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18期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刊】

湖州市以“三个工作法”为抓手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湖州市紧扣“整改提高、晋位升级”这一关键环节,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分类施治、结对帮带、品牌提升工作法,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强化整转,着力提升全市8590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实施“分类施治”法,促使后进赶先进。根据分类定级结果,针对全市175个后进党组织集中在村(社区)、两新组织的实际,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农办、市两新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等,对后进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分析,并相应划分为“组织软弱涣散”、 “经济发展滞后”、“矛盾问题较为突出”等3大类,建立整转工作动态管理档案,因地制宜,分类施治。针对团队意识差、号召力弱的后进党组织,抓住村级组织“回头看”活动以及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换届等契机,积极做好党组织书记竞职承诺、辞职承诺兑现工作,同时采取选派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全市共下派80名年轻干部到后进党组织担任书记、第一书记或指导员一职。对集体经济薄弱的后进党组织,组织上级党委书记到实地进行不少于10天的蹲点调研,帮助发掘优势、明确劣势,同时指导采取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物业经济、引进项目开发等途径壮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组织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集中培训6次,参训594人次。对矛盾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大的后进党组织,积极发挥“群众说事室”、“党代表工作室”、“局长驻点工作室”等作用,大力组织开展下访接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强化诉求办理。今年,全市通过“三室”等平台已接待来访群众17109人次,收集民情民意15661件次,帮助化解矛盾15200余件次。

  二、实施“结对帮带”法,促使一般争先进。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机关部门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综合优势,采取分类结对的方法,帮带评定为“一般”、“较好”的3807个党组织争先进位。一是市县领导结对联系,按分管领域以及党组织分类定级得分,倒排200个党组织纳入市县领导的结对联系点,采取政策上扶、信息上引、物质上帮、技术上带等方式,帮助出谋划策,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机关部门结对帮建,组织市、县两级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两新组织联系会议成员单位等240余个机关部门,按不同领域,采取对口共建的方式,每个部门结对联系3—5个党组织,同时结合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摸清实情,了解需求,开展帮扶。三是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带创,结合“对标创标”活动,按照“区位相近、产业相近、民情相近”等原则,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与一般党组织“一带一”结对带创,并签订《结对共创协议书》,用契约形式约定结对双方共创模式、目标、任务等,同时纳入2012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工作内容。如长兴县组织80个机关部门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文化、送科技、送温暖“六送”服务,推动结对党组织加快整转提高。南浔区组织14个特色产业村党组织与14个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进行“产业互联”,截止到目前共帮助薄弱村新增蔬菜种植棚室300多个,新增规模养殖场6个。

  三、实施“品牌提升”法,促使先进更先进。围绕“县(区)有品牌、乡镇(街道)有亮点、村(社区)有特点”的整转提升工作目标,在4608个定级为“好”的党组织中,分市、县(区)、乡镇三个层面,全面开展“创业创新基层党建示范群”培育活动。一是科学规划重选点,综合考虑交通条件、类型差异、示范效果等因素,采取基层党组织申报推荐、乡镇(街道)党委审核、县(区)委组织部验收确认、市委组织部存档备案的方式,首批已确认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建示范群3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390余个。二是强化落实重培育,落实县(区)领导联系市级示范群、乡镇领导联系基层示范点制度,做好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强化党建业务指导。同时注重整合农口、民政、建设等部门资源,在规划、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重点支持,确保培育成效。如南浔区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2000万元,打造100个左右村级组织阵地示范点,建成“一圈三带”基层党建示范群。三是督查考评重管理,推行党建品牌项目化管理,将基层党建示范群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实行基层党建示范群建设动态化管理,健全示范点培育“进出口”机制,切实形成“高水平、有特色、可示范”的基层党建品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