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十四)
杭州短期内不会实行机动车限牌 将建"二绕"连接嘉绍湖
访谈现场

  人物名片:杨戌标,浙江杭州人,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浙江在线杭州7月17日讯(记者 潘杰)7月10日起,本网联合浙江省治堵办、浙江之声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将邀请11个设区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当地治堵思路及举措。

  17日10:00-11:00,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介绍了杭州治堵的工作思路及举措。详细点击>>

  城区人均机动车保有量超北京

  东站开通后公交分担率升至34%

  杨戌标介绍,机动车保有量持续过快增长是导致杭州拥堵的最主要原因。2002年杭州主城区(上城、下城、拱墅、江干、西湖、滨江)机动车是11.5万辆,到今年3月已突破100万辆,平均每3人一辆车,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北京,居全国第一。

  这一增速远超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尤其是配建不足的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车辆乱停乱放,不仅造成道路拥堵,而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其次,位于市中心的西湖景区是把“双刃剑”,使旅游交通和市民出行相互干扰。加之“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地理特征,使得东西向的莫干山路、西湖大道、解放路、庆春路等道路在此截断,交通流在核心区过度集中。

  此外,杭州核心区块商场、医院公共资源相对集中,汇集大量交通流;城市快速交通路网尚未形成,交通基础设施配套相对不足;地铁还未成网,仅建成1条线,2号线西北段刚刚开建,未能发挥轨道交通的优势。

  7月1日,杭州火车东站枢纽正式投用,根据管委会发布的数据。开通后的一周内,有46.9%的旅客通过地铁换乘。

  杨戌标说,东站枢纽启用后,杭州地铁1号线的日均客流从18万人次增加至29-30万人次。这一变化,将杭州原先市民出行的公交分担率从22%左右大幅提升至34%。

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

  2015年底城区快速路全部建成

  在建二绕西复线将连通嘉绍湖

  杭州市在“治堵”方面有加快大都市建设、加快路网建设、发展公交优先、开发地下空间、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等五大举措。

  其中,加快快速路网、地铁线网建设是近期推进“治堵”的重中之重。快速路网就是“一环一绕三纵五横”,一环即绕城高速公路;三纵指的是中河-上塘高架、秋石快速路、东湖-通城快速路;五横指的是留石快速路、德胜快速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江南大道-机场快速路、彩虹快速路。

  期间,有网友、听众询问滨江往来市区的交通何时能有改善。杨戌标给出的答案是三年,根据杭州市的规划,绕城高速以内的“三纵五横”快速路总长约240公里,计划2015年底建成。届时,杭州城区主次干道建设也基本完成,城市道路交通重点将由建设转向管理。

  杨戌标还介绍,正在建设的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便是杭州二环,也就是快速路网中的“一绕”。未来这条绕城高速将连通杭州、嘉兴、绍兴、湖州市,覆盖临安、诸暨、桐乡、德清等9个周边县市。

  未来规划的三绕,还可能连通杭州与南京。

  地铁线网方面,国务院已于6月底批复了杭州地铁二期工程,共包括地铁2、4、5、6共四条线路,总长度106.6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98.91亿元。按计划,2号线延伸段、4号线2017年底建成通车;5、6号线2019年建成通车;5号线未来还将延伸到临安青山湖,6号线则将进一步延伸到富阳。

  资源制约使异地上牌仍能通行

  杭州短期内不会考虑“限牌”

  针对最热门的“限牌”话题,杨戌标在访谈中明确表示,杭州“限牌”符合供需平衡的经济规律,但需要全省范围内通盘考虑,近期没有打算。

  “比如说我杭州限牌了,他到绍兴、湖州买的车照样要在杭州开。”杨戌标同时表示会逐步推出限行限时等措施,减少汽车使用率等。

  面对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杨戌标表示杭州正着力加快停车泊位建设。市政府每年拿出10万平米土地建设公共停车泊位,同时继续利用公园绿地、学校操场的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

  目前,景芳五区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7月就将投用,能解决周边10幢360户居民的停车问题,今年还有10个利用老小区周边公园绿地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库将投用。同时,建兰中学、开元中学、艮山中学操场的地下停车库将陆续开始使用,今后新建学校有操场的,都将考虑开放地下停车库。

  今年,杭州市将新增48000个泊位,现已完成新增泊位29070个。杭州市政府搬迁至市民中心后,还将再建3000个公共停车位。

  杨戌标说,在弥补停车泊位缺口方面,杭州的目标是“五年不欠新账,十年基本适应。”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系列报道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杭州汽车保有量超4人/辆就应限牌 专家设想轻轨穿越西湖>>

  错峰限行政策加剧社会不公 治堵要利用"价格杠杆">>

  城区道路泊位包月可考虑提至300元 单次加收5元资源成本>>

  ④治堵应化繁为简遵循交通连续原理 谨防"发拥堵财">>

  ⑤ 宁波6月拟推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温州半小时内5折>>

  景芳社区公园地下建起349个立体停车位 有望6月底开放>>

  浙江交通管理恳谈会热议扩大限行范围 "限牌"仅一人支持>>

  ⑧钱塘江恢复轮渡概率约五成 不与地铁过江线路重合>>

  ⑨台州发起百日无违章挑战赛 治堵办最高将奖励一吨汽油>>

  ⑩浙江上半年取消8000多路面停车位 新增1.9万辆公共自行车>>

  ⑾嘉兴将利用水乡桥底建停车位 市长邀网友体验慢行绿道>>

  ⑿金华市区7辆车仅有一个车位 有望开城际BRT通义乌横店>>

  ⒀衢州"未堵先防"拟开放政府停车场 沿八大水系构建绿道系统>>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