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同意

  杭州市民从杭州坐公交车到湖嘉绍等城市,可以用市民卡刷卡,到景区旅游出示市民卡还可享受折扣优惠;湖嘉绍的居民生病了,也能刷市民卡享受杭州医保……一卡刷遍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如今,加速融合中的都市圈更多了一份坚实的依靠。近日,由杭州、湖州、嘉兴和绍兴市政府组织编制的《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式出台。这也意味着,杭州都市经济圈各城市的共同发展蓝图将变得越来越清晰。

  居国内六大都市圈之首

  杭州都市经济圈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地位重要,体制机制灵活,产业基础坚实,综合实力雄厚,是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先行区和示范区。——省政府批复指出

  去年12月,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创新力”课题组,对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长株潭、沈阳6大都市经济圈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比较,杭州都市经济圈位列榜首。

  “这是因为杭州都市经济圈完全按照市场的法则推进,都市圈各区县(市)之间的联系最内在也最紧密。”在11月8日召开的杭州都市经济圈第二届区县(市)长论坛上,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这样解读都市圈的发展模式。

  都市圈建设越来越紧密

  《规划》实施要抓住国家推进长三角“率先发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重大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合作交流,进一步发挥杭州在区域联动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推进规划共绘、交通共联、市场共构、产业共兴、品牌共享、环境共建。

  ——省政府批复要求

  今年年初,一条从杭州穿越湖州、嘉兴抵达上海的申嘉湖杭高速已经全线贯通,成为都市圈城市接轨大上海的黄金通道。

  杭长高速、钱江通道接线……去年,都市圈交通共联动作频频。今年以来,杭州二绕、黄千高速、杭新景高速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临金高速、宁金高速的前期工作也正在展开。

  “干线路网、轨道交通、黄金水道、空港配套……一张跨区域的都市圈综合立体交通网已经越织越广。

  与越编越细的交通网络一样,杭湖嘉绍四城市之间品牌共建、共享方面的合作也已经陆续开展。西博会从前几年开始已在德清、安吉、诸暨等地设分会场;各地之间共同开辟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像杭湖嘉绍平原自然风光、吴越地域文化等旅游线。

  杭州的首家村镇银行在湖州挂牌营业,杭资企业产业转移力度越来越大,各地间的产业合作越来越紧密……

  都市圈各地的紧密合作,早已水乳交融,难分彼此。

  节点县市融杭步伐加速

  “形成以杭州市区为核心,杭州市域为主体,湖州、嘉兴、绍兴三市市区为副中心,德清、安吉、海宁、桐乡、绍兴、诸暨等杭州相邻6县市为紧密层,联动长兴、嘉善、平湖、海盐、上虞、嵊州、新昌等县市的杭州都市经济圈,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实力。”

  ——省政府批复要求

  近年来,包括杭州市13个区、县(市)和湖嘉绍三市邻杭六县(市)在内的杭州都市经济圈节点县市,加快了融入步伐。

  今年10月份,声势浩大的2010年德清融入杭州活动周在西湖文化广场、吴山广场、省人民大会堂等地举办,引起了杭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在杭城掀起了一股德清热。

  不久之后,2010年安吉融入杭州活动月也即将在杭州召开。

  三次杭州都市经济圈市长联席会议的成功召开,为都市圈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规划、交通、产业、环保、旅游、宣传等专业委员会相继成立,成为都市圈建设的有力抓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6大都市圈综合竞争排名 杭州都市经济圈总分列榜首
·杭州都市经济圈第二届区县(市)长论坛昨在余杭召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