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周娜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DU”高温之“℃”
专家预测:今年浙江高温天数要比去年少
全球变暖、副热带高压、持续高温——热读浙江高温关键词

全省35度高温气候分布图(1971-2000)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 (记者 周娜 王黎婧) 今年浙江出梅以来,高温天气持续“烤”验着浙江大部分地区。自入夏以来,浙江最高温度出现在7月5日台州仙居,气温一度窜上了40.1℃,而省会杭州在7月5日也出现了38.5℃的高温……持续的高温让许多人担心:今年的高温天是不是比去年还要厉害?

  浙江“热浪翻腾”

  回顾2007年盛夏的高温天气,浙江可谓“热浪翻腾”。这一年的高温热浪可以在浙江50多年的气象资料史上记上特殊的一笔:据浙江省气象台对1953年—2007年历年以来浙江7月高温积温平均值的分析显示,2007年7月高温积温仅次于2003年,为30年一遇,而部分地区已经是50—70年一遇。

  从去年7月的情况来看,浙江35℃以上高温天数全省平均达20天,比常年偏多11天,其中丽水全月均为高温天气。沿海和浙北共有11个县市破历史同期最多记录,5个县市平历史同期最多记录。38℃以上酷热天数全省平均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5天;全省13个县市为历史同期最多。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对今夏的高温天气作了预测,相比之下,今年浙江梅雨季节明显,7月份才出梅,因此高温的出现也比去年推迟了一个月(注:去年6月就已出现高温)。

  相对于去年来说,今天高温状况有所缓和。尽管今年的高温天数不会比去年多,但高温状况依然存在。

  此外,浙江省内的高温状况也将呈现分布不均的状况。像近两天,就以杭嘉湖地区的高温较为明显。而从总体上来看,浙西南如金华、衢州、丽水等城市由于处内陆地区,气温会比沿海更高,高温天数也将更多。

  气象专家解释,夏季出现高温是一种正常的气候现象,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属气候异常事件,严重时将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

  高温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会使部分小型水库基本干涸,河水断流,大部分地区晚稻移栽严重缺水,部分地区无法适时插秧,农作物生长发育受到很大的影响,蔬菜生长不良市场出现短缺;一些地方用水用电紧张。

  人体的热感与空气湿度有关,当气温高于28℃,绝对湿度(以水汽压表示)大于30百帕时,人会感到闷热。有关研究表明,环境温度高于28℃时,人们就会有不适感;温度再高容易导致烦躁、中暑、精神紊乱等症状;气温持续高于34℃,还容易导致一系列疾病,特别是使心脏、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上升,死亡率明显增加。

  研究表明,人在45℃的湿空气中待1小时后会中暑昏迷,高温天气达到或超过34℃,会造成夏季各大医院就医人数增加。

  科学防暑一点都马虎不得

  专家也教大家如何防范高温。

  首先,人们应当树立高温灾害意识,只有将高温提到自然灾害程度,将高温看作和雷电、地震、台风等灾害性天气一样引起重视,在高温发生时自觉、主动地加以防范。

  其次,必须学会科学避暑和防暑,进入高温季节,人们要经常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是高温警报,注意防暑降温。特别是在户外和高温环境工作的,如田间劳作时,更应注意防暑降温。

  高温期间农业要设法抗旱,加强农田水管理,早晚勤浇水、铺草、搭遮阳蓬以遮荫降温。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高温酷暑忙煞“120” 心血管病等列急救前三位
·高温天 花钱天——热浪下的城市经济生活扫描
·杭城撑过高温7日:出现间歇性断水 用电有点吃紧
·搜索高温下的健康热词 首轮热浪烤验人文关怀
·记者亲历——高温下冰块的“清凉之旅”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