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主持人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詹泰安
一、主办单位省工商局汇报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
二、会办单位省农业厅、省质监局补充办理意见;
三、提案人傅建伟委员发言;
四、相关提案政协委员发言;
五、网民代表现场发言和网络提问,有关单位回答网民提问;
六、陈艳华副主席讲话;
七、王建满副省长讲话。

 导语: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我省“菜篮子”生产总体保持稳中有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蔬菜面积逐步趋稳,产值保持稳步增长,已成为全国蔬菜主产省和出口大省之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我省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第166号提案重点分析了我省“菜篮子”工程建设中所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并指出在各个环节出现不合格食品的原因。为切实加强“菜篮子”工程从农田到餐桌的链条式管理,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吃上放心菜。
  9月1日下午2点50分,省政协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直播省政协“加强菜蓝子工程市场管理”重点提案办理会暨委员约谈会,议一议如何让农产品“源可溯、质可控、价可稳”,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轻,拎得放心。
浙江视频微博直播第166号提案办理(组图)
网友担心乳制品安全 浙江质监局副局长回应"请放心享用"
菜篮子如何拎更安全更轻松?网络提问"热"了提案办理会
产地直通菜场菜篮子轻松拎 浙江将推百家公益市场
浙江“菜篮子”价格涨势趋缓 蔬菜总体持续回落
淡季菜篮子展销会上 零售价至少比市场价优惠10%
全国人大代表陈飞提着菜篮子列席大会
浙江实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加强重要商品价格监测
亿元资金建菜园 提高“菜篮子”工程应急能力
 
 
 直播现场

 

网民代表现场发言和网络提问

  本次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暨网络直播会除了将有浙江在线作全程网络视频、图片、文字直播外,最大的特色还在于将邀请3名网民代表现场旁听,并就“菜篮子”等相关话题现场发言。网民在本专题页面的留言、提问也就整理后通过此次提案办理会递交给相关部门。

  即日起,可以下载报名表格,填写相关信息后将报名表格发往邮箱完成报名。

 报名表格:点击下载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9月1日

 报名邮箱:zjzxtab#163.com (发送时将#改为@)

 
 文件解读:
   1988年国务院部署实施“菜篮子工程”以来,我省各地农业部门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坚持生产和流通并重,“菜篮子”品种日益丰富,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市场流通体系逐步完善。我省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全省“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菜篮子”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市场供应总体充裕,农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点击阅读全文

“菜篮子”还存在许多问题:

   “菜篮子”与老百姓利益攸关,始终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然而,老百姓的“菜篮子”却不仅越拎越重,而且越拎越不放心。昨天还是一片片菜地,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幢幢高楼代替,蔬菜基地的面积越缩越小,层出不穷的安全问题让人担忧。

   前不久,农业部的一项调查表明:过去10年,我国城郊“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不断向远离城市的农区转移,打破了原有的“近郊为主、远郊为辅、农区补充”的生产布局,目前我国部分大城市的蔬菜自给率不足30%。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更多人醉心于宽阔马路、亮丽楼盘,“菜篮子”在一些地方渐渐被市长们所遗忘。蔬菜基地被大量征占,新建的更是寥寥无几。而且最让人害怕的是,一些化工企业、工业区邻近蔬菜基地建设,造成严重的源头污染。

   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个别企业违禁使用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在生产、储蓄、运输过程中,残留微生物使食品腐败变质,造成二次污染,即在食品流通过程中,仓储、储运、货柜达不到标准,致使出厂合格的食品在流通环节变成不合格,甚至腐败变质;违法生产、经营食品更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重大隐患,一些地方无证无照非法生产经营食品依然严重,尤其是一些个体户地下食品加工场更是不堪入目。

   一些有证有照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法律意识淡薄,重生产不重安全,弄虚作假,生产、销售问题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食品生产者素质低,不讲卫生,操作不规范,致使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就被污染。

 

第166号提案的建议

   一、在农产品生产源头实行农场式管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建立一定规模的绿色农场。进行标准化注册、品牌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政府化监督。

   二、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实行专业化、标准化管理。加强对食品加工企业的整治和监督,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向专业化发展,确保加工环节的食品安全。

   三、在农贸市场中建立市场准入制度。设立食品安全检测点,经检验合格的食品方准予进场交易,并建立不合格食品曝光制度。

   四、建立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由社会各阶层组成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构建“企业自律、工商监管、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提案答复情况
 
·关于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关于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关于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相关报道
·关注百姓菜篮子 浙江视频微博直播第166号提案办理   08-26
·韩国白菜涨了蔬菜出口商笑啦 本地“菜篮子”受影响不大   08-16
·亿元资金建菜园 提高“菜篮子”工程应急能力   08-04
·11个兵管着85亩地 记者探访高温下的"驻杭部队菜篮子"   07-29
·运25头生猪死了6头 菜篮子商品运输车进城难   07-14
·为减轻“菜篮子”压力 杭州将暂停征收动物检疫费   07-20
·淡季菜篮子展销会上 零售价至少比市场价优惠10%   07-09
·贸易部门:确保高温期间菜篮子商品价格平稳   07-05
·强降雨严重影响浙江农业 杭州抢播蔬菜保证“菜篮子”   06-21
·遂昌打造长三角原生态“菜篮子”、“米袋子”   07-28
·产地直通菜场菜篮子轻松拎 浙江将推百家公益市场   05-05
·浙江实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加强重要商品价格监测   01-05
·全国人大代表陈飞提着菜篮子列席大会   01-16
  背景材料
·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许可工作的通知
·全省农贸市场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关于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德清县“四落实”快速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绍兴县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快速推进
·各地迅速贯彻全省农贸市场工作会议精神
·“菜篮子”工程建设基本情况
 
 微博互动
 网民留言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9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绍兴市场人 于2011-09-01 16:42 发表评论:

  各地市应组织成立农产品产(种养基地)、储(冷物链)、运(运输,配送)、采(从外地采购补充)、销(农贸市场、超市)一条龙服务的集团公司,以国有资本为主,适量引入部分民营资本。以标准化生产,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检测、统一配送、统一销售。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菜篮子”供应量足、价稳、质优问题。


网友:我是菜农 于2011-09-01 15:55 发表评论:

  李委员讲的很好!


网友:愤怒的小鸟鸟 于2011-09-01 15:17 发表评论:

  菜篮子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甚至党委政府能在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根本地说要从源头切入,一是规范农产品生产,制定标准,减少不利于人体的化肥农药的生产和使用;二是规范农产品监管,做到菜篮子上桌前每道流程都有控制、每个环节都能把握、每个问题都能找准,明确主要责任和监管责任;三是规范农产品销售,因地制宜建立农贸市场,减少入场费用,鼓励尽可能多的农产品销售都在市场内进行,同时建立销售人员台账,真正使产品有源可溯。另外在农产品价格波动大时推行补贴和政府采购等措施,这个面就大了,先不提了。


网友:半世农民 于2011-09-01 14:49 发表评论:

  政府的菜篮子工程不宜把所有的菜都拎进去,这样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要通过地产蔬菜的种植,来保障当季的普通叶菜类蔬菜的充足供应、食品安全与价格稳定。因为普通叶菜类蔬菜是老百姓日常最需要的,其价格和供应的稳定自然就是整个蔬菜价格链稳定的前端和基础,宜通过政府之手,以农超对接、菜农直销的方式,降低流通成本,落实一个合格的价位,让卖菜菜农有钱赚,买菜居民可承受,以此取得双赢,才是更好地体现民生所在。


网友:我爱浙江 于2011-09-01 14:42 发表评论:

  #菜篮子工程#个人认为菜篮子工程牵涉到各个部门,比如菜价的稳定应该由价格部门管理;菜的质量应该由农业部门把关;导致菜价上涨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比如油价上涨导致物流成本升高,土地征用导致菜地减少,另外现在外出民工太多,从事种养殖人员太少,这些都需要解决,政府最需要解决的不是农贸市场问题,而是如何提高蔬菜市场供应问题,这是源头,供大于求蔬菜价格才会下调。


网友:半世农民 于2011-09-01 14:33 发表评论:

  政府的菜篮子工程不能把所有的菜都拎进去,这样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要通过地产蔬菜的种植,来保障当季的普通叶菜类蔬菜的充足供应、食品安全与价格稳定。通过政府之手,以农超对接、菜农直销的方式,降低流通成本,落实一个合格的价位,让卖菜菜农有钱赚,买菜居民可承受,以此取得双赢,才是更好地体现民生所在。


网友:网友 于2011-09-01 14:27 发表评论:

  这个好象应该是商业\农业\工商\质监等众多的部门的事情,好象少了商务部门


网友:一市民 于2011-09-01 14:25 发表评论:

  减少环节和保证质量是稳定菜蓝子的关键


网友:123 于2011-09-01 13:20 发表评论:

  已经有“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为什么不能马上看到自己的话?还是不够开明。


网友:123 于2011-09-01 13:18 发表评论:

  试一试


网友:转基因是祸害 于2011-09-01 12:32 发表评论:

  强烈反对转基因食品,把中国人都要吃成脑残了


网友:还是不放心 于2011-09-01 09:19 发表评论:

  主要还是监管的问题。老百姓咋知道这个菜合格,那个菜不合格。罚要重。让人放不了心啊!


网友:水树 于2011-08-31 14:55 发表评论:

  有机蔬菜也乱作一团,有没有相关的处理办法?


网友:在水一方 于2011-08-31 09:42 发表评论:

  我想问下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监管部门,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网友:乖乖兔 于2011-08-31 09:41 发表评论:

  这样的网络直播好像很新鲜,下一阶段省工商局会阻止哪些向社会公开的活动,来保障“菜篮子”工程的实施?


网友:社会主义小花一朵 于2011-08-30 09:28 发表评论:

  一边菜贵吃不起,一边菜贱伤农甚至成片成片的菜烂在地里,其中原因是为什么?运费太贵还是什么?希望有关部门积极解决


网友:安定 于2011-08-29 14:46 发表评论:

  老百姓菜蓝子,民生问题很重要


网友:反对转基因 于2011-08-29 11:16 发表评论:

  我比较关心蔬菜的农药残留和转基因相关问题,希望能够改善!


网友:木佳 于2011-08-29 11:08 发表评论:

  猪肉比唐僧肉都贵,老百姓都快吃不起了。此次提案有没有具体针对猪肉价格控制方面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