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企业坐不住了 长兴蓄电池产业转型升级调查之二

  浙江在线06月02日讯 5月12日,我们第一次赴长兴采访时,恰逢一场会议——中国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研讨会。

  与会者除了来自工信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等行业权威人物外,还集聚了诸多国内蓄电池产业巨头。

  “5年前,政府比我们着急,帮我们制定行业门槛,出钱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联合举办培训班,为全县的民营企业家‘洗脑’。现在,我们自己坐不住了,自己设门槛,自己定目标。”作为东道主,身兼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主席的浙江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颇为感慨。

  是的,企业比政府急。2005年前后,长兴县除了对蓄电池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外,还对小煤窑、水泥机立窑、粘土砖瓦窑和喷水织机、耐火窑炉等“五小”行业进行了全面整治改造。

  经历了疾风骤雨式的洗礼后,在长兴蓄电池行业,类似“下一步怎么办”、“如何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已经不需要政府苦口婆心去劝导了。

  5月25日,我们第二次赶赴长兴,来到位于煤山镇的长兴铁鹰电气有限公司。2005年整治之初,这家年销售额不过两三千万元的企业,还与其他同行一样,谈起环保一脸茫然。对于未来,总经理王金都当时愁得整宿睡不着觉。

  如今苦尽甘来。去年,环保年年达标的铁鹰公司,销售额达到4亿元。更为关键的是,王金都终于找到了蓄电池企业的转型之路。

  “我要做太阳能路灯系统的储能电池,合作伙伴正在谈,出口的!”刚落座,一脸兴奋的王金都就跟记者解释其中的门道:传统的铅酸电池一组价格在150元左右,储能电池价格至少是其两倍多。“这个行业要做长久,一是要环保,一是要创新,要不停地往上走!”他说。

  从被逼到主动,王金都们今天的变化,同样萌芽于2005年的那场整治。

  “当时,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之后,我们紧跟着还有非常关键的一手,那就是扶持浙江天能集团、浙江超威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加快做大做强,首先是推动‘天能’上市。”长兴县委书记刘国富回忆说。

  这一手盘活了全局。

  2007年,“天能”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湖州市第一家境外上市企业。上市后,“天能”不仅自身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上升轨道,更成为长兴蓄电池企业转型升级的一面大旗。

  拿环保改造来说,在“天能”,用于环保设备的投入占到总投资的25%,今天,这个标准已经变成了长兴蓄电池行业的一条不成文行规。王金都羡慕地对记者说,“铁鹰”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用来拖地,但“天能”处理过的水却可以用来养花,所以,“要继续向‘天能’学习”。

  锂电池是继铅酸电池之后,长兴一些规模蓄电池企业瞄准的“新奶酪”。但现在,他们走弯路的几率大大减少,原因就在于:走在前面的“天能”、“超威”提供了可以学习的经验。

  在“天能”下属的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锂电池研发已经进入中试阶段,开始小批量生产,正式生产后,年产值估计可以达到10亿元。

  在“超威”,副董事长周龙瑞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研发锂电池,迄今投入了6000多万元,有180多位研发人员参与。虽然目前还没有进入量产阶段,但“超威”的决心和经验鼓励着同行紧跟前沿发展趋势。

  “新需能”电源就是这样一家跟进者。在蓄电池行业,自动化程度高低是衡量先进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新需能”的生产线已经达到半自动化,跟国内一流企业相差不大,董事长沈少屏坦率地表示:“这就是跟‘天能’、‘超威’学习的成果。”他表示,在锂电池研发上,尚处于第二梯队的“新需能”采取的也是跟进策略,而这正是产业集群的好处,信息和经验易于共享。

  被追赶,同样为领跑者注入了新动力。长兴以铅酸蓄电池生产为主,废旧电池几乎可以全部回收利用,具有天生的循环产业特征。去年,“天能”果断投资,按照欧洲技术标准建起国内最先进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建成后,不仅让“天能”成为中国蓄电池回收的最强者,也将长兴蓄电池行业的清洁度提高到一个新的层级。

  龙头领跑,骨干跟进。“这种内生导向,为新技术、新工艺在长兴蓄电池行业的波浪式推进提供了可能和氛围,也形成了自主型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博士如是评价。

  不仅如此。对一个现代产业集群而言,拥有50余家产品结构雷同的企业无疑还是多了一些,龙头企业亟待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下一步究竟应该怎么走呢?坐不住的长兴蓄电池企业,已经拥有了突破“小我”的开放胸怀。

  “我已经跟好几家企业讨论过重组兼并的可能性,他们都很赞同。这要在以前,根本不可想象!”周龙瑞兴奋地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转型升级:制造业服务化 猛“虎”重抖擞
·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浙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讲
·“逼”出来的冠军 长兴蓄电池产业转型升级调查之一
·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 浙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讲
·转型升级不动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