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23期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刊】

  绍兴市采取五种方式集中整顿转化后进村

  推动村党组织全面晋位升级

  基层组织建设年中,绍兴市把整顿转化后进村作为重要任务,以定级为“较差”的95个村党组织为重点整转对象,采取五种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层层联动开展整顿转化工作,有力推动了村党组织全面晋位升级。

  一、预警式整转。定期分析后进村党组织的后进原因,积极研究防范对策,防止后进程度进一步加深。如诸暨市细化111项指标,每季度对村级组织运行情况进行量化评价,按照行政村总数一类30%、二类50%、三类20%的比例设定相应预警线,对进入后进预警的村党组织,落实专人跟踪了解,把各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建立分级预警机制,动态调整预警等级,及时通报调整情况,推进村党组织晋位升级常态化。如上虞市推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各乡镇党委每半月开展1次村党组织整改情况预警等级评定,组织部门每月发布1次全市村党组织预警情况通报,目前已有24个绿色预警村、41个黄色预警村、4个红色预警村实现晋位升级。

  二、分类式整转。针对“软、乱、散、弱”等问题村,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一村一策破解难题。对“软村”(班子乏力村),重点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共调整34名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下派27名机关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加强村级班子成员间团结协调,不断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同时,积极打通农村党员“进出口”通道,着力净化农村党员队伍。对“乱村”(矛盾纠纷多发村),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处理群众信访件,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对“散村”(管理混乱村),重抓规章制度的规范执行,建立健全村“两委”联席会议、村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重大事务联签联章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使村级组织运行更加顺畅有序。对“弱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重在开辟增收渠道,增强村级经济自我造血功能。

  三、组团式整转。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成立由县乡领导、部门、企业等各层面组成的帮扶团队,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帮助谋划思路、推动规范管理、加大项目扶持、落实帮扶资金等一揽子措施,集中力量开展组团式整转,合力破解突出问题,做到不见效不撤离。各帮扶团队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交流整转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工作对策,强化任务落实。如嵊州市建立了由市领导领衔、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乡镇(街道)和联系部门相关人员为成员、组织部干部为联络员的17个帮扶团队,分片包干后进村党组织的整转提升工作。

  四、结对式整转。结合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建立县(市、区)副处级领导带头联系后进村制度。如诸暨市领导与后进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结成帮扶对子;越城区领导每月到联系点调研指导1次以上,实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个结对部门帮助后进村党组织实施1—2个惠民工程,兴办民生实事。如国土、建设、规划、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给项目、给技术、给优惠,优先安排后进村的新农村建设项目、用地指标及项目立项补助。突出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如新昌县精心挑选一批村级经济基础好、班子战斗力强的“五星级”村,与14个后进村结成对子;越城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和组织实地参观考察等形式,开展村与村“一对一”结对帮扶。从市、县机关部门选派1285名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坚持每月在村工作不少于20天。

  五、专项式整转。开展后进村整转工作专项行动,在全市所有村党组织建立整转工作台帐,落实挂牌销号制度,做到问题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如嵊州市、越城区专门召开基层组织整转提升工作会议,实施“基层组织整转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专项考核,把后进村整转工作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如上虞市将“三色预警”晋位升级工作列入市委对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凡出现红色预警村不减反增的,取消乡镇(街道)党委评先评优资格,对整改不力的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及市委组织员进行组织约谈;新昌县将后进村整转工作成效纳入领导干部积分制管理,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余姚市念好“九字诀”

  推动后进村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余姚市坚持“一村一策”,对9类后进村开展“百日集中整转”活动,确保所有后进村及时整顿转化,其中80%实现晋位升级。

  一、念好“调”字诀,整转组织涣散村。对村班子薄弱、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村,采取公推优秀人才、回请致富能人、下派“第一书记”、跨村交流任职等方式,进行班子调整。同时,结合村党组织届中考察,与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个别村干部进行诫勉教育;对教育效果不大的,坚决予以调整。今年以来,全市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2人,村班子成员18人。

  二、念好“督”字诀,整转三资混乱村。对“三资”管理混乱、“三务”公开不及时的村,组织开展村“三资”管理专项审计行动,建立“村主要干部离任必审、一届一次必审”的“两必审”制度和民主监督、会计监督、审计监督、网络监督、责任监督“五位一体”的村级财务监管机制。目前,全市共清理村级组织各种暂领垫支款、白条抵库存现金1140万元,化解债务2.45亿元,回收投资款366万元。

  三、念好“议”字诀,整转决策专断村。对村务管理不民主、乱作为的村,进一步扩大党员的提议权、建议权、商议权和决议权,确保村级党内四项民主制度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全面实施“阳光村务八步工作法”,即收集民意、提交提案、方案论证、党员讨论、形成决议、村民决定、监督实施、结果公开,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畅通村级民主的表达渠道,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度。

  四、念好“扶”字诀,整转经济薄弱村。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市委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每年安排500万元开门经费,分档补助可用收入在20万元且人均在100元以下的村;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扶持和村级集体经济开发项目的补助奖励;深入开展村企结对活动,目前共有结对企业1427家,安排共建项目317个,落实帮扶资金和物资折价总计3559.85万元;扎实推进强弱村结对,组织14个示范村与14个山区薄弱村开展“1+1结对帮扶”,通过先进带后进,积极推动山区薄弱村发展。

  五、念好“疏”字诀,整转问题遗留村。对历史遗留问题多、工作开展阻力大的村,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接访约访群众358批(件)、794人次,认领村级历史遗留难题42个,已破解34个。同时,充分发挥党员责任区网络化管理的优势,建立“党员老娘舅”、“邻里道德庭”、“小板凳宣讲团”等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农村自我疏导机制,确保农村矛盾及时疏导不遗留。

  六、念好“蹲”字诀,整转利益失衡村。对因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工业园区建设等发展带来的利益失衡问题,按照“一村一领导一单位”的方式,由市级领导和乡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领衔,组成工作组到后进村蹲点,围绕土地分配不均、补偿政策不合理、执行存在以权谋私、环境保护等问题,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听取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摸清影响和制约村级发展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破解方案。

  七、念好“激”字诀,整转基础松散村。对党员队伍管理松散、作用发挥不明显、先进性不突出的村,进一步深化党员测评机制,实现党员民主评议由党内评议向群众评议和社会评议延伸,并实施不准组织或煽动群体性上访、不准违章建房或侵占集体资产等“八项行为”一票否决制度。同时,探索建立党员刚性退出机制,畅通党员出口,提高党员宗旨意识;建立健全“亮党员身份、亮岗位职责、亮创争承诺、亮工作业绩、亮考评结果”等五项制度,激励党员主动发挥作用。

  八、念好“包”字诀,整转服务缺位村。对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机制不健全的村,按照“包户到人”的原则,在原有党员教育活动点的基础上,划分出若干个党员责任区,开展“一区双进”活动,即管理进区、服务进户,对责任区内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包干解决。同时,建立党员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每位党员至少联系10户群众,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户,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九、念好“育”字诀,整转后继乏人村。对村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问题严重的村,积极组织开展后备干部选拔工作,确保每个村都有2—3名后备干部,重点做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的培育工作。同时,对后备干部实行“定岗位、交任务、压担子”,安排优秀村后备干部担任村办公室主任、文书等岗位锻炼,推动后备干部成长成才。目前,全市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94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33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