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提升城市能级 抢占产业高地 上虞谋求转型大变局

  浙江日报5月14日讯 如果检索上虞人最近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莫过于这3个:城市能级、产业重构、招商引资。

  如果把城市平台比喻成“棋盘”,那么产业规划就是布好棋局,而引进项目就是走好棋子。这,正是上虞下好转型升级这盘棋的隐喻。

  做大棋盘:提升城市能级

  “上虞的新机会来了!”今年以来,上虞人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他们说的新机会,是指嘉绍跨江大桥将给上虞带来的大变化。

  上虞有众多“小型巨人”企业,有不少还成了全国的“单打冠军”。但企业要继续“长大”,没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不行。上虞近年来虽然通过强制淘汰落后产能,腾出了一定的空间,但仍无法满足许多企业快速成长的需要。

  嘉绍跨江大桥让上虞人看到了新机遇。这座大桥一头连嘉兴,另一头通上虞。大桥建成后,上虞到上海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半小时。

  对上虞而言,更大的意义在于企业发展与产业重构的空间被放大了。虞北已经开垦的30万亩和正在开垦的8万亩海涂盐碱地,将成为该市产业重构的大舞台。

  “上虞要趁势提升城市能级,为产业重构提供支撑!”上虞市委书记叶时金说。目前,上虞果断启动了城市平台建设。占地29.5平方公里的杭州湾上虞滨海新城、3.5平方公里的曹娥江西岸滨江新城、2平方公里的杭甬高铁站前区域和大龙山开发建设,今年开春后次第拉开帷幕。

  一个产业重构、创新发展的巨大“棋盘”正在逐渐形成。

  布好棋局:抢占产业高地

  做大发展“棋盘”,更要对产业重新规划,布好“棋局”。

  经过多年发展,上虞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产业体系,其中化工产业占了工业的半壁江山。

  但上虞也明显感受到了环境的压力。3年前,他们在对排污企业实施控质减排的“零点行动”后,促使企业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于是,在转型升级的新一轮发展中,上虞对全市的产业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并出台了机械装备、精细化工、轻工纺织、照明电器、光伏及绿色能源五大产业发展规划,内容涵盖各个产业的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发展方向和保障措施等。

  对传统产业,上虞人的着眼点是全力提升,抢占行业制高点,鼓励企业掌握核心技术,争得行业话语权。

  对新兴产业,则加快培育,注重做大。他们顺应低碳趋势,把光伏及绿色能源等产业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今年,仅照明行业将新上项目24个,总投资14.21亿元,主要用于低碳、环保、特殊光源等新光源开发。

  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上虞突出了服务业的比重。他们打响了浙东新商都的品牌,启动建设区域性购物乐园以及华东地区最大的家居建材市场。今年新启动的杭州湾上虞滨海新城,也将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规划了一批科创服务、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项目。曹娥江西岸滨江新城,也将定位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下好棋子:引进优质项目

  在上虞人看来,要下好这盘特殊的棋局,作为“棋子”的优质项目必不可少。

  着眼于让更多优质项目落地,上虞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以大项目的引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春晖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川崎精机株式会社联姻后,合作研发挖掘机的核心部件液压泵。目前,这一产品已研发成功并开始小批量生产,改写了这一产品只能靠进口的历史,“春晖”也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

  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成为产业重构的主战场。去年,已有30个项目落地,总投资额达79亿元,其中超10亿元的2个,5亿元以上的3个,创造了“上虞奇迹”。

  上虞还密集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企业上市,证券市场的“上虞板块”越做越大。目前,该市已拥有10家上市企业,今年融资额将达50亿元,相当于过去9年的总和。

  上虞产业重构一盘棋的效果已经显现。今年一季度,该市GDP增长13.6%,实现工业总产值247.36亿元,同比增长31%。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电力公司与舟山共同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建监管示范区推产业转型
·浙江检验检疫建监管示范区推产业转型
·旅游 景观地产 淳安服务经济增幅居三大产业首位
·台湾车电产业组团来金对接洽谈 两地合作又有新进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