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回旋余地越来越小 杭州节能降耗攻坚战进入读秒时刻

  杭州2010年以来分月全社会用电增幅(与上年同期相比) 柴立青制表

  再过50天,2010年就将画上一个句号。而就是这关键的50天,将成为决定杭州本年度节能降耗成败与否的胜负手,甚至会左右“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的成绩单。

  昨日下午,来自杭州市13个区、县(市)的经贸局(经发局、发改经济局)的局长齐聚一堂,围绕确保完成今年节能工作目标任务,总结分析了当前节能工作形势。局长们关心的重中之重,是在接下来的50天时间里,杭州将如何打赢今年节能降耗这场攻坚战。

  节能进度

  一着不慎可致满盘皆输

  对于杭州今年的节能降耗形势,副市长沈坚表示,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全市节能降耗形势已基本走出了前期的被动局面。据初步测算,今年1—3季度,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81%,较上半年扩大了1.31个百分点,已超额完成省政府要求下降2.3%的目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较上半年扩大了4.1个百分点,基本扭转了能耗过快增长、节能目标完成进度落后于时间进度的被动局面。

  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前三季度为第四季度完成节能目标贡献了1.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的节能量还不足以支撑全年节能目标的完成。即如果四季度万元GDP能耗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则四季度还差0.8个百分点左右。特别是与市政府确定的万元GDP能耗下降3%的目标以及转型升级工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沈坚称,距离年底只剩下50天时间,我市节能降耗的形势是:时间紧、任务重,回旋余地越来越小。

  下城样本

  全区锅炉停止冒烟

  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杭州节能降耗整体形势是乐观的。但让人担忧的是,地区间节能目标完成的进度并不平衡。前三季度,杭州主城区和杭州经济开发区已全部按时完成节能进度目标,而萧山、余杭、淳安、富阳和临安的目标完成进度还没有达到时间进度要求,与目标比分别差0.49、0.93、0.42、0.11和2.09个百分点。

  以节能降耗完成较好的下城区为例,该区以循环经济为导向,积极引导企业重点发展绿色产品和生态环保产品。今年6月23日,随着杭州净水厂的烟囱停止冒烟,下城区最后一台燃煤锅炉拆除,全区所有锅炉用上了清洁燃料,全面完成了尽燃区及燃煤锅炉脱硫除尘工作。下城由此也成为杭州市首个无燃煤锅炉城区。

  建德警钟

  工业用电量大幅反弹

  四季度是工业生产的传统旺季,工业能耗面临较大的反弹压力。从10月份的实际情况看,全市工业电力消费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7%,增幅较9月份扩大了1.86个百分点。

  在全市13个区、县(市)中,萧山、余杭、临安、桐庐和建德的10月份工业用电量增幅均快于9月份。其中建德增幅最大,10月份工业用电量大幅反弹,同比增幅达到20.84%。

  对此,杭州市节能办提出,在未来50天,各区、县(市)仍要加强对工业企业用电的监测,按照单耗水平高低标准对企业实施用电指标分配,压缩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生产。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有序用电方案。尤其是加强对高耗能项目的源头管理,对年综合能耗消费量3000吨标煤以上或年用电量300万千瓦时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严格的节能评估审查、施工监督和竣工验收制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宁波节能降耗取得成效 9月工业用电同比负增长
·"中国针织名城"象山爵溪街道三招推进节能降耗
·为热水器装上定时器 缙云打出组合拳推进节能降耗
·赚同样的钱用更少的资源 “鑫亚”节能降耗出实招
·投3000元赚回25吨水 娃哈哈:节能降耗从细节做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