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9期

  编者按:台州市椒江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大局,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健全完善争创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取得了明显成效。6月1日,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泽民在《创先争优活动椒江情况专报》第10期《开展“五大行动”完善“三项机制”台州市椒江区全面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一文上批示:椒江区的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基层党的建设,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现将台州市椒江区的做法予以刊发,供学习借鉴。

  台州市椒江区完善“三个三”工作机制

  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创先争优活动中,台州市椒江区以健全完善“三问三诺三联”工作机制为抓手,积极搭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平台,不断激发争创动力,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一、完善“三问”机制,让干部服务群众有平台。一是进村入企问民情。结合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和“进村入企”大走访,深入开展“进百村、入千企”活动,组织区、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进基层走进群众,通过“一表一本一册”(活动反馈表、民情日记本、调研工作册),及时记录民情日记,摸清基层实际情况,目前已回收表册3490余份。二是广开言路问民计。各级党组织坚持广开言路问计于民,群策群力破难攻坚。围绕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等十大类难题,先后组织召开各类专题座谈会、民主恳谈会156场次,邀请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3600余人次参与恳谈,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7830余条。三是真心实意问民需。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推动各级领导“面对面”倾听基层呼声,目前已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349个。组织全区2669名机关党员干部与低保户、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按照定人联系、定事承诺、定期服务、定责考核的要求,实行项目化推进,挂牌销号,逐一解决。

  二、完善“三诺”机制,让党员争先进位有动力。一是科学定诺。组织全市广大党员紧密结合岗位特点和个人实际,分层分类作出创先争优承诺,承诺力求具体务实,便于操作。党员承诺事项经党组织专题会议审定后,在单位公示栏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如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服务等作出承诺3650余项。二是规范践诺。制定下发《党员创先争优承诺践诺手册》,设置承诺目标、履诺计划、践诺措施、进展情况、实效测评等五方面内容,全程详细记录党员承诺践诺情况。如据《社区践诺手册》统计,全区5522名社区在职党员在承诺期间共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580余件。三是严格评诺。基层党组织定期召开党员承诺践诺情况分析例会,综合运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组织点评等多种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对承诺事项落实不到位、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党员,及时提出批评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诺必践、践必果。

  三、完善“三联”机制,让群众监督评价有渠道。一是建立联述机制。制定《椒江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考评办法》,今年已分别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向区委常委会、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述职,接受评议,切实推动基层党委书记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月报告制度,公开报告内容,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监督。二是建立联评机制。结合创先争优群众评议,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创先争优实际成效、群众意见办理答复情况、总体评价”等四方面内容,通过领导点评、群众测评、党代表会议评等多种形式,对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共向党员群众发放测评表3400余份。三是建立联考机制。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考核项目细化为经常性工作目标、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和创新创优工作目标等,逐项打分考评。结合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对考核优秀的20个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予以表彰激励,对排名靠后的10个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帮助分析原因,限期落实整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