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叶海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村支书沈炳荣的三个角色

  一进入桐乡石门镇殷家漾村,映入眼帘的是四通八达的水泥路、簇新的桥梁、一幢幢漂亮的小楼,还有那绵延不绝枝繁叶茂的1400亩蜜梨园……有谁能想象出,4年前这里还是石门镇倒数第一的“贫困村”;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只用了3年就带领村民将殷家漾村打造成全镇综合考核第一村的是一位装着心脏起搏器的病号。

沈炳荣在梨园中查看(左)

  他就是沈炳荣——桐乡石门镇殷家漾村的村支书,几乎遇到的每个村民,都能给你说出一个沈炳荣的故事来,记者眼前也依次浮现他不顾重病担起村支书,像个筑路工人般在水泥路边查看,为村里的密梨四处吆喝……

  他是一个重“病号”,却毅然担起了村支书的重任

  57岁的沈炳荣是个大块头,但当皮肤黝黑的他腆着肚子出现时,记者还是被他那3尺2的腰围吃了一惊。然而说起他的胖,知情人更多的是心痛:1999年沈炳荣因工作劳累过度,出现了严重的心脏停跳症状,只得装上了起搏器,每天要服四五种药,药物的副作用使他从115斤的正常体重飙升到了如今的200多斤。

  由于年龄关系和身体原因,沈炳荣2001年就从石门镇副镇长的位子上退了下来,可装了心脏起搏器的他仍闲不住。当镇领导因为殷家漾村的事情而找到沈炳荣的时候,他这么说道“我是个当兵出身的老党员,到一个地方就要做成点事情,其他没啥要求,事情做好了,心情也就好了;我是乡下人出身,对农村的事情熟悉也有感情,有条件也有责任做好农村的事情,现在农村政策这么好,殷家漾村不可能搞不好。”

  在2003年6月,沈炳荣揣上放着慢心律片、盐酸普罗帕酮片等救命药的皮包,来到了殷家漾村出任村党支部书记,担当了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重任。

  他是一位“筑路工人” 一米米“盯”出了水泥路

  如今村里人说起沈炳荣的好,提到最多是他一来就给村里修上了路。对于当时仅有7.62万元村集体资金的殷家漾村来说,即便是用足了市里的补助政策,村里也需拿出45万多元来修路?在短短半年里,到哪里去筹措这笔巨款?

  “修路一方面是当务之急,另一方面也是为今后村里的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一定要修起来!”沈炳荣愣是凭自己的那份为村民办事的诚意,让当地几位私营业主慷慨解囊,凑够了最后一笔修路资金。

  “他一连14个晚上给村民开会。”“为了少花钱,他每天和村委会成员去工地干活。”“从工程队进村开始,我们就瞧见他每天拿着一根细细的钢筋,在刚浇上水泥的路面上东看看、西看看。有人问他在干什么,他说,看看路面浇筑的厚度有没有达到16厘米的标准,就像个筑路工人。”……回忆起当年修路的情景,村民口中感人的故事不胜枚举。

  有一天,沈炳荣中午挂完盐水后又到工地上去巡查,突然胸口奇闷难忍,呼吸困难,浑身无力,一屁股就坐到了地上。当时他脑袋里一片空白,唯一的念头居然是:“我是不是快要死了,死了之后这条公路怎么办?”

  如今,殷家漾村的公路依然完好如新。“这都是沈书记一米米‘盯’出来的!”村民沈永年激动地告诉记者。“不盯着不行啊,老百姓这么多钱不能白花。”沈炳荣笑呵呵地说。

  他是一名“蜜梨推销员”年年为1400亩梨园四处吆喝

  筑路、修桥、通水、通电视、通广播……当村民为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欢呼雀跃时,沈炳荣还是不肯歇下来:“要想可持续发展,村里必须有优势产业。”向有关专家咨询并实地“取经”后,他将3箱蜜梨搬到了村民面前,让每个人吃一个。

  “好吃吗?”“这梨真好吃。”“好吃我们也种!”沈炳荣代表村里承诺,村民如果把梨种出来后,自己卖不掉,村里全包了。这份诚心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18个村民小组有229户村民报名种梨,全村有了1400亩的蜜梨园。从此沈炳荣又多了个身份——蜜梨推销员,为村民的蜜梨吆喝成了他的一大任务。

  上海、福州、温州、嘉兴……每当蜜梨成熟时,沈炳荣就会带着几个年轻的村民,扛上注册的“三家村”牌蜜梨出现在各地的水果批发市场和超市里。住简陋的小旅馆,吃街头价廉的盒饭,沈炳荣黑黑的脸上风尘仆仆,却总是笑呵呵地把梨塞到人家手里:“尝一个,尝一个。”

  就在上周,蜜梨才刚结出青色的果子,沈炳荣又带着自己的搭档们出发了,说是要去提前跑市场。“我们跟着老沈在5天里跑了浙南地区和福建整整6座城市,2000多公里的路,健康人坐那么久的车都吃不消了,何况是老沈,那天我瞧见他坐车坐得脚都有点发黑了,问他吃不吃得消,要不要休息,结果他就给了两个字:‘我行’。”同行的陆建富悄悄告诉记者。

  在沈炳荣的努力下,殷家漾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5000多元达到了8818元,无怪乎村民杨富松这样评价道:“沈书记不仅给我们修了道路,更给我们开了‘钱路’?”

  新闻链接:沈炳荣同志个人简历

  沈炳荣,男,1951年10月生。1977年4月退伍后,一直在基层工作,曾任乡镇人武部部长、党委委员、副乡长、副镇长等职务。因劳累患了心脏病,1999年安装了心脏起搏器。2001年10月从副镇长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继续奋战在农村工作第一线。2003年6月被派往当时的贫困村殷家漾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四年来,他以高昂的工作激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带领村两委奋力赶超,勇争一流,千方百计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素质,改善村容村貌,使殷家漾村从原先一个困难村逐步发展成了小康村、文明村。他带头修好了村民盼了多年的公路;他让村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一举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他使殷家漾村从全镇18个村综合考核最后一名跃居第一;他还清了村里220万元欠款,筹资近2000万元投入村庄建设。村办公楼、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里该有的都有了。别人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可他都做到了。沈炳荣同志先后被评为桐乡市、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被评为十大“感动嘉兴——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桐乡市委授予沈炳荣同志“基层干部好榜样”的荣誉称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华东医药二次创业扩大潜在市场 拓展一片"蓝海"
·党员干部要做创新创业的引领者推动者
·诚信铸品牌创新促跨越 写在温州市第六个诚信日
·A股均价创新高 仍有七成股票低于前期高点
·指数在盘中又创新高 大盘上涨却像一张"空头支票"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