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25期

  三门县委组织部长以“三导”工作法

  探索密切联系群众新举措

  省党代会提出要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下访约访、结对帮扶等制度,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门县认真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开展“一把手”认领破解后进村党组织转化难题活动,力促领导干部下基层蹲点帮扶,夯实基层基础。

  活动中,三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辉主动选择历史遗留问题多、派系矛盾严重、村级组织缺乏战斗力、凝聚力的铁强村蹲点,并运用心理疏导、实事先导、发展引导“三导工作法”,成功推动该村整体转化,切实增强了与群众的感情。

  在蹲点调研过程中,王辉连续几天实地走访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并与老干部、困难群众、致富能手及一些对村两委工作抵触情绪较大的村民进行座谈。通过面对面敞开心扉“交心”互动,王辉逐步掌握了实情,找准了症结。

  王辉认为,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班子。他运用“心理疏导法”,与每位村干部多次开展一对一恳谈,引导他们专心工作、团结共事,用信心、决心、公心、齐心赢得民心。连续三个晚上20多人次谈心谈话后,村干部之间的“坚冰”开始融化,多年矛盾开始化解,聚精会神搞建设、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共识逐渐形成。

  在力促村两委关系“破冰”的基础上,王辉进一步教导村干部坚持“实事先导”,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事。王辉与村干部一起,梳理出自来水工程、村庄整治、电网改造等14项民心工程,并多次牵头相关单位商议建设方案,抓好落实。目前,1000米的村中心道路硬化工程已基本竣工,饮用水蓄水池、农田水网和电网改造等村民翘首关注的重点工程均有条不紊推进,村内100多口露天粪坑也已全部拆除,新建成了公共厕所。在王辉的倡导下,该村还筹资设立了50万元的“爱心基金”,用于帮助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

  发展是硬道理。王辉采用“发展引导法”,指导村两委想方设法增强“造血”功能,比如实施“一村一品”,引导该村充分利用滩涂资源,把零散的牡蛎养殖发展成全县最大的牡蛎产业。同时,积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该工程,铁强村已培养致富能手50余名,带动全村500余人就业增收。

  【点评】建立基层联系点,是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的有效形式。领导干部驻村蹲点下基层,不仅要身入,还要心入、情入——抽出时间常去村里走走,放下架子常与群众聊聊,遇到问题能理出解决思路,开展工作会讲究方式方法,这样的“下基层”,才是颇受群众欢迎、值得干部学习、富有实际成效的好形式好方法。

  宁海县委组织部长努力将基层联系点

  建设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新农村

  省党代会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宁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惠明在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过程中,把将基层联系点建设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新农村,作为了自己的蹲点目标。

  林惠明的基层联系点是长洋村,该村是宁海有名的侨乡,人文资源丰富。但与县内其他先进村相比,该村整体规划滞后、村内铝灰行业污染较严重,村内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文资源也没有得到很好挖掘。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新长洋,林惠明多次入户恳谈、实地踏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掌握实际情况。经过持续一段时间走访,他逐渐理清了解题思路。

  加强村庄整体规划,完善村内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是改善长洋村整体形象和功能的重要基础。林惠明多次牵头交通、规划、水利、国土等部门在长洋村开展现场办公,形成一揽子解决方案,并通过争取国家补助、纳入总体规划和多方筹措资金等方式,逐步解决资金、政策等问题。目前,小流域治理50万元补助资金已落实到位,新老西山线村道建设正式开工,该村整体规划也已全部纳入镇总体规划,村内各项建设正加速推进。

  村内铝灰行业污染较重是长洋村一个突出问题,但由于铝灰行业是该村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村民的治污意愿并不高。林惠明认为,长洋治污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在实现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又不降低村民的收入水平。为此,他多次与环保部门商议,并在反复做好村民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决定对村内铝灰行业进行整改,以技术升级解决污染问题。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并经同济大学专家鉴定,长洋村铝灰行业整改完成定性,铝灰整治项目开始实施。为确保彻底治污,林惠明还责成相关单位切实加强监管,杜绝了周边县市被淘汰铝灰加工厂向该村转移。

  在加强村庄建设的同时,林惠明还积极指导村两委班子充分挖掘人文资源,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做好“侨”和“桥”两篇文章,即深入挖掘长洋村“侨文化”,建立“侨民库”;积极保护村内“缑北十桥”之一的清代甲子桥,打响有长洋特色的人文品牌。

  【点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开展工作,不能只做到“有求必应”,对于一切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利于基层长远发展,且当前有条件、有能力做好的工作,哪怕是群众“无所求”,领导干部也要主动去思考、主动去引导、主动去做好,这样才是对基层群众负责任的表现,也是自身推动科学发展能力提高的表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