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综合消息 正文
"中国针织名城"象山爵溪街道三招推进节能降耗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全国最主要的针织服装生产基地之一的象山县爵溪街道,继去年提前完成“十一五”单位能耗下降20%目标之后,今年上半年总能耗为5.91万吨标煤,同比下降6.7%,万元产值能耗为0.2558吨标煤,同比下降17.59%,COD排放量从2005年的838吨下降到2009年的545吨,下降了35%。

  爵溪街道享有“中国针织名城”的美誉,产业链上的漂染、印花、水洗等高能耗、高排放企业较多。这一象山最大的能耗大户是如何实现节能降耗目标的呢?答案是:通过政府调控这只“有形之手”,鼓励并组织企业实施节能降耗三大“绝招”。

  第一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设备更新。自2005年以来,爵溪街道仅恒达印染、巨鹰集团、海达针织三家龙头企业就已淘汰印染生产能力2240万米,各类染色机、定型机、织布机等150余台。一漂印染、福甬印花、和利针织、甬南针织等企业也相继更新生产设备,分别在空压机、烘箱、定型机、染缸等设备上加大淘汰力度。

  第二招,开展技术改造推进节能节水。爵溪街道取消各针织企业的自备小锅炉,由宁波正源电力有限公司集中供热,能源的利用效率得到了提升。目前,多家企业节能技改项目陆续完成。

  第三招,实施清洁生产推进能源利用。截至去年,爵溪所有上规模针织企业全部开展了清洁生产审核,并提出各类节能降耗方案200余个,这些方案实施后,可年节电400万千瓦时,节原煤3100吨,节蒸汽13491吨,节水103万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为热水器装上定时器 缙云打出组合拳推进节能降耗
·赚同样的钱用更少的资源 “鑫亚”节能降耗出实招
·投3000元赚回25吨水 娃哈哈:节能降耗从细节做起
·温州市节能降耗办公室负责人回应“断电风暴”
·金华用电增幅逐月下降 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