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廖小清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10位老总畅谈度危机秘诀:心有多宽路就有多远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记者 廖小清)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转危为机,实现新的发展?

  日前,本网记者深入杭州、绍兴、台州和宁波企业,采访了10位成功应对危机的企业老总。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各自应对危机的秘诀。

  化危为机的关键之举是自主创新

  “去年我们只有4台铸锭炉,产能15兆瓦,销售额是1.5亿;今年扩容后,铸锭产能可以达到了100兆瓦,如果不出意外的话,销售额应该可以翻几倍吧!”精功绍兴太阳能公司副总经理卫国军对看好公司的前景。

  相关阅读:精工科技卫国军:花高价买技术不如自主研发

  正当不少企业把金融危机当作为一道坎时,精功太阳能却还要感谢它的到来。危机来袭前,该公司的多晶硅铸锭炉均从国外进口,价格高达5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由于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花了钱还得受气。

  危机来袭后,由于资金等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无奈之下,只好自主创新。目前,该公司已自主开发出JJL240等型号多晶硅铸锭炉,年销售达100多台,而且价格比进口的便宜200多万元,大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利润。

  同样,位于萧山区的达利(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创新,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1至4月份,该公司实现利润2658万元,同比增长298.82%,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该公司执行总裁费建明说,自主创新是企业战胜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公司的5000名员工中,仅开发部就有500多人。以往该公司自主品牌销量仅占15%,今年通过自主创新后迅猛增加。仅美国市场,前四月份,自主品牌订单就增长了5.31%。

  相关阅读:达利公司逆势而上的秘诀:降低成本+自主创新

  “这样一来,不仅保住了公司,而且实现了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费建明说,公司未来的目标是自主品牌销量占总销量的50%,把金融危机当作一场难得的机遇来应对。

  化危为机的当务之急是开辟新兴市场

  上月底,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首条20兆瓦微晶非晶第二代薄膜电池生产线正式投入试生产,大约能供1300户家庭一年所需的电量,这标志着中国太阳能电池生产迈入了“薄膜时代”。

  相关阅读:南存辉:砸下近20亿正泰为何相中太阳能产业

  这是该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向新兴市场进军的具体举措。

  正泰董事长南存辉说,21世纪,最大的竞争就是能源的竞争,新能源产业将来最有可能成为新兴龙头产业,谁能抢占了新能源市场的先机,谁就有机会成为下一轮产业兴起的龙头。

  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的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在2008年同比上升52%的基础上,今年又同比增长3%,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达到17.31%。

  相关阅读:州前进齿轮老总冯光:瞄准新兴市场准没错

  其实,从去年四季度起,该公司也同样遇到了产品销售大幅下滑的局面。通过调整产业,公司由生产船用、工程和汽车齿轮等主导产品转向风力、混合动力等新兴领域发展,仅风力发电增速箱产品去年销售收入就突破了20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亿元。

  船用齿轮的下降,船制造业也同样会受到影响。位于宁波的浙江造船有限公司也通过转向新兴市场实现了完美升级。

  相关阅读:金融危机中“浙江造船”却担心完不成客户订单

  之前,该公司主要生产海运船、工程船等,零部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并且竞争激烈。通过转向生产技术含量较高的海洋工程船,不仅附加值高、受市场波动影响小,而且也避免了与本地船企抢的竞争,从而实现了新的发展。

  心有多宽路就有多远

  最近,台州的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保华说,他已经看好后金融危机市场,这将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浙江华海药业老总陈保华:练好内功等待经济复苏

  同在一个市的台州森林彩印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也加班加点。该公司把一些濒临歇业的纸企纳入合作范围,以此来维护包装的纸源少受影响,保证了公司的正常运行。目前,该公司又新招了一批员工。公司董事长林启军表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他相信经济的春天不久后就会来临。

  相关阅读:台州森林包装老总林启军:化同行间的竞争为合作

  台州的伟星集团也引进了30多位有经验的失业人员,该集团党委书记吴水方说,人才就是最宝贵的财富和竞争力,不管怎么样,有人才就会有发展。

  相关阅读:伟星集团老总吴水方:违背三大原则的生意不做

  浙江利欧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也都打了一场“漂亮仗”,一个由生产型转向服务型企业,一个由出口产品转向卖技术,均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浙江利欧老总王相荣:危机中企业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相关阅读:宁波乐士老总乐建荣:从卖产品转为出口技术

  乐士总经理乐建荣立志,要把公司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洗衣机技术和散件出口商。利欧则计划通过3年的努力,占据国内三分之一的水泵市场。该公司董事长王相荣满信十足地说:“一个企业要发展,心有多宽,路就有多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