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关注
·浙江物流业如何转型升级?"信息化"成为共识
·浙江经济上半年保持健康较快增长 GDP同比增长13%
·科技官员与经济专家同台网聊:块状经济如何转型?
·吴晓波勾画块状经济转型蓝图
·146家龙头企业带动整体发展 品牌培育还需较长过程
综合消息
·中心镇集聚辐射渐成气候 温岭,转型有了新支点
·浙江产业要“借力”央企 切实改变“低小散”状况
·产业转型持续创新 恒逸:持续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十二五”宁波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家解读百姓热议城乡体制改革助力杭州新型城镇建设
典型报道
·学习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杭州三城合璧新愿景
·用创意改造传统产业 湖州纺企进军网游业
·舟山:利润率不足3% 出口企业"云集"水产业
·22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度"满月" 金德水到贺
·浙江民资涌入光伏产业渐成规模 朝阳待喷薄
图片新闻
5年发展胜过以往40年
科技创新造起电动汽车
宁波架起通向世博大桥
杭州湾新区要做新浦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转型升级不动摇 四大建设再登攀 正文
数说浙江“十一五”:全省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台阶

  实力更强了

  浙江日报讯(记者 施晓义)在极其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中走过来的浙江,自2006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9%。站在五年的时间节点上回眸,“十一五”的重要经济指标,几乎都在前一个五年基础上增长一倍以上:全省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6500美元。这些浸润着浙江人民汗水的数字,令人鼓舞。

  经济增长了,政府有财力花更多的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百姓生活、改善教育医疗条件……近年来,浙江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养老、医保、教育等社会保障指标都名列全国前茅。随着财力增长,自2006年以来,我省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均增长13.4%,教育支出年均增长18.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年均增长20.8%。

  今年以来浙江经济的良好运行态势,似乎让我们看到“十一五”长卷即将精彩合拢的一刻——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增长约12%,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尤其是民间投资增势较好,前三季度增长26.1%,占限额以上投资的58.7%。

  伴随着这一连串令人欣喜的数据,浙江已站上“十二五”的门槛。推开未来五年的时间窗口,浙江信心百倍,意气风发。

  结构更优了

  浙江日报讯(记者 夏芬娟)在浙江,曾经以工业企业集聚为主的各类平台中,不断出现服务业企业的身影,甚至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也不断涌现。

  随着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制造业向两端延伸,服务业的作用日益显现。不少专家注意到,浙江人均GDP正处于6000美元迈向1万美元的阶段,服务业的快速成长正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迈向“三二一”。去年,杭州就已走出了“三二一”格局。

  这得益于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齐头并进时,服务业的后来居上。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服务业比上年增长12.5%,连续五年保持快于GDP增长的速度。“十一五”期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3%,比同期GDP增速高出2.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的服务业增加值为8232亿元,同比增长11.3%。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服务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的占比将再提升一个百分点,达到44%。

  与制造业紧密相联的生产性服务业近年来迈出的步子更大。在各个产业集聚地,科技服务、物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找到市场切入点,既助推了当地制造业的成长,又开辟了一片服务业领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也自然而然地逐步推进。在政府鼓励之下,领带、五金、造船等产业纷纷效仿,成功实现了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

  收入更多了

  浙江日报讯(记者 杨军雄 陈文文)国际经济形势的跌宕起伏,没能阻挡浙江人民增收的步伐。在2006年至2009年统计分析图上,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坚定上行。今年走势依然强劲,浙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0632元,同比增长12.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9.6%。

  2009年浙江成为中国首个农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的省份。

  浙江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近年来,农民现金收入的具体构成中,工资性收入已经占据大头,而家庭经营第一产业比重已相对较低。另外,来自政府的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也占据一席之地。

  据统计,农民消费也在大跨步追赶城里人。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现金支出为5864元,增长12.5%;洗衣机等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增幅,已经全面快于城镇居民。而城里有的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在农村也日益健全。

  城乡收入差距也开始缩小,城乡收入比从5年前的2.49∶1下降到了2009年的2.45∶1,浙江成为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数说浙江“十一五”:全省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台阶
·浓墨重彩五年间——写在“十一五”收官之际
·浓墨重彩五年间——写在“十一五”收官之际
·"十一五"期间浙江慈善机构筹款78亿元 援助450万人
·关停污染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生态建设靓丽衢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