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全省动态 正文
蔡奇《人民论坛》撰文:非公有制企业如何创先争优

  将企业转型增效、自主创新、构建和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基层组织等工作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建工作持续助推企业科学发展,使企业真正成为“发展强、党建强”的先进企业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

  今年上半年,中央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提出非公有制企业按照“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总体要求开展活动。10月份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我国“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和目标任务,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二五”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是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共有非公有制企业799万多家,占各类企业总数近80%,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已经超过50%,对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超过一半。做大做强做优、实现科学发展,是每个有理想企业的价值追求。成长型企业固然有其成长的困惑,大型知名企业同样有发展的烦恼。消除这些困惑和烦恼,唯有走科学发展之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要着眼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和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

  一是引导企业强化科学发展理念。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和行动选择。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看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抢占竞争制高点、赢得新优势的必然要求。从总体上看,面广量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大多属于加工贸易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企业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这就需要企业党组织注意引导帮助出资人和经营层,凝聚科学发展共识,加强与“十二五”发展布局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对接,完善发展战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推进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有数据表明,我国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贴牌生产”撑不起民族工业,更撑不起中国的崛起。一个企业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非公有制企业尽管规模有大有小、产品千差万别、内部条件和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但党组织在服务企业自主创新上,都可以探索适合本企业发展规律的创新路径,通过引导企业选择创新重点,集聚创新资源,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和生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新产品,使企业逐步走在技术创新和新产业引领的前列。

  三是支持企业强化经营管理。经营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党的工作必须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针对企业产业特点、发展状况和员工构成,找准党组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把重点放在企业发展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就是要支持企业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及骨干通过开展攻坚克难等专项行动,帮助企业抢抓机遇、提高效能、拓展市场;协助企业落实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度,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是协助企业抓好聚才育才工作。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市场化、全球化背景下,企业要在竞争中取得比较优势,必须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上加大力度。在这方面,企业党组织要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引才聚才育才工作。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都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和作为,通过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努力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经营管理人才,使非公有制企业真正成为创业创新创意的“人才高地”。

  建设和谐企业是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谐文化,追求和谐境界。“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历来为我们所推崇。企业的生存发展,有赖于和谐的内外环境,和谐是无形资产,和谐是竞争力。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发挥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建设和谐企业中积极作为。

  一是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积极有为。劳动关系状况折射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区域社会的和谐程度。只有内部和谐的企业才能集中精力发展自己。企业内部劳动关系“不和谐”,往往会成为企业不稳定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企业发展,以人为本。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始终以这个理念为出发点,不断提高员工待遇,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这就需要企业党组织通过建立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倾听员工呼声,疏导员工情绪,帮助员工特别是困难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各方合法权益。

  二是在推进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中积极有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创先争优活动弘扬的是先进的价值,推崇的是优秀的品格,与推进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同向、内容同质。这就要求党组织会同企业有关方面,精心培育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用争创一流的要求推进党员承诺履诺践诺,用争创一流的精神鼓舞广大员工,用争创一流的措施促进生产经营,把先进企业文化要素转化为员工群众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发展中的引导、激励、感召和凝聚作用。

  三是在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积极有为。现代企业应该是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企业短期的繁荣可以通过许多方式获得,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却只能从人类几千年来的价值公理中追寻。企业党组织应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推动者、组织者和监督者,引导企业主动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比如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新社区建设,切实实施节能减排等等,保证企业良性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形象。

  增强党组织功能和活力是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应有之义

  创先争优活动“四句话”总目标,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基层组织”。企业党组织建设如果不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只能是“空中楼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和活力,可以在“三个致力于”上下功夫:

  一是致力于打造服务型党组织。职能定位和理念选择,决定着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方式和程度。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党的工作的新领域,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活动方式还在不断探索之中。但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应该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取向。这就需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工作重点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坚持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服务承诺、党员克难攻坚、结对帮扶等形式,探索党组织强化服务、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在服务中促进企业发展,在服务中让员工得到实惠。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有赖于健全的组织网络和科学的组织设置,针对企业不同情况,把党组织覆盖到各子公司、分厂,分布到车间、班组,拓展到项目、网点,做到生产经营活动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党组织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致力于增强党员队伍活力。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具有来源多样、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给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带来了挑战。这就需要企业党组织把提高党员能力素质、增强生机活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在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知识教育和业务培训上下功夫,制定实施企业党员素质提升计划,让党员在学技能、促经营、争优秀的生动实践中增长本领。坚持以生产经营骨干、技术骨干和一线优秀职工为重点,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增添党员队伍新鲜血液,改进党员队伍素质结构。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等科技手段,创新党员教育、培养和管理方式,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致力于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是基层党组织创先进的应有内涵,更是推进基层党建科学化的重要方面。企业党组织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已有的规定制度,保证党组织正常运行;另一方面,还需要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科学有效的制度。比如,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党组织与企业经营管理层相互通报情况、企业党组织与上级党委经常性沟通等制度,实现以制度的科学性保证组织的先进性。

  引领带动社会是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的突出要求

  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企业是企业党组织的承载体,党组织的先进性应该体现在对企业先进性的示范引领上。如果党组织先进而企业不先进,党员优秀却没带动员工争优秀,这种先进和优秀是大打折扣的。为此,需要以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企业创先争优,影响和促进社会创先争优。

  一是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企业创先进。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浙江调研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时指出,“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首先要调动企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探索建立一种机制,形成企业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为贯彻李源潮同志指示精神,浙江省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广泛开展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使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形成创先争优局面。我觉得“双强争先”活动普遍适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完全可以成为今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特色载体,通过企业党组织自身创先进带动企业争先进。

  二是以党员争优秀带动员工争优秀。党员生活在职工群众中间,每天与职工群众打交道,他们的表现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效,关系到职工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评价。党员不仅自身要争优秀,还要带动职工群众争优秀,努力把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出来,形象树立起来。通过党员创先争优模范行动、创业创新创意示范实践,影响和引导普通员工不断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努力在企业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以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了解职工群众需求和意愿,熟悉群众工作特点和规律,是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的重要依靠力量。这就要求企业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以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切实把职工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引导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齐心协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将企业转型增效、自主创新、构建和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基层组织等工作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建工作持续助推企业科学发展,使企业真正成为“发展强、党建强”的先进企业。

  资料链接

   “创先争优”活动的背景

  “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2010年4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学习实践活动在地区、部门、单位之间开展得不够平衡,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不够深刻,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有待解决,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因此,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要接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从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党员先进性的实际出发,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创先争优活动要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分类指导,设计活动载体,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因此,要把创先争优活动的普遍性要求与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相应的任务和要求。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了解下属部门和单位党组织的学习情况,根据不同特点和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定期对下级党组织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这样,才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走过场。(金雄伟整理)

  原载《人民论坛》2010年12月(上)总第310期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蔡奇:发挥网格先锋模范作用 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上的点睛妙语
·蔡奇在第三次会议暨现场点评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
·蔡奇:齐心创特色 着力树品牌 切实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省委组织部长蔡奇在永康调研村级组织换届试点工作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