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这五年浙江要开拓海洋生物新兴领域 要保住全国老三

  开发治疗癌症、糖尿病的基因重组蛋白类药物、抗体药物,培育抗病、优质、高产的水稻、小麦、蔬菜等的新品种,改良奶牛、肉牛、现有猪种,改良盐碱地、荒漠化土地、森林、草原、湿地等退化生态系统,加大生物多样性,特别是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与恢复……这些,都离不开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的支撑。

  有人说,21世纪是生物产业的世纪,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正从根本上影响着人类的发展。

  日前,《浙江省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到2015年,我省生物产业销售产值超过3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全省高技术产业比重30%以上。同时,浙江将继续保持生物产业发展位居全国前三的地位,并争取缩小与前两位的差距。

  优先做强现代中药等四大优势领域

  “四大优势领域”分别是特色原料药及药物制剂、生物医学工程、绿色农用生物制品和现代中药。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推广“浙八味”、铁皮石斛、灵芝等道地中药材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化(GAP)种植,加强金丝桃素、茶多酚、越桔、丹参、银杏、苦瓜、千层塔、益母草等中药标准提取物的研究与产业化生产,加强梅花鹿、蕲蛇、穿山甲等药用珍稀动植物品种保护与繁育。

  设立生物产业创投基金和引导基金

  引导生物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投融资体制的创新。规划提出,研究设立“浙江省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和生物产业集聚区设立生物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现有的创投基金投向生物产业领域,加强与国际专业生物创投基金的合作。

  培育海洋生物开发等四大新兴领域

  “四大新兴领域”分别是生物制药、生物保健食品与化妆品、农业良种选育和海洋生物开发。

  其中,海洋生物开发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规划特别提到,我省将围绕海洋生物活性多肽、糖氨聚酸、膳食纤维等功能成分,开发针对重大疾病的新型海洋药物以及抗衰老、健脑益智、降脂降压的海洋功能(保健)食品,挖掘海洋生物制品在生物功能材料等其他领域的应用。

  相关新闻

  海域使用权

  也能拿来贷款融资了

  浙江是一个海洋资源丰富的省份,拥有海域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长达6500公里。现在,丰富的海洋资源正由“沉睡”资源变成“流动”资本。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正式启动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海域使用权人向金融机构提出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申请后,经过使用权价值评估、抵押登记、缴纳海域使用金等流程后,就可以获得贷款。

  意见对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的申请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向金融机构申请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抵押物必须是依法取得的海域使用权。权属不清或存在争议的,用海性质为公益性用海的,未按规定缴纳海域使用金的,存在擅自改变海域用途或超越批准用海范围等违法行为的,抵押期限超过海域使用权期限的,海域使用权被依法冻结的,涉及油气及其他海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均不得申请。

  与此同时,借款人抵押海域使用权时,需要一次性缴纳抵押期限内的海域使用金。

  意见还明确,我省将积极搭建海域使用权市场交易平台,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建立海域使用权公开交易有形市场,组织海域使用权流转招标、拍卖等挂牌交易活动,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依法平等参与海域使用权市场竞争,为开展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了解,海域使用权被称为“沉睡的海洋资产”。在我国,海域所有权归国家,但只要依法取得使用权,个人或单位就可以通过海域使用实现收益,如旅游开发、海水养殖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商赶海忙——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七
·清洁能源含苞欲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六
·清洁能源含苞欲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六
·东海明珠光芒乍现—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之五
·蓝色口岸新畅想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采访纪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