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 典型报道 正文
商贸旅游双轮驱动 上城特色街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高

  说起杭州的特色街,不能不提上城。“玩在西湖,游在河坊”,到湖滨买名品,去南山路喝茶……这些地方已不仅仅是杭州人常去之处,亦已成为来杭游客必到之处。而去年10月盛大开街的南宋御街·中山路,又为市民游客新添了一个好去处。

  不同于主打秀丽风景的西湖,也不同于武林路女装一条街的纯商贸,上城的特色街从一开始,走的就不是一条寻常路。两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依山傍湖的地理环境,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品质中心城区”的发展目标,使得上城已成为旅游休闲商务的最佳之地。在这里,既能处处感受到旅游休闲的无穷魅力,又同时蕴藏着无限商机,“以商贸促旅游,以旅游带商贸”,双轮驱动下的上城特色街区正大踏步走在转型升级之路上。

  南宋御街·中山路—清河坊要筹建5A景区

  说起2001年就已开街的河坊街,开始两年名气并不响。现如今,河坊街开街九年,从冷冷清清开始,摇摇摆摆走路,到走小步、跨大步,其知名度和影响力现已辐射至海外,成为杭州一个“与众不同”的特色旅游亮点。

  如果说西湖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距柳浪闻莺不到十分钟路程的河坊街,就好似大树的一根枝丫。从西湖边信步走来的游客一进河坊街,不逛个个把小时根本不过瘾。“玩在西湖,游在河坊”,中医中药、百年老店、餐饮小吃、古玩收藏……317家不同业态的商户云集在短短400多米的河坊街上,一年四季熙熙攘攘。说起这几年的变化,上城区商贸旅游局副局长康云强感慨很深:“刚开街时人气远没现在这么旺,对于入驻的商户我们采用‘放水养鱼’的办法,少收租金甚至不收租金;同时融入旅游元素,不断策划节目、表演,突出街区民俗特色,以此吸引商户、游客。应该说正是‘以商兴旅、以旅促荣’造就了河坊街的成功。”2007年清河坊历史街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更是大大吸引了游客,街区税收从2007年的1200万元跃升到去年的3200万元,翻了近3倍。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街区游客人数就已达600万。

  去年10月,南宋御街·中山路盛大开街。而800年前,它是一轴定皇城的南宋天街;100年前,它是百业俱兴的福地。如今的南宋御街修旧如旧,18个文保建筑和29个重点历史建筑,大量50年以上的特色民居建筑完整保存。万隆火腿庄、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叶种德堂等百年老店屹立于此,使整条街刻上了不可复制的烙印。

  有了已是国家4A景区的清河坊,有了彰显杭州老底子的“活化石”南宋御街,上城区下一步将用1至3年时间完成南宋御街·中山路——清河坊5A景区的创建工作。据了解,此次申报5A景区的南宋御街·中山路——清河坊范围为:以中山路为轴,以吴山为中心,以坊巷为基,形成“甲”字形空间格局,东至中河,西至延安路及吴山沿线,南至万松岭,北至庆春路。街区里有12处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点)、47处历史建筑、20余家星级饭店,即将开街的中山南路美食夜市也将进一步吸引眼球,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使得南宋御街·中山路——清河坊基本自成体系,构成了一个5A景区必备的要素。

  作为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的最高评定标准,5A标准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康云强说:“今年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断完善服务设施,包括设置旅游标识和指示系统。接下来还将在公共厕所布置,游客服务咨询中心建设,停车场、医疗点、电子触摸屏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争取为游客营造舒适优美的旅游环境。”

  名车、名店、名湖,湖滨、南山路的新春天

  柳浪闻莺对面,南山路186号,三层楼面正紧锣密鼓地装修,外墙巨大的“ASTON MARTIN OPENING SOON”宣告了又一个顶级名车展示厅将在西湖边落户。自2004年,保时捷悄然入驻中国美院大门一侧起,短短5年间,人们惊奇地发现,南山路已汇聚了法拉利、玛莎拉蒂、劳斯莱斯、奔驰、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等几大国际汽车顶级品牌。

  而沿着砂岩青砖建成的湖滨名品街,一边是烟柳画桥的西湖,一边是湖滨国际名品街、西湖时代广场、铭德名品广场和HERMES、DOLCE&GABBANA、GIORGIO ARMANI等30多个世界顶级名牌,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各自优雅的气质,高挑的底层空间是各大品牌的旗舰展示,拥有与米兰、巴黎等时尚之都同步的橱窗设计。

  南山路、湖滨,有西湖就有它们,有它们才有西湖。沿着这条线,有杭城最繁华的商贸旅游圈,有最美的西湖风景,沿路有西湖音乐喷泉、雷峰夕照、柳浪闻莺、钱王祠等景点,又与吴山天风、万松书院、宝石流霞等景点毗邻。

  其中南山路还是一个承载了无数历史文化的街区。自1138年,宋高宗定都临安(杭州),南山路一带皆为繁华之地。古城门遗址、浪漫传说、名人旧居、南宋临安府学、明代文庙、中国美院、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又使南山路长期浸润在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之中。走在南山路上,就好比走在文化里,脚下踩到的一粒石子,都可能有一段史迹。

  而西湖新天地的开发和酒吧一条街的形成,又给南山路增添了现代时尚的气息,成为杭州潮人和文艺青年集聚之地。这些纠结成南山路独特的气质,使它成为杭州的一个符号,优雅、安静、深邃、耐人寻味,混合着时尚、前卫、文艺范儿。它吸引的不仅仅是游人,更有精明的商家。

  2004年,保时捷落户南山路后,顶级名车接踵而至。据了解,南山路保时捷展示中心今年1到4月份,上缴税收已超过2800万元,杭州保时捷展示中心的单店销量在全球都名列前茅。随着保时捷的脚步,法拉利、玛莎拉蒂也紧跟着进驻。据南山路特色街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还接到凯迪拉克等名车厂商的电话,排队等候进驻南山路。

  随着湖滨一期国际名品街改造提升工程即将竣工,湖滨二期、三期随之上马,湖边村、劝业里和思鑫坊历史街区整治改善也已经提上日程。加上勾山里地块的广福里街近代建筑群、地铁龙翔站上盖物业等工程,一个全新的湖滨国际旅游综合体将为湖滨带来质的提升,无论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环境,都将与近在咫尺的西湖美景交相辉映。

  名车、名店、名湖,糅合了纽约第五大道时尚气质和巴黎塞纳河左岸的文艺底蕴,透过橱窗你看到的是最优雅的风景,看到的是最时尚的生活和最令人心动的汽车,这是商家期望达到的效果,也为湖滨、南山路带来了新的春天。今年初,规模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中银投资浙商产业基金成功落户南山路,这是上城区大力发展金融产业、建设“西湖国际专业金融区”的又一喜人成果,而吸引金融及类金融等高端产业不可或缺的正是湖滨、南山路持续的业态优化和环境提升所带来的优越街区环境。

  回顾上城区特色街的成长史,商贸和旅游是两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词,正是在这两者的驱动下,上城区的特色街经济在转型升级道路上才能越走越高。在上城区构建“五主多副”现代产业体系中,大旅游业在今年1-5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19.4%。游客、商铺、餐饮、酒店,由特色街发展带动的产业链逐渐壮大,上城的特色街正成为“中外游客必到,杭州人常去”的旅游“金名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变"哭泣曲线"为"微笑曲线" 浙江企业领袖谈转型升级
·民企转型"创"时代 第二届创业板高峰论坛将在杭举行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转型升级看产业:再生金属造就台州的“城市矿山”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