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DU”高温之“度”
“再热也有法子过” 杭城百姓度高温生活样本

 民间凉茶的夏日清凉

  提起木场巷社区上灰团巷的周阿珍老人,附近的居民、商贩几乎无人不晓,73岁的周大妈每年夏天都在会自家门口免费为行人烧凉茶,这一烧,就是7年。


过路行人畅饮凉茶

 
煮茶用的原料

  今天,周大妈一年一度的凉茶铺又开张了,两大桶用山楂、枸杞、菊花、绿茶、金银花熬制的凉茶不到10点就被人们畅饮一空。周大妈看着喝茶的人们笑着说:“本来,每年的六月份我就开始烧茶了,但是今年我不争气的风湿病又犯了,走不动道,所以一直拖到今天了。”

  说起这段光贴钱、不挣钱“生意经”,周大妈脸上洋溢着笑容,7多年前,做生意的周大妈老伴走了,她一个人赋闲在家,时常有过路的菜民、行人进来讨水喝,后来就萌生了免费为行人送凉茶的想法。

  说干就干,支起小方桌,摆上几张小方凳,一边是盛满凉茶的茶桶,一边是几只小茶缸,一个简单的凉茶摊就开张了。从每年的六七月到九月,周大妈的家门口便成为行人和卖菜农歇脚纳凉的地方。多年来,不知道大妈用坏了多少个水壶、茶桶、茶杯,现在大妈又将茶桶换成不锈钢的,杯子也都是一次性的。

  每天上门喝凉茶的有几百个人,还要排队,甚至连文三路、拱宸桥的居民都拿着瓶子过来。为了让人们都能喝上清凉解渴的香茶,周大妈坚持用价格不菲的山楂、枸杞、菊花、绿茶、金银花等材料熬制,每天清晨就起床点炉子烧水。有时候开水不够,周大妈就推着三轮车去附近的锅炉房买水,两壶水三毛钱,有时一天就要用掉100多壶。

  一个夏天,单熬茶的材料就要花费四五千元,多年来,周大妈从来没有计较过付出,她乐呵呵地说:“我老了,留下的这点钱给子孙也没用,还不如烧点凉茶给大伙来得实在。”在周大妈门前卖菜的乔司农民吴阿凤喝着凉茶笑着说:“大妈是大善人啊,我们喝了她十多年的茶了,我们有时候给她点菜什么的,她都不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高温酷暑忙煞“120” 心血管病等列急救前三位
·高温天 花钱天——热浪下的城市经济生活扫描
·杭城撑过高温7日:出现间歇性断水 用电有点吃紧
·搜索高温下的健康热词 首轮热浪烤验人文关怀
·记者亲历——高温下冰块的“清凉之旅”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