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15期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刊】

  长兴县落实“三四五”举措

  全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长兴县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通过采取“三同、四步、五个进一步”等举措,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定准晋级目标、细化整改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一、坚持“三同”原则,使晋级目标更明确。一是同类问题梳理。以乡镇、县级部门党委为单位,围绕“党员干部作用是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能力是否有不足,组织制度管理是否规范,基础设施配套是否健全,社会管理是否有‘盲点’,运转经费是否保障”等10个方面,筛选确定具有区域或行业普遍性的重点整改事项。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再遴选确定若干个性化的具体问题。目前,全县1226个基层党组织共确定整改事项9024个,其中同类问题整改事项6889个、个性问题整改事项2135个。二是同类等级竞赛。一方面,在同一领域或同一系统的基层党组织之间开展竞赛,提出赶超争先的对照标杆。例如,吕山乡党委确立了“经济总量上以槐坎乡为标杆、小城镇建设上以水口乡为标杆、党建工作上以夹浦镇为标杆的赶超目标。另一方面,在分类定级相同等次的基层党组织之间开展竞赛,提出晋位升级的目标,条件具备的进一步实现更高等次的晋级。例如,雉城镇南石桥村党总支确立了到党的十八大前达到“较好”、12月前达到“好”,力争全镇村级组织年度工作考核一等奖的晋级目标。三是同类标准争创。评选实行相同的考评标准,不论年初分类定级等次高低,只要整改提高有成效,具备条件的都可以申报争创。例如,申报参评“双强五好”示范村的,只要符合当年度“无一票否决情况、村集体经济人均可用收入位居全县前100个村之列且有常年稳定性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所在乡镇年度考核获得一等奖或位居前四分之一”等5项基本条件,不论分类定级等次是什么,均可申请考评验收。

  二、规范“四步”程序,使工作方案更科学。一是上级党组织制定样本。坚持抓点示范,有代表性地选取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党委各1个,各领域各个不同等次的基层党组织各1个,提前谋划制定好整改方案,作为全县面上提供给各乡镇(街道)、部门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参考借鉴的样本。二是基层党组织商议草案。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班子会议商量讨论,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逐一分析研究,进一步明确整改提高的对照标杆、措施任务、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员,拟定整改方案草案。村党组织的整改方案草案,需要召开村两委会等村务联席会进行商议。三是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上级党委重点审核晋位升级的目标等次是否体现自加压力或不切实际,赶超争先的对照标杆是否具有可比性,整改提高措施是否科学合理,整改时限、责任人员是否明确。基层党组织根据上级党委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整改方案。目前,全县220个行政村党组织确定对照标杆村406个。四是党员大会集体讨论表决。整改方案提交党员大会审议,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整改方案,并在党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党委和269个村居社区党组织的整改方案全部上墙公示。

  三、强化“五个进一步”举措,使整改成效更明显。一是晋级目标进一步提高。在省市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分类定级“较好”的基层党组织60%以上实现晋位升级;“一般”的70%以上实现晋位升级;“较差”的基本得到转化,其中80%以上实现晋位升级。二是指导力量进一步加强。每位党员县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乡镇(街道),重点指导村居社区和非公企业各1个;全县20个乡镇(街道)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915名党员干部,成立269个工作指导组派驻到各个行政村和社区党组织,指导开展整转工作。三是加强宣传进一步发动。结合“星期一夜校”、“三会一课”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最新要求和精神。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橱窗等形式,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年知晓率。四是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在重点抓好“七个一”工作内容的同时,组织开展选派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举办一场非公企业党员职工专场招聘会和开展一次党性分析等活动,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五是评议督查进一步强化。组织县级机关部门一线岗位的市县党代表对各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年进行巡视督查和评议,组织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等领域的基层一线市县党代表对机关部门基层组织建设年进行巡视督查和评议,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扎扎实实抓落实、抓具体、抓到位,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明显成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