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工作简报 正文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29期

  【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专刊之三十七】

  杭州市委副书记牵头整合资源

  规范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

  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金财针对当前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所)普遍存在场地分散,缺乏工作协作性和整体性问题,把整合资源,着力规范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作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有效抓手。

  为找准症结所在,王金财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余杭等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综合试点地区实地调研。调研发现,基层各类工作中心达十余种,包括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服务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司法援助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等,由于这些工作中心分属不同职能部门,且办公场地分散,没有很好实现社会管理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针对这一问题,王金财提出“大整合、大完善、大联合、大服务”思路,着手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社会管理。他先牵头有关部门,在余杭区临平东湖街道开展试点工作,重点完善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把综治、司法、计生、党建、城管、信访、调解、安全生产、流动人口服务等所有“口子”都集中到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办公。同时,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基础,划分好网格单元,完善好组织结构,建设好服务团队,搭建好信息平台,健全好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网组片、片组户”建设,构建“网格管理全覆盖、组团服务全员化”的运行模式。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并取得良好成效后,王金财又及时牵头有关部门制定《杭州市关于规范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推开“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社会管理”各项工作。目前,杭州下辖县市区已基本完成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和“网组片、片组户”建设,各条“线”、各道“口”一律统一集中受理、归口办理服务、联动调处矛盾、工作绩效考核,“每一寸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的目标逐步实现。

  【工作启示】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涉及面广、难度大,很难靠职能部门或基层单位自我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尤其需要领导干部创新管理理念,运用统筹方法,在深入基层找准问题、理清思路基础上,大胆探索实践,领衔破难攻坚,打开一片新局面。

  宁波市镇海区委书记强力治污

  努力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省党代会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为今后五年主要工作目标。宁波市镇海区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区委书记薛维海针对镇海煤尘污染严重情况,明确将生态环境整治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用“铁的决心”治污,努力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镇海港区是我国“北煤南运”重要中转基地和交易中心,2011年煤炭吞吐量达2052万吨。随着吞吐量大幅攀升,镇海城区空气质量日益恶化,煤尘污染成为破坏环境的一大“元凶”,群众要求整治呼声非常强烈。为此,镇海区曾先后三次开展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但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为找准煤尘污染根源,薛维海多次带队到镇海港区调研,实地踏勘港区煤场分布情况,广泛听取港区周边群众和有关单位意见建议,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专门就煤尘整治工作研究对策、落实责任。“2013年年底前实现抑尘90%”,薛维海把这个任务定为整治目标,并强调一定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为加大整治力度,镇海区成立煤炭扬尘整治领导小组,薛维海任组长,下设四个专项工作小组,并聘请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设计《镇海煤尘综合整治技术方案》,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等单位组成专家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实现科学治污。

  在煤炭运输车辆装载专项整治行动中,薛维海多次深入一线开展具体指导,并下大力气协调煤尘源头责任单位——宁波港镇海港埠分公司,通过设置通用泊位卸船机喷淋、严查无篷布封闭运煤车、新增750平方米沉淀处理池等措施,着力减少煤尘源。为强化监督,薛维海还带领部分区党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通过镇海“网络问政”平台、镇海“先锋”电视频道、《今日镇海》等媒体,以及开展“有奖征集长效治理煤场扬尘金点子”活动等形式,加强舆论宣传、树立正确导向,为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在薛维海的重视和督促下,镇海港区路面积尘清理全面完成,煤车、化工车辆和散货车辆规范装载、专线运行目标基本实现,区内道路违规煤车数量下降了90%,道路扬尘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5%,用老百姓的话说“基本可以开窗户了”。在此基础上,薛维海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启动中水回用、区域市政设施改造等工程,并加快健全煤尘治理源头企业奖惩、煤尘排污费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确保煤尘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点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不仅需要科学发展智慧,还要有壮士断腕勇气。只要领导干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靠前指挥、真抓实干,环境污染等复杂“顽疾”也一定会被有效破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6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5期
·2012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504期
·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 西宁富强巷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浙江省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汇报部署会召开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