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在破解难题中创先争优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通过资源整合,优化利用,为医院后续发展拓宽空间。

   专题调研明症结。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影响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积极探索医院发展的适宜道路。在调研中发现,外科的床位使用率为50%左右,远低于全院床位使用率;全年手术仅为313人次,基本以难度偏小的I-III类手术为主;科室人均业务收入远远低于全院人均水平;科室经济效益不高,2008年度收支相抵后为负68.04万元。在对院情和医疗市场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座谈交流、会议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二院是一家精神病专科医院,外科业务竞争力不强,就医及住院患者少,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造成很大浪费。通过调研,找出了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三大难题:医院定位不明确,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疗服务水平低。

   资源重组破难题。本着合理调整、优化资源的原则,及时调整办院思路和科室布局。关闭了骨妇科病区和120急救中心,搬迁了行政办公区,分别开设了一男一女两个重症精神科病区,各设床位50张,及时缓解了重症精神病人住院难的问题。将手术区用房改为行政办公区,改善了办公条件。改建120急救中心,设计成双出入口医技检查中心,既方便了门诊患者,又加强了对专科病人的安全防范。对外科和手术器械进行公开拍卖,盘活了资产,收回资金70余万元。原外科病区改设为老年痴呆病房,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同时,转变服务理念、查找服务缺陷、创新服务项目。一是成立医院服务中心,对部分后勤科室进行整合,将洗衣房、理发室、供应室合并为医院服务中心,优化了资源配置,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成立保姆管理中心,对保姆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保姆数据库,保姆先培训合格再上岗,制定了保姆考核奖惩制度,工资标准,并指派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护士长负责该项工作,结束了保姆管理的无序状态;三是改善医院食堂伙食,改变食堂布局,增加伙食花色品种,对住院病人的食谱提早安排,征求病人及护士长的意见,提高病人及职工的满意度。

   党员带头作表率。在破解难题过程中,医院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集中时间和精力,创先争优作表率。一是组建了以党员骨干为主的破解难题领导小组,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职能科负责人参与,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实施方案,对调整医院发展方向,改变布局,重组医护队伍。二是党员按照岗位职责,分别作出先锋承诺,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如总务科长、党员周宏林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仅用2周时间就完成了原来的骨科病区、行政办公楼改建封闭式精神科病区工程。三是党员医生带头分流到综合性医院,优化医院技术人员结构。分流的8名外科医师中有3名是党员,他们带头表态,愉快接受新岗位,消除了个别医生的不满心理。

  差异发展显成效。一是提高了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今年1至9月医院门诊达107313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742人次,床位使用率106.65%,同比增长9.33%,业务总收入达4254.62万元,同比增长9.47%。通过提升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医患和家属的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进一步打响了二院的品牌。二是拓宽了医院后续发展空间,有效推动了二院各项工作的进程,提高了职工福利,让广大职工切实分享医院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从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了医院科学发展。三是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作用,提高了医院全体职工的归属感,在全院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县坚持党建带侨建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
·云南省镇雄县乌峰镇西正街社区党建工作速记
·莲都区引领市区党员“八小时外”创先争优
·维康药业以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海曙区社会工作协会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