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十五)
台州百户家庭拥有46辆私家车全省第一 治堵“让行于民”
 

  人物名片:张兵,山东宁阳人,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记者 潘杰)7月10日起,本网联合浙江省治堵办、浙江之声推出大型直播《城市治堵进行时---市长多媒体访谈》,将邀请11个设区市政府主要领导介绍当地治堵思路及举措。

  18日10:00-11:00,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兵介绍了台州治堵的工作思路及举措。

  百户私家车拥有量全省第一

  每月仍以一万辆速度增长

  张兵认为交通拥堵的最大症结是近年来私家车数量激增,而原有道路无法满足其需要。截至2012年底,台州常住人口590.9万人,机动车保有量就达141.8万辆,每100户家庭私家车拥有量为46辆,居全省第1位。

  今年以来,台州每月的私家车数量仍以1万辆以上增长,车辆、停车泊位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

  目前,台州的城市拥堵并不严重,但在早晚高峰、上下学时段拥堵明显。张兵介绍,台州主城区和温岭、玉环等地已出现交通拥堵时段从高峰期向平峰时段蔓延的趋势,个别路段的晚高峰交通拥堵时间已达1个小时以上。

  同时,台州主城区的行政、商业、生活功能布局较为密集,学校、医院、超市、大型商场等周边的“上班堵、放学堵、购物堵、看病堵”十分明显。

  这与台州人的“面子心理”及当地公交配套不成熟密切相关。

  对此,张兵表示台州五年内将分三个阶段“治堵”。近期即2013年,以严管整治交通秩序、优化提升公交系统、新增专用停车位和城市道路新建改造为重点;中期即2014年至2016年,建成一批主干路网,大型公交设施,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公交网络,争取市民出行公交分担率比2012年翻一番;远期即2017年以后,以“一绕、三环、三纵、三横”为骨架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拥堵点基本解决。

  上半年超额完成全年指标

  倡导高峰时段“让行于民”

  张兵介绍,截至6月底,台州中心城区新增专用停车位14500多个,完成率达162%;新增或优化公交线路15条,建设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13公里,完成率达130%;新增公共自行车5500辆,完成率达110%。完成进度均居全省第一名。

  尤其是治理“停车难”问题,台州正积极推进停车设施建设走上市场化发展道路。对于部分地下停车设施被用来开超市、作仓库等用途,台州已于5月将首批25处移作他用的地下停车设施的情况向社会作了公开,要求各县市在10月前至少完成一个地下停车设施的清理整改,并尽快让这25处设施全部实现功能归位。

  为进一步提高出行效率,台州还在开展“让行于民”专项活动,主要通过走访物流公司、建筑行业企业,调整减少企业所属的货柜车、大挂车、工程运输车等高峰时段出行时间;要求全市各类驾校调整教练车上路培训的时段和路线,避免上下班高峰期与私家车、公交车争路;倡导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减少交通高峰时期出行。

  期间,有三门网友、听众询问公共自行车建设情况。张兵介绍,台州市椒江区已拥有公共自行车13000多辆,且全省率先实现公共自行车站点进学校、进企业等举措。

  他告诉网友、听众,三门县的公共自行车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建成推出。

浙江治堵的“头脑风暴”系列报道

  杭州一网友"天外奇招" 称能确保60码全城无堵>>

  杭州汽车保有量超4人/辆就应限牌 专家设想轻轨穿越西湖>>

  错峰限行政策加剧社会不公 治堵要利用"价格杠杆">>

  城区道路泊位包月可考虑提至300元 单次加收5元资源成本>>

  ④治堵应化繁为简遵循交通连续原理 谨防"发拥堵财">>

  ⑤ 宁波6月拟推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 温州半小时内5折>>

  景芳社区公园地下建起349个立体停车位 有望6月底开放>>

  浙江交通管理恳谈会热议扩大限行范围 "限牌"仅一人支持>>

  ⑧钱塘江恢复轮渡概率约五成 不与地铁过江线路重合>>

  ⑨台州发起百日无违章挑战赛 治堵办最高将奖励一吨汽油>>

  ⑩浙江上半年取消8000多路面停车位 新增1.9万辆公共自行车>>

  ⑾嘉兴将利用水乡桥底建停车位 市长邀网友体验慢行绿道>>

  ⑿金华市区7辆车仅有一个车位 有望开城际BRT通义乌横店>>

  ⒀衢州"未堵先防"拟开放政府停车场 沿八大水系构建绿道系统>>

  (14)杭州短期内不会实行机动车限牌 将建"二绕"连接嘉绍湖>>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