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山东筑牢食品安全基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食品、农产品生产和进出口大省,山东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加大力度明确责任

  初夏时节,烟台市游人如织。细心的游客会发现,今年在烟台市区的不少餐饮店门前多了一个代表卫生状况的标牌。原来,这是烟台今年新推出的食品安全“阳光监督”公示牌,如今已有100多家餐饮企业挂牌。来自杭州的游客邹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创意蛮不错的,我们初来乍到的也不知道哪个饭店好,可以根据这个牌子来选择吃饭的地方,非常简单,也非常让人放心。”

  为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了《山东省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山东省政府决定即日起至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山东省将从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服务、食品进出口等环节加强监管,将加强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源头治理。根据环节差异,山东省还指定了相应的主要责任单位。

  此外,山东省还明确企业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防止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原材料采购和生产配料的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并分别签订责任书。此次专项行动覆盖面极广,涉及从农产品生产到食品餐饮整个流通环节。

  同时,为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山东省政府于近日成立了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会将主要负责研究部署、统筹指导食品安全工作,提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重大政策措施,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等,是山东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包括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山东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等25个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分别负责相关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

  全程监管源头控制

  每天一大早,在有着“中国蔬菜之乡”美誉的山东寿光市,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车穿梭在蔬菜大棚间进行拉网式普检。寿光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信俊仁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蔬菜检测全覆盖,让每个种菜户都不要有侥幸心理。”

  山东省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总经理刘岩认为,保障食品安全要重视治理源头污染,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要防止人为造成农药残留。

  如今,寿光蔬菜种植面积达80万亩,蔬菜大棚达到40万个,形成了万亩胡萝卜、万亩韭菜、万亩芹菜等十几个成方连片的蔬菜生产基地。如此大规模的种植,寿光是如何从源头控制农药残留的呢?

  据介绍,寿光市农业局首先对农药的销售建立了定点经营和购销登记制度。加大对禁用、限用农药的查处力度,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排查,对农业生产资料、农药经营业户全部建立排查档案,并且设立了专项举报奖金。寿光市农业局局长杨维田告诉记者,“在寿光市场上,根本就不允许禁用农药存在。”在2010年农业部例行检测中,寿光市蔬菜全年合格率达到100%。

  山东平原县是一个农牧业大县。平原县委书记董绍辉认为,粮、肉、蛋、奶、菜等农副产品处在食品安全的第一环,这一环如果出了问题,不仅影响整个食品安全大局,更直接影响农民收入。该县把丰富的农业资源“挂靠”在知名龙头企业的旗下,让耕地成为名牌食品的第一车间、让农民成为第一车间工人,从根本上提高了农业的规模化和标准化。目前,全县已培育起81家农业龙头企业,直接带动订单农业50万亩,其中保护地蔬菜16万亩、特色种植小区52个、规模养殖小区398处。全县已注册农产品商标68件,其中19种蔬菜获得国家有机认证。该县的大蔡牧业为养殖的肉食鸡设置了安全可追溯系统,每只鸡身上都有一个条码,只要用检测仪一扫描,顾客在超市电脑上就能查询到这只鸡在孵化、养殖等环节的全过程。

  记者在山东省发布的2011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中注意到,逐步形成质量可溯源、风险可控制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体系,成为今年山东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主要奋斗目标。

  维护荣誉企业自律

  “真正放心的蔬菜是有责任心的菜农种出来的,检测仅是一种督促形式。寿光的蔬菜品牌关系着寿光的荣誉,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寿光市委书记孙明亮的话已为广大寿光菜农熟知。

  在加强监管检测的同时,山东省各地严格落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的诚信自律。5月11日,张裕、鲁花等烟台20家食品企业向全市551户食品企业发出食品安全倡议书,带头塑造安全放心的“烟台食品”形象。倡议书中倡议全市食品企业自觉维护“中国食品名城”品牌,塑造安全放心的烟台食品形象。积极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食品质量追溯制度和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加强诚信管理,惩戒失信行为,严惩明知违法而为者,争做消费者信得过的合格生产商和供应商。

  像驾驶员违章扣分一样,如今在泰安市泰山区,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若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在上缴罚款的同时还会受到警示并且扣分。5月12日,由该区自主研制开发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信用警示系统启动运行。

  “根据每家企业在系统内的分值,我们将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短期停产、吊销生产许可证、法人、自然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不准从事食品生产等执法措施。”泰安市质监局泰山分局局长孙本荣说。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获悉,2011年年底前,山东省将按系统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以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管理。如今,企业讲诚信、行业要自律,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食品安全的基石越筑越牢。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台州召开消防工作暨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推进会
·台州瓜农称伤不起 不会乱用膨大剂 销售势头稳定
·嵊州市司法局“三网”行动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宁波机场以空防安全风险评估促空防安全体系建设
·丰潭路的银泰明年底开业 西塘河边打造台湾食品街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