度方便居民就近看病就医,最大程度惠及居民,为保障居民身心健康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推行“贴心”物管服务。完善开放式物业管理,切实加强对辖区内环境的整治,修建健身娱乐场所。推行社情民意报告制度,有能力的党员都义务承担了楼长、单元长,及时反映社会舆情,联系解决居民困难。如,在空旷地带为居民安装了晾衣架,修整了绿化带、铺设草坪、安装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通过广泛收集民意,了解到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并及时进行解决,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提升了社区服务的水平。三是推行“放心”安居服务。以打造平安社区为目标,在社区主要路口安放了24个摄像头,对社区内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完善了社区和居民小组两级综治维稳网络,扎实开展对外来流动人员的排查,全面加强了小区内纠纷调解力度,有效的发挥了联勤联动作用。组建了由30名社区党员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协助辖区派出所工作,加强辖区治安防范工作,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居民创造稳定的生活环境。

  三大活动为民找“乐”事。一是开展“社区学习节”活动。倡导低碳生活、举办健康讲座,传授科普知识、评选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楼栋、学习之星等等。通过“社区学习节”这个平台,发挥学习型党组织的作用,带领社区广大党员群众,人人成为学习的主角,社区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二是举办主题书法绘画摄影展。以“树典型展新貌”为主题,居民们拿起手中的相机、纸笔参加到活动中来,记录下自己或他人在生活中的节能环保新做法、展现社区中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以及社区的变化。通过这项活动使居民积极的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三是开展“你我同乐”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和居民举办文艺表演,用贴近居民生活的身边的典型事迹,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举行趣味体育运动会使党员和居民们找回了童年的无穷乐趣,同时也体会到了创先争优活动为他们带来的快乐与健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关键时刻亮身份,党员同志你准备好了吗?
·杭州市援川指挥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纪事
·山东宁阳华丰镇开社区“党员沙龙” 激发创先热情
·福建鲤城分类培育社区明星党员 扎实推进创先争优
·湖南汉寿三和乡:党员创星创出山乡一片“艳阳天”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