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周娜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竿翠竹年创产值45亿 撑起安吉经济"半壁江山"

 

  浙江在线安吉10月26日讯(记者 周娜)  今天上午,由国家林业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国际竹藤组织主办的2007年中国(安吉)竹文化节拉开帷幕。竹产业发展,竹经济论坛还有600多种竹制产品的展示,成为中国(安吉)竹文化节上专家、企业关注的焦点。从80年代到如今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安吉以年创产值45亿元,成为中国著名的“竹子之乡”。

  安吉是中国毛竹生产大县,但商品经济时代,毛竹只能以脚手架的身份出现在城市的建筑工地,100公斤的毛竹售价不足10元钱,那时安吉人只能面对绵延秀竹而发呆。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台资和港资的大量涌入,以竹凉席为加工重点的竹制产品加工产业在安吉开始蓬勃发展。90年代中期,随着以竹代木产业结构思路的提出,安吉的一些企业大量投身竹地板和胶合板的开发。前后10年左右的时间,安吉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竹凉席和竹地板加工与交易集散中心,而且在全国500多座大小城市建立了千余家直销窗口。一时间,安吉毛竹“洛阳纸贵”,价格从每百公斤10多元上涨到近50元。

  现在,走进安吉,是这样一幅景色:满山的翠竹,构成了一片浩瀚的林海。安吉拥有百万亩竹林,毛竹蓄积量达1.5亿株,年产商品竹2800万株,居全国之首。近年来,安吉分别实施了15万亩竹子速丰基地和万亩竹子良种基地工程,进一步加快了竹产业发展,竹产业对GDP贡献率达到32%。蓬勃发展的竹产业成为当地经济的有力支撑。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安吉有竹业加工企业1600家,其中规模企业70余家,已经形成六大系列、近6000个品种的开发生产规模,年创产值45亿元,每年给农民带来净增收入5亿元。2006年,安吉以不到全国2%的竹产量,创造了全国近1/4的竹业产值总量。

  安吉双文竹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双贵告诉记者,这些天,他和他的员工们忙得不可开交,加班加点生产也满足不了日本客商对公司今年新投产的竹醋液产品的需求。他说,竹资源在安吉人的手中玩出了各种花样,如今一吨竹子经过加工后最高附加值可以达到百万元,比原始竹的价格增加千百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8%的资源创造近20%产值 安吉竹文化节明日开锣
·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安吉老人义务普法讲课17年
·实现同城医保待遇 杭州“医保卡”安吉也能刷
·安吉建设村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
·生态安吉成为自驾游的天堂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