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嘉兴利用经济杠杆让重污企业退出市场

王江泾镇上的一家污水处理厂内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清澈透明。 通讯员 沈焕壮 摄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裙子、衬衫、裤子……我们现在穿的衣衫,大多是化纤布制成的。

  随着化纤面料的大规模生产和使用,纺织行业也成了高污染行业。

  地处水乡嘉兴秀洲区的王江泾镇,全镇共有3万多台织机,每天源源不断产生6万吨左右“毒”水,曾经是一个典型的高污染排放重镇。

  昨天,“环保行”采访团走进王江泾镇,道路两边水田成片,成群的鸭子在小河里啄食,河岸边渔民放下了成筐的青鱼苗……一派美好的乡土景象,哪里看得出这里曾经是一个高污染重镇。

  几年前河面上死鱼成片

  王江泾镇南汇村的村民们回忆,几年前,河塘里的水是白色的,一层层厚厚的油污漂浮在水面上,常常能看到成群的死鱼。道路两边光秃秃的,长不出一株草。

  嘉兴华宏纺织厂的老板胡品权说,2004年,一些气愤的农民冲到厂里来吵架,说庄稼刚刚抽出来一些,厂里一排废水,稻谷马上变得焦黄焦黄。村民们因激动而涨得通红的脸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南汇村村支书陈兴荣回忆,几年前,矛盾闹得厉害的时候,气愤的村民跟企业老板还三天两头动手。

  原始工艺带来工业污染

  2004年底,嘉兴秀洲区召开了全区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并把喷水织机污染列入重点整治对象。

  记者了解到,原来南汇村多家纺织工厂的喷水织机旁,都摆放着两卷化纤钉,高压水枪“唰”地喷出水流,在水流的带动下,两根细如发丝的白色化纤丝被编织在一起,变成一匹白布。

  厂房内,每台喷水织机下方都设置了一条排水沟渠。从工艺流程上说,高压水代替的是一个“梭”的作用。正是这把“水梭”,把化纤织物涂上去的化学成分带了出来,造成了污染。

  王江泾镇政府环保办的副主任老郁告诉记者,化纤丝一搞就断,所以必须要上浆,增加它的牢固性和弹性,不上浆的化纤丝就很难织成白布。

  嘉兴秀洲区环保局邹家鹏科长解释,化纤织物的浆料,主要成分是聚氨酯类。高压“水梭”成上浆后,也带出了这些化学浆料。

  重拳整治让废水变清澈

  2004年,在越来越迫切的治污呼声下,当地一些大型纺织企业被要求装上污水处置设施。

  但人们很快发现,这些污水处置设施在少数企业却成了摆设。“企业不愿意掏钱把这些污水处置设施装起来。”王江泾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

  2005年至2007年底,当地政府先后建造了6座联碱处理站和534套治理设施,共治理喷水织机21194台、582户纺织企业。

  “不管企业的喷水织机开不开,每台纺织机每个月都要收取80元环保治污费。”邹家鹏科长说。

  整治重拳下,纺织企业的污水全部被收集统一送往污水处理厂。

  昨天,记者在王江泾镇南汇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看到,现在的污水先进入一架像水车的机器——“格刹井”,拉走大堆垃圾,随后被水泵带到各个沉淀池内。

  进入沉淀池内的水,仍然漂浮着黄色的油污,触目惊心。“加药粉。”工作人员陈四兴拿出一包标着“聚合氧化铝”的编织袋,往油污里洒下白色药粉。

  在出水口,即将排放到河塘里的水清澈透明,“化学需氧量50-70,合格。”邹家鹏科长说,“我们不定期来检查,应当说这个量的化学需氧量不会破坏环境。”

  嘉兴秀洲区环保局透露,今年将在大坝处理站废水回用的基础上,加以规范回用设施和扩大废水回用量。同时,对丝织园区处理站也准备实施废水回用工程,逐步向其他联建站开展废水回用工程,最大限度地减少废水排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警察去年追回经济罪案境外逃犯12人 列全国第三
·浙江省政协召开"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及转型升级"专项听证会
·加强党建工作 提升办学能力 服务地方经济
·4位区县长19日网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金志:关于仙居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思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