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雪龙号”途遇海豚 科学家采到3800多米深泥巴样品

  7月20日

  凌晨四点多,睡意朦胧中挣扎着起床,前往后甲板回收磁力仪,磁力仪有点象小的导弹,船只行进的过程中投放到海里,依靠它自身的浮力和连接着的电缆跟着船走,并通过电缆线把实时数据传送回船上,这次也是北极考察以来首次进行地磁和重力的沿线测量。

  天飘着细雨,空气中透着寒意,四个小伙子在后甲板开始一点点往船上拽电缆,尽管船速已经降低到了六节,但是回收电缆的工作仍显得十分艰难,近四百米的电缆沾上海水之后滑溜溜的,而且还伴着阻力,这使得每一次拉拽都显得很费劲,一米、两米……十米,排头的累了最后一个换班继续拉,不能放手,一旦松手就意味着前功尽弃,拉拽不行就拖拽,颇有点纤夫的味道,就这样坚持坚持再坚持,每看到一个胶带的标记就看到一次希望,尽管到后来伴随着是体力的透支,但是想想北极科考这个航段的磁力数据就这样第一次在我们的手中诞生,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在后甲板干活,视线开阔,除了经常飞过的海鸟,有时候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上午九点多的时候,干完活在吹着海风,此时船已经准备驶向下一个站点,后甲板机舱轮机的轰鸣伴随着船尾螺旋桨卷起的白色浪花,突然,三条鱼跃出海面――海豚!!!随着船行进过的痕迹,这三个精灵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潜入海底,优雅而自在的游着。海豚是人类的好伙伴,经常会出现在海上行驶的船舶左右,伴随着船的行进路线护航一段时间,在来北极之前,曾经在东海外面以及澳大利亚沿岸看到过海豚,但是在亚北极海域看到海豚还是第一次,据老的科考队员讲,在极区不同来源海流混合的地方经常能看到海豚或者鲸鱼,因为上升的海流携带着大量的营养物质,这就为海洋中的生物提供了养料,而海豚或者鲸鱼就可以在那里大口吃海洋中的浮游生物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