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周娜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申遗整治工程8月启动 范围以清代行宫为蓝本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实习生 刘牧 记者 周娜) 2010年西湖申遗,杭州市提出要“一次成功”。西湖申遗成功,将实现浙江世界遗产零的突破。记者今天从西湖申遗整治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杭州市正在为申遗而做最后的冲刺,今年8月西湖申遗整治工程将全面启动,以西湖十景的整治为主,明年五一节前将完成整治工作。

  西湖申遗范围敲定

  根据专家意见,这次西湖申遗的范围是以清代康熙乾隆年间的行宫为蓝本,以“西湖十景”的视域空间为基础,包括“两堤三岛”的整体格局和“三面云山一面城”的空间环境。近年来,虽然杭州在恢复这一历史空间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其中部分景点现状由于时代变迁和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任然与历史的真实性有所差异。因此必须通过整治力求恢复其真实性和完整性。

  整治工程将分三个阶段

  前几天,杭州市西湖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就已经对西湖申遗整治方案进行了最后的拍板,相关的方案正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公示并征求广大市民意见。在修改完善每个整治点的具体整治方案的基础上,于8月初全面启动。

  整治点主要分三个层面:核心层面是“西湖十景”及湖心亭的修缮和整治;其次是对玉带晴虹、湖心平眺、阮公墩等六处辅景的修缮和整治;再次是六和塔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整治。此外,还将根据申遗要求对西湖环湖周边有碍景观的建筑、湖东城市轮廓线等进行整治,并对现有植物进行适当调整

  为了确保十一黄金周前后的旅游旺季的游览秩序不受太大的影响,整治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8月初至9月底,以保证十一黄金周时游客们能正常游览;第二阶段从10月中旬至明年春节前;第三阶段从明年春节后至明年4月底。有关部门将根据整治内容排出详细的实施计划,力争明年5月之前完成所有整治项目及后续整理工作。

  西湖申遗整治具体内容

  1.西湖十景及湖心亭整治

  花港观鱼:恢复历史上内向的空间格局,沿苏堤恢复部分景观廊,用绿化和墙体分隔花港观鱼的历史范围,拆除现有公园东门,对御书楼位置进行考古清理,并恢复御书楼。

  苏堤春晓:恢复压堤桥、望山桥之间的石板铺装,考古发掘御书楼位置并标示,修缮御碑亭,拆除苏堤上现有的几何形花坛。

  曲院风荷:整修跨虹桥侧的民国历史建筑。恢复曲院风荷在苏堤的出入口,适当增加意境元素,恢复荷塘等形式,形成套院,充实景点内涵。

  南屏晚钟:以铺地肌理差别的形式,标识净寺庙前院落空间。

  雷峰夕照:标识现有遗址。

  柳浪闻莺:恢复御碑亭在钱王祠北侧的历史位置,以绿化、景观形成半围合空间。

  双峰插云:整治现有场地中不符合风貌要求的材料、绿化和景观。

  三潭印月:更换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材料、绿化和其他景观要素。整治闲放台区块,整合上岛码头。

  湖心亭:将恢复历史上的东西轴线,将清音阁调整为东西向;界定遗址的围合院落,整合码头,拆除与环境不协调的大平台。

  平湖秋月:在平湖秋月与白堤马路之间用绿篱遮挡,恢复历史上围合的院落空间。

  2.“六个辅景”及历史文化遗存整治:

  对清代系列四字景目:雍正十八景中的玉带晴虹、梅林归鹤、鱼沼秋蓉、湖心平眺四景点,乾隆十二景中的小有天园以及嘉庆年间的阮公墩,按照遗产标准进行整治,挖掘展示文化内涵。

  3.遗产环境整治:

  主要包括香格里拉饭店东楼建筑降层与外观整饰、吴山广场改造、华北饭店主楼建筑外观整饰、宝石山东端建筑整饰、吴山东端大井巷至十五奎巷周边建筑群按照传统建筑风貌整治、吴山面向西湖的建筑整饰等。

  4.植物调整:

  确定申遗范围内古树名木的统一保护措施,按照历史文献资料调整和修复植物品种,突出地方传统景观特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杭州西湖申遗时间表排定
·南宋西湖十景8月起修缮整治 西湖2010年申遗
·平湖秋月可能恢复围墙 西湖十景整治方案昨天公布
·杭州西湖2010年申遗 申遗整治明年年中完成
·杭州西湖申遗时间表排定 明年五一完成整治工程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