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10期

  【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专刊】

  编者按:景宁畲族自治县以服务基层和群众为导向,全面推行“乡会村开”做法,把乡镇班子会开到田间地头,促使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推动了农村发展。5月30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在《法治浙江专报》(5月29日)《推进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群众——关于景宁以“乡会村开”疏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调研报告》上批示:乡会村开做法好,是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形式,值得大力提倡。现将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做法予以刊发,供学习借鉴。

  景宁畲族自治县全面推行“乡会村开”制度

  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景宁畲族自治县在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全面推行“乡会村开”做法,推动乡镇党委工作重心下移,把乡镇党委会、班子会、工作会移至村办公场所,转到农户家中,开在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征求意见、实打实推进项目、点对点破解难题。

  一、开门确定会议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合理确定会议议题。一是广泛征集议题。每个乡镇班子成员联系1个村、1个基层党组织和1名书记,每个村确定1名驻村干部,每位乡镇干部联系1名以上困难群众,通过定期联系和上门走访,广泛收集民意。在通过热线电话、民意箱等途径征集的基础上,利用论坛、QQ群、微博等新媒体倾听“网上民声”。二是认真梳理议题。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按照“民生民本、经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类别进行整理,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各村当前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三是科学确定议题。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按月、按村、按项目安排“乡会村开”主题,实现“月月有主题、村村有安排”,确保每村每年安排一次以上乡会。今年以来,全县300多名乡镇干部共走访254个联系村和2000多户群众,收集意见建议3000多条,确定议题200多个。

  二、开放邀请参会人员。根据议题内容邀请相关参会人员,充分反映各方立场。除乡镇班子和干部外,主题宣讲会还邀请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在家群众等参加,民主恳谈会还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参加,项目推进会还邀请村“两委”成员、利益相关人、施工方及村中有威望的部分群众参加。通过汇集群众意见建议,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如鹤溪镇上访户谢某因冤假错案政策落实问题多次上访,该镇在接访过程中改变以往一对一答复方式,邀请了谢某子女、组织部门以及同批次老干部参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作比较,妥善解决了相关政策落实问题。

  三、灵活组织会议类型。按照“便于操作、不拘形式、不影响农民生活”的原则,灵活确定会议的类型、时间和地点。一是因需制宜定类型。重要决策制定前,召开民主恳谈会;重大政策出台后,召开形势分析会;重点产业发展遇到困难时,召开发展谋划会;具体项目实施遇到阻力时,召开项目推进会;出现矛盾纠纷时,召开关系协调会。二是因时制宜定时间。根据农村、农业生产实际情况机动统筹安排,一般安排在农闲、雨天和晚上的时间召开会议,尽量做到不影响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三是因地制宜定地点。只要是适合在农村、在基层组织召开的会议,都开到基层一线。如项目推进会在一线现场开,矛盾调解会在村级办公楼开,政策宣讲会在农户庭院开。

  四、公开民主解决问题。精心筹备周密安排,确保程序民主、议事规范、决策科学。会前,利用广播、宣传栏、公开栏等方式发布会议时间、地点和议题,及时告知参会人员,使其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思考,真实反映广大群众愿望。会中,按照“一事一议”的程序,引导参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发表意见,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如葛山乡岗头村在康庄公路建设过程中面临政策和资金两大难关,工程迟迟不能推进,乡党委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在会前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通过有序表达、细致讲解、反复协商、现场落实,统一了村民思想,消除了群众疑虑,协调了各方利益,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无障碍施工”。

  五、高频高效跟踪督查。对“乡会村开”的后续工作实行动态跟踪检查,切实巩固会议成果。明确凡是经“乡会村开”研究过的事项,一律下发督办通知书,实行“三定”管理,即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和定质量标准。组织专门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工作,对问题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反馈,并进一步征求意见,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如大地乡为确保文化活动中心、客货运中心工程顺利完成,在召开“工地现场会”后,成立了由工程设计人员、监理人员、施工单位及乡政府有关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定期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