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省男性吸烟率接近6成 100个烟民里仅15人戒烟

  31日为世界无烟日倡导“无烟青少年”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徐锦杭)今天省疾控中心发布的一组吸烟数据确实令人担心,我省男性中,烟民占了57.31%。而一百位烟民里有打算戒烟或戒烟的仅15人。

  明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1个世界无烟日,本次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青少年”。30日,省卫生厅、省爱卫办联合省教育厅、省工商局、团省委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了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活动。

  男老师接近一半会吸烟直接影响青少年

  我国有3亿多人吸烟,约占全球吸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2005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15岁以上男女学生的现在吸烟率分别为22.4%和3.9%。2002年,男性教师吸烟率高达48.4%,既给儿童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又为学校控烟工作增加了难度。

  疾控专家说,青少年正值生长发育旺盛时期,机体各系统、器官和组织还比较娇嫩,各种功能都还不够稳定,对外界的不利因素的抵抗力较弱,因而吸烟对青少年身心的损害更大,吸烟所致疾病,在青少年身上会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我省在学校控烟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近年致力于开展中国/WHO以控烟为切入点的健康促进学校项目。截至2007年年底,全省共有健康促进学校金奖学校4所,均要求达到无烟学校的标准。

  男性烟民为六成

  根据省疾控中心的浙江省成人危险因素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全省人群吸烟率为29.40%,男性57.31%,女性1.08%。城市男性和女性的吸烟率分别为47.77%、1.19%,农村男性和女性的吸烟率分别为62.93%、0.99%。城市男性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为22.97岁,女性为23.82岁,农村男性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为22.27岁,女性为27.96岁。

  吸烟支数方面,吸烟者平均每天吸烟17.83支,城市和农村吸烟者分别为15.25支和18.89支,农村吸烟者每天吸烟支数多于城市。城市男性吸烟者平均每天吸烟支数为15.31支,女性为13.00支,农村男性平均每天吸烟的支数为18.95支,女性为14.90支。

  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吸烟率并没有呈现下降趋势,但是在按性别分层后,男性吸烟率随文化程度的提高,显著降低,而女性降低不显著。

  多数支持公共场所禁烟

  在居民对公共场所控烟的态度方面,在问及工作单位的有关控制烟草的措施符合下列哪条时,12.00%的居民回答在任何公共场所都不允许吸烟,18.37%的回答允许在部分场所吸烟,18.83%的回答无规定,在所有的场所都可以吸烟,42.7%的没有工作,8.11%的不清楚。

  本次调查中,12.19%的家庭规定在家里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吸烟,41.14%的家庭一般不允许,但有的地方有时候允许,46.67%的家庭没有规定,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吸烟。

  100位男性烟民里仅15人戒烟

  在居民戒烟方面,男性戒烟率为15.68%,女性为27.2%。戒烟时间在2年以上的最多为52.03%,<6个月为10.98%,“6个月~“为5.25%。吸烟者中57.37%的不打算戒烟,4.38%的从现在开始戒烟,1.11%打算一个月以后戒烟,2.03%打算半年以后戒烟,3.18%打算一年以后戒烟。

  居民被动吸烟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人群被动吸烟率为43.07%,其中,男性38.52%,女性45.96%;城市和农村被动吸烟率分别为37.31%、48.61%,农村被动吸烟率高于城市;男性被动吸烟率低于女性,其中,城市男性被动吸烟率为33.10%,女性39.25%,农村男性42.97%,女性50.97%。在被动吸烟的场合,排在首位的是公共场所,男性为64.90%,女性为58.50%。

  新闻附件——每天少抽一根烟 为地震灾区群众多献一份爱心!

 ——2008年浙江省控烟倡议书

  2008年5月12日,地动山摇。大地撕裂的那一刻,四川痛了,中国哭了。此时,您正在做什么呢?手里燃着一根烟,泪眼迷茫看着电视直播?手里燃着一根烟,聚精会神听着电台广播?手里燃着一根烟,第一时间看着网络视频?此刻,你想为灾区做点什么呢?祈祷、献血、捐钱、捐物……有没有想过,掐灭你手中的烟,省下烟钱捐给地震灾区的群众,你就能为他们重建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也许你早就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会导致肺癌、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中风等致命疾病;也许你也知道,如果每天花10元购买烟草产品,每年就得花上千元在抽烟这件事上;也许你还知道,那难闻的二手烟,让办公室的人捂着鼻子,让孩子躲得远远的。可是,你总有那么多不戒烟的借口:我还年轻,不会得这些病;吸烟可以减轻我的压力;听说吸烟能减肥呢……如今,你还要找借口吗?看见了吗?那满目仓夷的废墟,那嗷嗷待哺的孩子,那被压在水泥板下的你我的兄弟姐妹骨肉同胞……

  为了他们,在即将到来的第21个世界无烟日之际,我们向全社会倡议:一、主动戒烟,捐献烟钱,为地震灾区的群众多献一份爱心!二、青少年要拒绝吸第一支烟,为健康,为形象,珍惜自己,绝不吸烟。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尤其不要在少年儿童面前吸烟。四、禁止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五、争创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无烟校园”,积极倡导医务人员、教师、学生和青少年控烟。六、加强媒体控烟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晓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七、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国签订《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我们要为实现“无烟奥运”出力!朋友们:让我们掐灭手中的香烟,为地震灾区的骨肉同胞们多献一份爱心;让我们摒弃手中的不良习惯,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更加健壮的体魄去拥有幸福的生活!

  省爱卫会 省卫生厅 省教育厅 省工商局 团省委二〇〇八年五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吸烟的马局长
·孕妇吸烟可导致胎儿听力障碍
·研究发现:吸烟者生育力比不吸烟者低72%
·室内吸烟危害极大 30岁前戒烟风险减少
·专家:低量吸烟也有害健康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