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雪龙号”途遇海豚 科学家采到3800多米深泥巴样品

  7月19日

  从启航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星期了,虽然已经开始寒风刺骨,但是老天一直很帮忙,海面没有甚么波浪,即便是通过世界上著名的雾区-勘察加半岛和北方四岛附近海域时也是有很好的能见度和平静的海面。今天船只已经行进到了白令海盆作业区,早上八点多,到达第一个停船作业站位,考察队员们早已严阵以待,雪龙船中部是采水作业区,CTD是由24个20L采水器以及自动测定海水温度、盐度、深度以及其他参数的传感器组成,利用大型绞车下放到深海中,采集不同深度的海水及基本参数,水样收集上来之后通过过滤,留在滤膜上不少浮游生物,这些家伙们大多生活在海水的表层几十米以内,是鱼类和其他海洋动物的理想饵料,大的还能用肉眼看到它们的样子,而小的只能通过显微镜和其他仪器才能看到了。

  后甲板则是地质采样区,各式地质仪器设备主要是挖深海的沉积物也就是泥巴,第一个站位水深是两千多米,将近一千斤的地质采样管下放到海底只抓到了一颗砾石(鹅卵石),别看只抓到了这么一颗黑黑的光滑的石头,通过这块石头,它可能有不小的来头,由于白令海盆远离陆地,水深几乎都在两千到四千米,能在这样的海底发现大块鹅卵石,要么是由于附近海底有山脉,很急的海流将这样的石头冲到该区域,多年的海水冲刷腐蚀变成了现在的情景;要么就是在很久以前这块海域曾经冰封过或者是浮冰曾经飘到过这块海域,冰块携带着陆地上的石头不远千里搬运到这里,冰化了之后就沉降到了海底,如果真的是后面那种情况,那么这块石头漂流所处的那个年代将是一个很寒冷的时代,毕竟,这里还只是北纬54度,离北冰洋还有十多个纬度,不过以上都只是猜测,最后谜底的解开还需要回国后实验室分析的结果。下午的站位水深一下子达到了近4000米,差不多已经到了海盆的底部,经过科考队员近三个小时的努力,重力取样管取到了近三米的样品,如果按照泥巴堆积的速度是每年几个毫米的话,这个管状泥巴样品底部的年龄能达到上千年,科研人员可以通过分析泥巴里面的各种参数来判断这一千多年来这个区域海洋环境发生过甚么样的变化。

夜虽然已经深了,但是科考人员们的采样和分析工作仍在热火朝天的开展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