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述评: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什么伟大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梁国瑞  打开地图,喇叭状的杭州湾呈现在长三角南翼。南北两岸的宁波、嘉兴,隔着这泓海湾相望了几千年。公元2008年5月1日,36公里的巨龙将飞跨过这道天堑。这一横,搭起了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

  混凝土用量相当于再造八个国家大剧院,用钢量相当于再造七个“鸟巢”,长度相当于21座武汉长江大桥……“这是一个伟大的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新谈起杭州湾跨海大桥,毫不吝啬赞美之辞。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什么伟大?

  大桥浓缩了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就

  杭州跨海湾大桥建设的5年,是浙江改革开放迅速发展的5年,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亮点纷呈的5年。

  更准确点说,没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经济发展,也就没有这座大桥!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特别是最近五年来,浙江经济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年均经济增长14.1%。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1864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为37130元,全省财政总收入3240亿,地方财政总收入165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57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8265元,主要经济指标多年处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农民人均收入连续22年处在全国省区第一位。

  浙江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坚持科学发展观,重视改进民生状况,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让人民共享小康生活。近年来,浙江省政府每年都围绕改善和提高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着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自行投资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最终顺利建成并即将通车。

  作为我国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桥梁,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不仅是世界建桥史上的伟大创举和建设奇迹,也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是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继续走在前列的重大举措。

  大桥提升了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东部沿海长三角地区,以上海为龙头,南京、苏州、杭州、宁波等城市正在成为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的热土,这里正呈现着一片繁荣,也在逐渐形成又一个国际级的城市群。

  北起嘉兴海盐,南至宁波慈溪,飞架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将打通长三角地区的通沿海大通道,在长三角区域的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长三角南北两翼的重大基础设施就可以实现综合化和网络化,同城效应、协同效应将成倍增长,从而使长三角的南翼、北翼实现了无缝对接。

  上海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功能,通过跨海大桥连起浙江、上海、苏南地区,将对长三角沿海的产业带产生极大的作用。这一条产业链,可以使整个浙江地区的产业化产成集聚和拓展作用。

  沿海大通道打通以后,高级的人才、高级的要素、高层次的产业、高新的技术,对浙江的产业结构的优化、推动作用也十分明显。在这样一个整体经济实力提升的过程中,宁波的都市经济圈、杭州的经济都市圈、上海的经济圈,就形成了世界第六大经济群的崛起。

  此外,跨海大桥建成还有利于增强宁波、舟山港的大港枢纽地位,从而提升长三角南北两大物流体系的合作功能和效率。

  上海为中心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随着这座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

  大桥促进了人民的和谐生活

  沿桥一带的居民,甚至长三角区域居民的生活都将因这座大桥而改变,甚至从今以后,“浙江人”、“江苏人”、“上海人”将都成为“长三角人”。

  长三角的区域地图上,跨海大桥的建成,用最便捷的通道,连接起了沪甬两座大城市。今后,上海到杭州、杭州到宁波、宁波到上海,通过高速通道搭成了一个牢固的“三角形”,给当地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没了交通上的阻隔,生活在这里的“长三角人”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将随之提高。

  对于宁波人来说,与上海地缘、亲缘的关系相当密切,150公里左右的直线距离,以前却不得不绕道杭州,花上4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如今,2小时,成了宁波的老百姓上海的路程。

  上午逛上海的大都市,下午游嘉兴的水乡古镇,夜晚坐在宁波北仑码头吃海鲜——这种令人艳羡的生活也将即成现实。

  另据测算,从今年通车到2009年底,大桥可以为我们节约汽油、柴油3.8万吨;到2010年节约汽油柴油18万吨,减排3.6多万吨;到2015年,节油25万吨,减排5万吨。节能降耗,不仅体现在政府的文件和领导发言中,全省人民的生产生活中,甚至在这座大桥身上,都得到充分的体现。

  除了“看得见的节能”之外,大桥的建成通车还给我们带来了“看不见的节能”。120公里陆路距离的缩短,近两小时时间的减少,一个缩短和一个减少,却带了人们更多的回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上海至宁波等方向长途客车2日起改走杭州湾大桥
·环杭州湾正崛起一批新的“区域经济单元”
·【快讯】总指挥王勇现场报告了大桥的建设情况
·【快讯】到场嘉宾一起为大桥通车剪彩
·【快讯】赵洪祝宣布: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