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爱十万农民工 大学生社会实践多视角关注基层

  浙江在线杭州7月16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陈德虎) “这次的调研让我们这些象牙塔中的大学生接触到了一些从未接触到过的现象,思考了一些从未思考过的问题……”七月初,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不畏酷暑,在湖州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五天的社会实践中,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走入基层,走进群众,多视角地关注农民工生存状态,研究改革开放30周年来浙江农民身上发生的翻天巨变。

  在吴兴区织里镇,为了“青春红丝带关爱十万农民工”集中行动,大学生们特别委托湖州团市委请来同济门诊主任李红医生,在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为社会实践小队师生做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在讲座上,学生们集中学习了消化系统疾病的防治、青年农民工避孕基本知识,以及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掌握了相关的知识后,大学生们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织里镇,耐心详尽地向前来咨询的农民工讲解了关于防艾禁毒方面的知识,还请来同济门诊的医生们免费为他们测量血压。

  除了在农民工中宣传医疗卫生知识以外,大学生们还在织里镇当地的青年农民工中进行了一次深入广泛的调研,同时针对个别问题对其中几位农民工做了现场的采访,并一个个进行了问卷调查。

  针对连日来调查所得,学生们突出了“减少低收入农户青年,从教育抓起”的建议:农户青年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其文化与素养都处于较低层次,在务工方面的竞争力便远低于高知识水平人群,只能从事最基本的体力劳动,赚取微薄的工资,以至其经济能力不能负担起儿女的教育费用,从而落入一个无尽的恶性循环中去……

  五天的社会实践,大学生们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传承湖剧文化发扬民间曲艺——记湖剧调研对民间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的启示》、《走进湖州第一镇 关注青年农民工——记湖州市织里镇外来青年农民工的调查报告》、《心系民工健康 弘扬社会和谐——记“青春红丝带关爱十万农民工”活动的实践调查》、《领略八里店风采 聚焦新农村建设——目睹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可喜成就》、《打开织里窗口 关注童装发展——从“中国童装之都”湖州织里看中国童装产业发展》等5篇厚重扎实的调研论文。

  “在磨砺自我,收获知识的同时为将来更好地踏入社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回来之后,学生们纷纷这样总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实践没开始先联络媒体 莫让暑假社会实践变味
·大学生暑期食品安全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今年宁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张扬爱心主题
·今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张扬爱心主题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