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他山之石 正文
天津南开“四个关键”确保教育系统创先取得实效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天津市南开区教育局党委以“推进课程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工作目标,紧抓“四个关键环节”不放松,切实为全区教育工作的科学、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和保障力。

  紧抓中心工作,突出针对性

  确定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为工作思路,按照科学性、操作性、可行性和连续性原则,组织全区各教学单位把党建工作重点放在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上,切实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活动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突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创新开展“强化服务意识、擦亮胸前党徽”、“四学三比两优一满意”、“三争三创”等活动,增强全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工作热情,推动素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发展。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展评中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和特别提名奖;新课程改革扎实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完成率保持100%,学业考试参考率达到96.46%,学生的学业成绩稳步提高;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进展顺利,首批申报的26所学校一次性通过全市专家组评估验收,合格率100%。

  紧抓争创标准,突出导向性

  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基本要求,从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出发,把学习型、团结干事、素质能力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作为领导班子的评价标准;把是否真正成为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骨干,是否能顾全大局带头迎难而上作为优秀党员评价标准,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以培养名校长为导向,加大对各单位一把手的培训力度,对全系统19名任职不足三年的一把手,从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提高在本岗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的能力和素质。举办“校长高级研修班”,采取“一带一”的培训模式,聘请教育专家为导师,通过专家引领、实践研究、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名优校长进行培训,努力做到“使名校长更名、让优秀校长有名”。

  紧抓制度建设,突出实效性

  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局党委和学校党组织承担组织实施的领导责任;总支、支部书记承担推动落实的直接责任;每个党员承担活动的参与实践责任;指导组承担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情况的指导责任,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制定局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推动和指导工作。成立创先争优督查组,分期分批到基层党组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召开座谈,进行创先争优活动的督查指导,帮助基层梳理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紧抓典型示范,突出先进性

  积极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把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典型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形成“抓机关带动基层创先进,抓领导班子和党政一把手带动全系统党员争优秀”的良好氛围。通过召开“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本岗争优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机关干部工作的立足点在于服务基层。组织“一句话承诺”活动,每名干部结合本岗工作特点和实际,坦诚地写出自己服务基层、真诚奉献的承诺,并制作成桌牌摆放在办公桌上,发挥警醒和监督的作用。抓住“七一”表彰的契机,开展群众评议活动,把“满意不满意”作为评选标准,使评选工作更加科学、公平、公正。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宣讲;以专题片的形式生动直观地宣传先进事迹,展示典型风采,坚定了广大党员立足本岗、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先进典型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李强同志在绍兴调研指导创先争优活动
·象山以“五大行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江北区"三项工程建设"创新服务载体推进创先争优
·宁波市公安局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
·办理有答复 丽水龙泉屏南镇“民情卡”通民情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