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王健:创新让我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

  创新创业◎本网寻访

  王健:创新让我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

  浙江在线杭州8月13日讯(实习生 陈伟伟 见习记者 梁国瑞) 2002年1月,一家名为聚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在杭州悄悄成立。2003年11月,聚光科技成功研发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并开始正式投入生产,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一起的企业。

  当时,聚光科技的年产值为100多万元;而事隔两年,该企业年产值已经惊人地超过了8000万元。从100到8000,整整翻了80倍,而这80倍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的辛劳工作。他的名字,叫做王健。

  王健,何许人?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博士,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有了自己的高端分析仪器,跻身于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的国家之列。

  美国进修回国创业

  1997年,王健硕博连读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仪器工程系,同年获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在读博期间,王健就敏锐地认识到半导体激光气体分析技术具有替代传统采样气体分析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2001年,王健获得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机械工程博士学位,这时候的他还应聘就职于美国应用光电公司担任高级研究员。之所以选择这样一家高科技小公司,而放弃其它国际大公司更好的工作条件,是缘于他的创业情结。他想亲身体验美国科技型小公司的成长与发展规律,为自己以后的创业积累经验。

  经过了一段时间经验的积累,王健毅然辞职,开始编写商业计划书,并考虑引入美国风险投资回国创业。

  就在这时,王健结识了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的姚纳新,并与他顺利地融到了第一笔风险投资。当王健向导师汉森教授表达了自己回国创业的愿望时,教授非常支持,并欣然同意出任公司技术顾问。

  做自己的高端分析仪器

  2001年年末,王健只身回国创建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各项资源缺乏,处处都是拦路虎,如何有效地利用好内外部资源,发挥公司自身优势成了关键,王健为这没少动脑筋。经过一番冷静思考和缜密分析,他果断地采取行动。致力于国际新一代光电测量技术、过程分析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研发生产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分析测量产品,并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

  正是依靠这种“领先战略”,聚光科技公司慢慢地步入了正轨,并且得到了快速稳健的发展。

  凭借着敢于创新、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科研作风和创新精神,通过创新战略的实施,王健所带领的研发团队在国内首先开发成功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这一发明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多项关键技术为国际首创,申请了数十项技术专利。

  一直以来,国内企业进行过程气体分析要先采样,然后才能进行分析。这样的方法耗时长,而且得出的结果精度也不高。而一些高端在线气体分析仪则完全靠从西门子、ABB等跨国公司购买而来。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仪的出现则改变了这种局面。

  技术上的领先和创新,为王健和他的团队赢得了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尊重和赞叹。

  在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后,王健和他所率领的团队并没有因此裹足不前,而是继续在分析仪器领域内不断探索。他们又相继研发出激光粉尘监测仪、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水质分析仪、钢水测温仪等一系列高端分析仪器,利用激光、紫外线、近红外线等射线对工业生产过程和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去探视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其先进性目前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

  用创新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2005年底,世界500强之一的西门子分析仪器全球总裁来到杭州,特地造访聚光科技有限公司,表达了欲与聚光科技全方位合作的意向。

  而这时,聚光科技成立仅2年。对此,王健说:“因为我们具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能开发出比国外公司更好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竞争对手们的尊重。”

  创新,是王健一直坚持的思想。他不仅要求自己这样去做,也要求身边的员工这样去做。他坚持走高起点、自主原始和持续创新之路,认为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单纯的引进、消化、吸收永远不可能有新的突破,只有创新才能实现超越,才是现代企业的立足求生之道。

  在王健的领导下,聚光科技实现了尖端技术研发为核心竞争力,每年销售额和利润成倍递增的良好局面。他们所研发的创新产品也以显著的性价比优势和服务优势替代进口传统产品和同类产品,占据了中国同类产品95%以上市场份额,并远销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市场。

  同时,为了保证研发团队创新能力强的特点,王健也很重视人才的培养。2002年底聚光科技公司在公司原研发部基础上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同组建成立产学研研发中心——光电测量技术研发中心。

  通过这种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开发运作模式,王健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各项优势,加快了开发进度,扩大了创新空间、从而带动了效率和效益的提高,迅速将研究成果进行产业化,提升了我国在光电测量技术、过程分析技术领域的国际地位。而王健所带领的分析仪器研发团队也成为国内该领域最优秀的团队之一。

  新闻链接:王健个人简历

  王健,1970年生,1997年获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同年底毅然放弃美国高薪职位,回国创建了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2002年加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并创建了“半导体激光测量技术研究所”,在国内最先研制成功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并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而改变了高端过程气体分析仪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自2004年获得“杭州市双十佳创业新星”以来,王健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高校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浙江省留学人员为国服务贡献奖”、“浙江省信息产业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先进工作者”、“中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全国企业自主创新优秀人物”、“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第三届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提名奖”,以及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创新创业—对话金华市市长 葛慧君[提问版]
·对“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理论思考
·城乡一体化造福嘉兴百万农民 创新创业又致富
·创新创业—对话温州市市长邵占维[提问版]
·绍兴县以创新着力推动发展综述 率先发展新动力
·永嘉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创业贷款面向农村青年
·创新创业—对话丽水市市长陈荣高[提问版]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