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研究市场需求更要研究需求趋势 鄞州崛起新材料产业
  浙江日报5月20日讯 5月上旬,在巴西召开的国际铜加工协会(IWCC)联合年会上,作为董事单位和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的博威集团,派员和国际同行深入探讨行业未来的需求趋势。博威集团总裁谢识才告诉记者:“新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要把研究重心从过去的‘市场需求’改为‘需求趋势’。只有这样,才能超前布局,抢占发展制高点。”据透露,最近博威集团正在研究12个新材料项目,为“十二五”提前作储备。

  正是凭借把握需求趋势的能力,博威集团一跃成为国内同行的领军企业。目前公司拥有2项国际发明专利、14项国家发明专利,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环保及替代铜合金等2个项目还被列为“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

  在宁波市鄞州区,以合金材料、新型金属材料和新型纺织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正迅速崛起,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柱。其中,合金材料以博威集团为代表,其自主研发的无镍环保合金材料、无铅易切削黄铜合金材料、高强高导铜合金棒材等新型铜合金产品,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且成本比国外同类产品低。新型金属材料以浙江广博集团的纳米金属材料为代表,该集团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纳米金属材料制造企业。新型纺织材料以雅戈尔集团的汉麻为代表,拥有年产汉麻纤维5000吨的生产能力,在世界上率先实现汉麻产业化。据统计,全区去年新材料产业实现销售264.5亿元,同比增长13.3%。新材料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于以纺织服装、铸造等传统产业起家的鄞州工业经济,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鄞州区领导认为,发展新材料产业必须超前布局,才能占得先机。早在2004年鄞州实施“双优双高”战略时,决策层就把发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列为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并确定节能、环保新材料为重点发展领域。此后,区里每年落实数千万元科研经费,补助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专利申报等,着力扶持这一新兴产业。

  “需求趋势要从生活中去发现。”几年前,“雅戈尔”针对我国纺织原料短缺、绿色环保成为消费时尚的趋势,前瞻性地研发服装新面料。公司携手科研单位,历时4年,投资近3亿元,成功地对大麻进行改良脱毒并提炼出绿色纤维“汉麻”。今年初,以新材料“汉麻”为原料的服装服饰、家纺产品,出现在宁波、北京的“雅戈尔”专卖店里,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有关专家说,“汉麻”的产业化,将带动纺织服装业的绿色革命。

  创新技术有多新,市场地位就有多高。从文具产品起家的浙江广博集团,早在10年前就看好纳米金属材料的广阔前景,组建自身的研发团队,建立了我国第一条高水平超细纳米生产线。经多年发展,公司已拥有数十项国际发明专利、国家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今年初,广博集团又有16条世界最先进的纳米金属材料生产线投产,年产能力将达到400吨,产品涵盖纳米镍、纳米铝、纳米银、纳米铜等多种新材料。一家外国客户为了获得纳米材料的稳定供应,还主动出资为“广博”建了一条流水线。

  评论:抢占新产业发展制高点

  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是我省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契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新引擎,更是加快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选择。

  鄞州区发展新兴产业取得明显成效,首先得益于他们对发展新兴产业认识有高度,得益于他们抢占机遇和赢得先机的强烈意识。新兴产业代表着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谁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谁就能把握未来竞争的优势和主导权,谁就能引领未来经济一直走在前列。发展方式转变最终还是体现在产业竞争力上,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重点的产业结构调整,就是要围绕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两个目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就是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最佳选择。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鄞州区先于他人发展起一块令人注目的新兴产业,既为他们保持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发展地位注入了更强的竞争力,又为他们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选准一个扎实有效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市场,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物联网、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高附加值船舶制造业等装备制造业,努力在核心技术和成果产业化上取得突破,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这是加快我省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双重任务赋予的非常紧迫的大事。鄞州区这个典型的意义更在于,他们发展新兴产业不仅仅停留在概念和口头上,而是一一落实到具体的发展目标、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加以引导、扶持和培育,扎实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做大经济总量特别是为发展方式转变增加了意义非凡的贡献率。

  鄞州区发展新材料产业,善于把研究市场的方向从传统的“市场需求”转为“需求趋势”,这一点很值得我们注重。有了这样的前瞻性,决策者才敢于每年投入数千万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企业家们才敢集中财力、人力超前布局,抢喝新兴产业“头口水”。正因为他们前些年就把握住了符合发展方向的需求趋势,才会有今天新材料产业的一片新天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海宁有个经编产业“世博园” 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驻
·【浙江日报】杭州大江东——新手笔集聚新产业
·湖州质监:围绕六大特色产业 推进转型升级
·浙江抢占物联网产业制高点
·杭州大江东——新手笔集聚新产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