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督查点评 正文
杭州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实施意见

  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深化“双品牌”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区、县(市)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机关工委、发改局、经发局、教育局、国资委、劳动保障局、工商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促进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稳定持续较快发展,深化“双品牌”示范点建设,根据省、市委的要求,现就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双强争先”(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深化“双品牌”示范点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的重要意义

   非公有制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和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领域。在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是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我市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推动我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以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企业创先争优,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争当一流企业、先进企业的有力抓手。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双强争先”活动的重点任务

   1、强化领军企业党建的示范引领。坚持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工业企业百强、服务业百强、竞争力百强、商务楼宇税收百强和专业市场百强为重点,分层分类确定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选派党建指导员结对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培育、重点指导,充分发挥龙头领军企业的示范、引导、辐射和带动作用。

   2、强化规模以下企业“两个覆盖”。在切实抓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向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拓展,努力做到80名职工以上企业建立党组织、30名职工以上企业有党员、其他企业都有党的工作覆盖。积极依托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城市商圈和楼宇、商会、行业协会和产业链,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区域化、园区化、行业化和产业化覆盖。

   3、强化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职能,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中的带头作用、在企业科学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引领作用、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团结职工群众中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骨干作用、在企业和谐稳定中的中坚作用、在服务群众中的示范作用。

   4、强化企业党建工作的保障。加强人员保障,创新选拔培养机制,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加强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和联络,确保“有人管事”。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健全企业税前列支、党费回拨、财政补助相结合的稳定规范的企业党建经费保障制度,确保“有钱办事”。加强场地保障,因企制宜、灵活多样地解决好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确保“有场所议事”。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引导和要求他们积极支持党的建设,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三、“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的标准

   1、生产经营好。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内部管理科学;资源利用效率高,节能降耗工作在同行业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重视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及技术推广等科技创新活动;近三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2、发展成效好。企业竞争优势突出,赢利能力强,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企业资产状况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处于本地、本行业先进水平。市级创建单位重点在市级最大规模工业企业百强、服务业企业百强、企业竞争力百强、商务楼宇税收百强和专业市场百强中培育,县、乡两级结合本地实际确定。

   3、劳动关系好。重视和谐企业建设,工会组织健全,企业用工合法,职工薪酬得到落实,按规定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职工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劳动保护有关规定得到落实;重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关爱职工;近三年内企业无群体性事件发生。

   4、文化建设好。企业价值目标正确,企业精神具有时代特征,企业凝聚力强;企业建有文化阵地,经常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和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职工精神风貌良好;注重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培训,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5、履行社会责任好。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近三年内无信贷、工商、税收等方面不良记录;注意发展与环境和谐统一,模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劳动就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村企共建、结对帮扶、回报社会等活动,企业外部关系融洽。

   6、党组织自身建设好。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配有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党建工作扎实,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得到有效落实,作用发挥明显;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健全,党组织的活动时间、经费、场地等得到较好保障;党建带群团建设氛围浓厚。

   四、“双强争先”活动的主要举措

   1、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政策扶持,通过落实土地指标向重大项目倾斜、搬迁企业补偿、发展楼宇经济奖励和财政对企业技改项目资助等政策,推动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进重大项目落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和品牌战略,推动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强化平台建设,加快大江东新城、青山湖科技城、余杭创新基地等大平台建设,加大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申报整合力度,开展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城镇特色工业功能区向高新技术产业园转型,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等活动,完善市县两级重点工业项目例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员等制度,建立健全为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缓解要素制约、增强发展动力、提高经济效益。

   2、服务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落实,引导和推动人才向企业流动和集聚。大力实施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健全柔性引才机制,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交流,引导和规范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技人才到企业兼职,加快引进我市重点产业和行业紧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深化“356”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高技能人才“815”培训,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完善“杭州市首席技师评选表彰制度”,完善名师带徒制度,促进岗位成才。大力实施马云式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推进万名大学生创业实训工程,加强留创园和大创园建设,完善创业资助、财政扶持政策。深入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人才工程”,开展将党员培养成人才,人才培养成党员,党员中的人才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骨干,将党员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推荐为企业班组长和中层管理人员,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到企业决策层的“三培养两推荐”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党员人才队伍。大力推进杭州市人才专项住房建设,落实大企业(集团)人才专项房制度,完善各项保障激励措施,激发人才工作热情,确保人才队伍稳定。

   3、服务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进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工作,建立工资正常调整和增长机制,确保职工工资得到按时足额发放。全面推行“党员民主听证”制度,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企业决策的沟通协商平台,健全企业生产经营、员工福利待遇等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厂务公开等制度,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制度,深入开展“四必访、五必谈”(职工情绪低落必谈,出现矛盾必谈,岗位变动必谈,违章违纪必谈;家庭纠纷必访,节假日必访,出现意外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活动,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推动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员工工作,建立企业关爱资金(基金),帮助员工排忧解难。

   4、服务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宣传企业发展成就、生产经营理念、职工精神风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帮助企业培育先进企业精神、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凝心聚力、内部团结。积极推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加大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力度,加快“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建设,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氛围和工作环境。深入开展“联百乡、结千村、帮万户”活动,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困难家庭等结成对子,积极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参与和谐社会共建,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5、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按照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完善党组织工作计划和活动措施,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行的结合点。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确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提倡和鼓励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企业经营管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从体制上保证企业党组织能够参与和影响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大力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全面实行企业党务公开,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开展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工作。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业余小型、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方式,组织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积极探索网络党建工作,通过开展党员管理IC卡,建立党员QQ群、网上党员活动室、网上党校等多种形式,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活跃党内生活、开展党的活动。通过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党建示范点、组建一批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开好一批推进会、建设好一支党组织书记队伍、办好一批培训班,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水平。

   6、提高企业党建保障水平。在认真落实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5‰至8‰在税前列支的基础上,建立党费回拨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上缴的党费,全额或大部分回拨企业;鼓励各级财政参照社区做法,给党务干部落实工作津贴,并按企业党员数每年给予企业党组织一定的活动经费。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做好全市1406个党员服务中心全部向“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免费开放工作,积极整合资源,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为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足够场地保障。进一步加强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重点的党员教育平台建设,推动远程教育站点向专业协会、产业链、流动党员支部延伸,深化远程教育专家服务活动和“非公企业创业创新计划”,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

   五、“双强争先”活动的实施安排

   1、落实工作责任。各区、县(市)党委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带头加强指导联系。党委组织部门要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宣传、统战、发改、经委等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要配强工作力量,加强党委组织员队伍建设,年底前所有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工业园区都要配备1名以上组织员。要充分发挥组织员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实行定人联系指导,逐人建立台帐,对联系指导工作进行定期跟踪管理和考核。

   2、制定活动计划。各区、县(市)要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双强争先”活动的工作意见和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活动开展。要坚持“一企一策”,积极帮助指导企业制定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争创目标和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重要任务,结合企业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真正使活动过程成为促进企业发展、夯实党建基础的过程。

   3、加强督促检查。各地要通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双强争先”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点评的重要内容,推动“双强争先”活动深入开展。要采取项目管理的办法,把“双强争先”活动的任务逐项分解,明确每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时间进度。要推行“挂牌销号”制度,建立工作台帐,定期评估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效果,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4、组织评比表彰。各地要进一步强化考核和激励,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原则上,县级评选表彰20-50家、乡级评选表彰5-10家)。在各地评选表彰的基础上,市里将在明年适当时候评选表彰100家市级“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

   5、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和党员电教、党建工作手机信息平台等,大力宣传“双强争先”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各地探索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企业、优秀企业主和优秀党组织书记,努力营造你追我赶、齐争共创的良好氛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州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实施意见
·嘉兴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实施意见
·湖州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实施意见
·绍兴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实施意见
·金华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实施意见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