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走品牌化产业化集群化之路 萧山旅游"蝶变"进入深水区

  11月14日,2010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在萧山湘湖畔闭幕。作为一场全国性的旅游产业盛会,中国会议经济大会首次移师杭州萧山,这是2009年3月萧山提出“华东会客厅”旅游发展概念、打造会展旅游的华东“门户”之后举办的又一个全国性的旅游行业盛会。

  专家认为,越是经济危机,对会议会展产业来说越是机遇。今后,会展产业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重大作用。同时,萧山“华东会客厅”会展旅游品牌也受到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旅游局、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国内会展产业研究机构的学者、专家的关注。

  从休闲旅游到会展旅游的华丽升级,“以旅游的眼光建设城市”已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萧山经验”。去年,萧山旅游实现“双超”,旅游总收入超100亿元,年游客接待量超1000万人次。今年前10月,萧山旅游又取得不菲成绩,接待游客1083.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1.53亿元。作为浙江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区,萧山抓旅游手笔大,建设快,凸显突破性成效,已成为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品牌化——

  从“江南一隅”到“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2009年,萧山旅游实现“双突破”,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这些年,萧山旅游总量每年以20%速度增长。

  从“江南一隅”到如今的“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八百里壮观钱江,八千年神奇萧山”的旅游品牌已得到游客认可。

  开元国旅总经理汤永铭说,以前我们没有地接部,只有组团到外地游客。今年5月,“萧山之旅”旅游推介会走进台湾,与台湾1000家旅行社正式“联姻”。“现在,我们把重点放在地接上,5月份以来,我们已接待了6个台湾旅游团队,下半年还会有20个台湾团。”

  “以前,游客来萧山顶多就是吃顿饭,就像一个‘过客’,现在,我们要负责游客在萧山的吃住游娱购。”汤永铭说,接待的6个台湾旅游团队,都是台湾散客报名组团的,这非常不容易。

  这说明萧山旅游的自然景观也好、文化内涵、服务品质等都得到了游客认可。比如最近的钱江观潮节,就很受台湾游客欢迎。“从另一角度看,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景区景点的建设,萧山以工业为主的城市形象也在慢慢转变。”

  最近两年,萧山开启了最大一轮的“萧山之旅”旅游推介会,主攻以北京、上海、台湾三大地区为核心的战略市场圈。目前,萧山已有三大景区入选华东地区四天三晚行程。萧山区旅游局局长赵莉说,这彻底改变了萧山旅游“歇歇脚”的状态。

  另外,萧山也搭乘旅游“国际快车”,借国际大节吸引千万游客。2006年首届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萧山接待国内外游客从2005年的245万上升到813万人次。2010年上海世博会,萧山五大景区入选长三角世博体验点,今年前7月,萧山就接待了超7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旅游总收入超70亿元。2011年9月,第二届杭州世界休博会又将花开湘湖。

  产业化——

  从“小桥流水人家”到“创意大旅游”

  旅游产业就是一个典型的创意产业。从“小桥流水人家”的纯观光式的旅游起步,萧山旅游创意无限。赵莉形容萧山旅游为一个“创意大旅游”。什么是“大旅游”?赵莉说,是休闲旅游、会展旅游、节庆旅游、文创产业、酒店产业、美食产业等多种业态的高度融合。

  最近两年,萧山以“大旅游”为平台,陆续推出了多个颇具区域特色的大动作。打造浙江省内首个“华东会客厅”,做长三角经济区的“首席会议会展专家”;评选十大旅游商品,做优萧山旅游最后一站;推出萧山特色潜力行业规划……

  而整个“大旅游”体系中,“华东会客厅”和“节庆经济”是最具亮点的两个产业方向。1000多万旅游人次中,商务游客超过一半。现在,萧山会展会议旅游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长,去年接待国内外大型会议近万个,平均每天有30多个会议,其中,全国会议近千个,每天超过3个。同时,萧山旅游节、观潮节、杜家杨梅节、三江美食节、七夕文化节、渔浦文化节等几大旅游节庆活动,每年可为萧山招徕游客近5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

  今年年初,萧山推出2000万元会展业扶持政策和2000万元旅游业扶持政策,针对的正是“华东会客厅”和以“超大型节庆”为特色的旅游活动。据了解,每年4000万元的旅游扶持资金,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也首屈一指。

  集群化——

  从“零星景点”到“三大旅游产业集聚区”

  萧山旅游的经验何在?副省长王建满曾在浙江省旅游重点项目推进现场会议上说,萧山有一个坚定而清晰的战略定位,有一批支撑旅游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有一套管用、强势推进的办法。用大项目打造长三角知名旅游目的地,成为最典型的“萧山经验”。

  今年“十一”期间,萧山旅游“1010”工程中投资最大、达25亿元的旅游工程“中国水博园”正式对外开放。到2011年第二届世界休闲博览会之前,萧山又将推出第二个新湘湖,增加2平方公里的湖面,形成一湖三中心五大景区三十个景点。

  据了解,萧山旅游“1010”工程投资141.6亿元,建设十大旅游景区、十家五星级酒店。目前已有18个项目开工建设,已投入资金超80亿元。

  萧山旅游局表示,“1010”工程20大项目中,投资均在2亿元以上,超10亿元的项目有5个。“其中七成以上资金皆为萧山民资,这也是萧山旅游大项目建设的亮点之一。”

  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赵金勇说,萧山旅游项目投入在全省各区(县市)中遥遥领先,已成为全省旅游新一轮发展的领头雁,大项目推进的样板。

  按规划,十大景区将建设成一个个融观光、休闲、会展、演艺、养生、美食、运动等多功能一体化、综合型的旅游综合体。

  赵莉说,萧山以“大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今后,萧山将形成三大旅游产业集聚区——大湘湖景区、钱塘江沿江旅游带和浦阳江生态旅游区。

  目前,萧山南部已基本形成15分钟生态旅游区,今后,南部将形成一个省内有影响力的休闲旅游集聚区。大湘湖景区正在加紧实施中,钱塘江南岸沿江旅游带已进入规划阶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大兜路历史街区旅游休闲及户外商业设施
·门票机票价格大幅下调 现在出游能省一半钱
·旅行社观望“亚运游” 台州人多选择自助游亚运
·旅游局欲出新标准 游客被购物将得到团费20%的赔款
·国际文化旅游大会在杭召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