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推进“民心工程”,先修通群众“心路”

  浙江在线衢州9月7日讯(特派记者 梁国瑞 特约记者 马跃明) “民心工程”本是政府为民办实事、体民情解民忧的“好事”,但好事却往往难办:如果群众理解,办起来就容易,也得民心;但如果有部分群众不理解,有情绪,实施起来反倒会成为难题。如何破解这种难题?龙游县的做法,为很多地方政府在解决类似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解题思路。

  “‘民心工程’要推进的话,首先要修通群众的‘心路’。要让这些‘民心工程’得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不然‘民心工程’就会成为‘民怨工程’。”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这样总结自己推进“民心工程”的心得。

  诸葛慧艳的这种心得,来自于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以来,龙游广做群众思想工作,攻克太平路西延工程等一系列难题的经历;是龙游县既推进“民心工程”,又让法制意识深入民心的有益探索。

太平路西延后,将与“百竹步行街”和莲湖公园相通

  太平路西延工程是龙游县委、政府多年来准备实施的“民心工程”之一,该路段连接的是全区最繁华的太平路与郊外的莲湖公园,是龙游顺利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点。每年的人大会议上,该工程都是代表们呼声最高的提案之一。

  自2003年以来,龙游曾多次组织进行施工,但由于工程涉及的九洲街道方门村部分村民对工程的不理解,几次施工均因受到阻挠而停滞。历时久、抵触深、矛盾复杂,太平路西延工程的推进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成为困扰龙游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修这条路对全区发展有很深远的意义,对村民们来说也是件好事,但有的村民就是不理解。推进‘民心工程’反倒成了难题。”龙游县县长连小敏说。

  这是群众的“心路”没有通!诸葛慧艳带领县委和政府领导班子,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分析,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要推进太平路西延工程,就要先修通群众的“心路”。龙游县委、政府领导班子达成了这样的思想共识。4月20日,诸葛慧艳决定从县机关部门中抽调50余位责任心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驻村工作。

太平路西延工程正在顺利、平稳地推进

  这6个工作组,分成一个政策宣传组,一个法律宣传组,4个进村落户组。50多名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做了10天工作,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向村民们宣传政府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分析工程的利弊好坏。工作组成员还通过召开党员会议,做党员的思想工作,让党员带起头、做好模范,起好引导作用。另外,几百份宣传资料还被分发到380多户村民手中。

  为了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龙游还借此机会,运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法制大教育。“‘以案说法’指的是在进行法制意识教育的时候,避免乏味的法律条文讲解,而是通过播放以前的相似法律案件,并通过专业人士点评分析的方式,让群众懂法,继而守法。”诸葛慧艳介绍说。

  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细致的思想工作,让群众的“心结”慢慢打开了,“心路”也逐渐通了。在取得绝大多数群众支持的前提下,今年5月9日,施工队正式进场,诸葛慧艳等县领导亲临一线,困扰龙游多年的太平路西延工程终于可以平稳、顺利推进。

  “新时期,在‘民心工程’中遇到的这种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以民主法制教育进村落户作为切入点,派工作组对村民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知道政府的‘民心工程’是为群众办实事。”诸葛慧艳总结推进太平路西延工程的解决方法时说,“最重要的是理顺群众的情绪,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修通群众的‘心路’。”

  据介绍,龙游县运用这种工作方法,还解决了其他很多类似的“民心工程”推进中遇到的矛盾。推进“民心工程”先修通群众“心路”,已经被总结提炼成为一种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成为龙游解决类似难题的一把钥匙。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整转抓尾”——衢江创新方法整顿后进村党组织
·"新居民"给书记写感谢信 平湖为外来工做好服务
·嘉兴"百团服务"打响品牌 把真情送到社区和农村
·民生问题无小事 天台城乡一体化处理垃圾
·松阳“一户一策一干部”助万户低收入家庭告别贫困
·人人都有医疗档案 鄞州农民享受城市居民医疗待遇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